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Alan牧師與張孝英傳道在三十年前相識,神巧妙地讓這兩位個性互補的夫妻,在未來的事工上互相扶持。(攝影/記者林子騫)

高雄楠梓生命樹台福基督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多半來自東南亞地區,尤以菲律賓族群居多。雖然國語不太輪轉,但他們總會用燦爛的笑容和熱情的行動歡迎弟兄姊妹。主任牧師Alan Kilgore是1993年到台灣牧會的美國人,他和妻子張孝英傳道牧養在台新住民26年,對許多弟兄姊妹而言,這裡就是他們在台灣的「娘家」。

神所配合的浪漫異國戀情 

Alan分享,原沒有預期自己會成為傳道人。1987年他首次來台,在中壢聖德基督學院教西洋歷史和英文,因緣際會認識讀大四的張孝英,上帝告訴他:「這就是你的妻子」只是信仰虔誠的張孝英並沒有聽到上帝這樣對她說。

 

他們當了5年的朋友,直到張孝英在靈修時讀到詩篇20章3到4節:「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此時,彷彿天開了,聖靈的喜樂厚厚澆灌,她確定Alan就是神為她預備的另一半。連參與過韓戰、因此對美國沒有好感的父親,也祝福他們的婚姻,牽著她的手走過紅地毯。

 

Alan在1991年前往加拿大唸宣道神學院,1993年結婚,恰逢台灣基層福音差傳會後勁福音中心的周武藤傳道正尋覓擅長英文的人才,為牧養幾位剛到教會的菲律賓姊妹。Alan看見菲律賓族群在台灣的需要、領受了異象;張孝英師母則是早在高雄榮耀基督教會服事時,就負責翻譯主日信息和校對打印工作,她想起來,就相信是神預備她從事跨文化事工。

 

他們只能用英文牧養移工和新移民,對他們來說是極大挑戰,但清楚是上帝的帶領與開路,他們義無反顧投入。「We are available to God。」Alan說他們早已經全然奉獻,讓神可以使用。

生命樹教會長執同工與菲律賓的宣教士P Eric於教會內合影。(照片/張孝英師母 提供)

 

聚會快速成長 作移工的父母

他們從探訪楠梓女子宿舍做起,跑遍高雄各個加工區宿舍,發現許多菲律賓人也在尋找教會(菲律賓多數人信仰天主教)。可惜的是,當時的南臺灣幾乎看不到菲律賓人的教會,當Alan和師母開始服事這群弟兄姊妹,就從一開始的5個人,到隔年增長至超過150人。

 

接著又租借高雄火車站附近的聖光神學院,整整六年時間,每到主日聚會就會用公車載楠梓加工區的弟兄姊妹到教會。每星期至少10位以上新朋友,周年慶參加人數則曾高達700人。

 

與移工們一起生活25年,弟兄姊妹都稱呼孝英師母「媽咪」,有些會叫Alan牧師「爹地」。張孝英師母說,許多菲律賓人來台灣工作,身上扛了一家子的家計,即使一天工作12小時、甚至做六休一,仍盡力守主日、跟從主,很值得我們學習。

高雄市大社區小組聚會。(照片/張孝英師母 提供)

生命樹教會主堂,清新南洋風的舞台。(攝影/記者林子騫)

 

張孝英記得一位菲律賓弟兄,剛來教會時滿腹仇恨且常醉酒,信主後不但放下仇恨、戒掉喝酒,回菲律賓後成為一位牧師,現在牧養近100人的教會;還有一位住台南的姊妹,主日6點便起床,騎腳踏車到火車站,再轉搭火車與公車前來聚會,還有聚會前晚直接住教會的。

 

生命樹教會必須跳脫一般對聚會方式的認知,因為這裡還包含很重要的「家庭」功能。當新移民媳婦的家人過世時,他們會以娘家的身分出席陪伴;也有位台灣婆婆與新移民媳婦有溝通上的問題,當他們去探訪時婆婆如獲救星…他們的服事要配合移工作息,經常要凌晨出門參加小組聚會,上午再接著探訪另一批剛下班的姊妹。

 

曾有會友分享:「來台灣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耶穌,所以甘心樂意奉獻。」這位姊妹在回菲律賓前,拿著一包五千元的奉獻給教會,對教會和弟兄姊妹來說都是很大的一筆錢。

 

每位菲律賓移工返家時,道別都會說:「See you in heaven(我們天堂見)!」無論有沒有再見的機會,都能在天上同蒙主恩。

左圖:來到生命樹教會,經過藍色大門走下地下室,會先看到這幅彩繪玻璃,最下方是各族群手拉手圍繞大樹,樹上各種圖案,代表聖經中各樣的祝福。(攝影/記者林子騫)

右圖:Alan牧師在大約2005年看見異象,上帝的手放入水中,水裡長出一棵大樹,許多飛鳥來此棲息。因此將教會命名為生命樹。幾年後在美國看到這幅圖,竟與當初的異象相符,便買下,如今掛在教會牆上。(照片/張孝英師母 提供)

 

黑道逼搬,上帝卻供應新堂

現在生命樹教會聚會的地下室,是在8年前購得。張孝英回想這段經歷也充滿恩典,原本在距此50公尺處的三角窗聚會,房東因為看到這裡的人充滿喜樂很受感動,因此提供他們很便宜的租金。但是後來房子被法拍,買主找黑道來趕他們,剛好他們找到現址。

 

只是會友們努力奉獻也只湊到5萬,他們迫切禱告,後來收到許多海內外各地的奉獻,讓他們得以零負債買下此處。過去已經有人為他們禱告──路加福音3章38節所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假若他們要購買聚會場地,上帝必會上尖下流地供應他們一切所需

 

目前生命樹教會除了小組、聚會和門訓課程,也曾和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和社會局協助關懷新移民並開辦「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張孝英分享,是上帝把國外移工和新移民姐妹帶來台灣,這是上帝美好的計畫與祝福,讓台灣人能在本地從事「在地跨文化宣教」,26年來他們所做的,只是上帝大拼圖中的一小塊。

 

受訪最後,Alan牧師帶著一貫溫和的微笑,用這段經文做結:「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2019年2月在菲律賓中部Bataan (巴坦安)的Orion (歐瑞昂)一場大火,600個受害家庭需要救援,生命樹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此協助募集、整理物資,裝箱寄至菲律賓。(照片/張孝英師母 提供)

Alan牧師希望大家能為興起新一代跨文化宣教的傳承者代禱;也歡迎對此有負擔的弟兄姊妹,每個月可以安排來生命樹教會服事開車、兒童主日學等,一起學習在地跨文化宣教的經驗。(照片/張孝英師母 提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