news-details
丈夫小心,別因無心一句話而傷了和氣,埋下日後引爆的地雷!(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婚姻是美好與樂在其中的事,若你的另一半敬畏神,那恭喜你!然而少有婚姻是十全十美的,我們都在學習中。這篇文章是送給天下為人丈夫的;要告訴你,某些事還是藏在你心裡好一點。雖然我們不能以偏蓋全,認為這是所有人妻的地雷,但其中一兩件是否也說中了妳的心事?希望這10件事也能為人夫們指點迷津,女人心海底針啊!

基督徒作家布蘭特妮·魯斯特(Brittany Rust)在女性基督徒中做了一個小市調,找出最不喜歡聽到丈夫對她們說的10句話。現在看看其中幾點你是否也似曾相似呢?

 

1. 「你應該告訴我要我幫忙的」

女人都希望丈夫是關心她、保護她的人,女人喜歡有被照顧的感覺。所以,若丈夫能注意到她們需要幫忙,且立刻跳出來協助,就真的是太好了。舉例來說,當你看到妻子伸手搆不到最上層的碗盤,丈夫二話不說舉手之勞就沒錯了。

 

最好不要視而不見,然後看到妻子一臉不悅後,又丟出這句話「你應該告訴我要幫忙的」,這樣一句無心的話,其實會讓女人感覺不被關心。男人別輕視這個小地方,要知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2. 「我們想法不同,所以不用再談了」

某些時候邏輯是這樣沒錯,若雙方無法達到共識,就不要再談了。但是,「不談」並不會使分歧不見,若因任何事物造成兩人之間的「隔閡」,這個隔閡只會「與時俱增」

 

尤其是政治、家庭、甚至是聖經中的議題,別因為怕雙方意見不同,而避免跟妻子討論任何敏感話題。要找機會互相真誠聆聽對方的想法,即便不同調也能和鳴。

 

3. 「妳幹嘛那樣做?」

當妻子為了某件重要的事花費心神與時間,期待丈夫給予鼓勵與肯定時,做丈夫的,記得別劈頭就開始批評,避免做出質疑妻子能力的評語,這樣只是潑人冷水

 

丈夫可以改個問法:「妳有想過試試這種方法嗎?」如此可鼓勵妻子並且互惠雙方。

很多時候女人並不想扮演「指揮家」的角色。(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4. 「我看起來都一樣」

妻子換了個新髮型、瘦了兩三公斤或嘗試了新的打扮,她想讓你注意,當問你:「我看起來如何?」「你看出我有不一樣嗎?」你千萬別說出類似:「我看起來都一樣」這樣的話。

 

不管是小地方或較大的改變,妻子都希望丈夫能注意她。你最好做出欣賞的表示,或對她的新嘗試給予肯定

 

5. 「妳一整天都在幹嘛?」

這是大忌諱!當先生出外上班時,家中所有家事雜事與小孩的照顧都落在妻子身上,有些人也可能在家工作。千萬別在下班後,一進家門就問這句話!或許家裡仍有凌亂、晚餐晚了點,作者布蘭特妮在這裡強調,選擇當個家庭主婦的妻子,都不是「櫻櫻美代子」。

 

6. 「妳說甚麼?」

若妻子想與丈夫分享某些事,請你們不要立刻「變頻」轉頭滑手機或開始放空。興高采烈分享完之後,妻子最不想聽到的就是「妳說甚麼?」這非常令人沮喪,夫妻兩人要能一起分享生活的大小事。

 

7. 「我不知道」

當妻子正在找迷路的鑰匙、或是問你想吃甚麼晚餐,轉向你尋求意見或幫助時,你只丟出一句:「我不知道。」然後繼續忙你的,這種感覺可能不太好,會讓妻子覺得不被重視。

 

相反的,丈夫這時應該主動幫忙與提出意見,別因為只是小事,讓妻子感覺被忽略。

 

8. 「我等一下再做!」

妻子請你幫一下家事,可能只是去便利店買個東西,你隨口回答:「我等一下再做!」轉眼便忘或是幾天後才做。

 

若你習慣這麼說,記得提醒自己要在合理的時間履行,別讓妻子一直處在焦慮當中。若自己一向「素行不良」,就少說這句話。

 

9. 「我不記得有說過」或「妳記錯了」

似乎每個人對自己的記性都很有自信,但要小心處理關於記憶的細節,處理不好,很有可能變成戰爭火引。

 

倘若你對自己的記性有信心,說話也要有技巧;你可以這麼說:「我記得好像是…」並以較中立的角度來敘事。如果用「妳記錯了…」這樣較具「攻擊性」說法,妻子便會開始防衛。

 

10. 「你做決定吧!」

當妻子要你提供意見,比如說去哪裡吃飯,最好不要只丟一句「妳作決定吧!」有時候女人並不想扮演「指揮家」角色

 

以上只是參考,畢竟每對夫妻都有自己的相處模式,提醒自己在態度與言語上不要因為「太日常」而輕忽,每個人都能享受婚姻所帶來的美好與樂趣的。

 

(文章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