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妳的行事曆是否充塞著滿滿的待辦事項?日子非得要過得如此忙碌嗎?妳知道我們的主耶穌也休息嗎?事情有分輕重緩急,學習將重要的事分別出來,有效利用時間,才不致使自己累垮。暢銷作家阿莉‧沃辛頓(Alli Worthington)透過這篇文章,節錄其著作《打破忙碌》與忙碌的妳們分享,該如何善待自己。

阿莉首先提到,要在生活中「設定界線」,這是維持健康身、心、靈的不二法門。因為,我們主耶穌也在他的時間表上,定有界線,讓我們回頭看看馬可福音4:35-40: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試想,耶穌仍有那麼多行程與待辦事項:他要會見粉絲、還有一大堆人等著祂醫治、還要趕鬼、佈道,然而祂卻要門徒們上船,才一上船,祂立刻睡著了。沒錯,祂迫切需要得人,而人們醫治的需求也非常迫切,但是主耶穌祂知道,祂需要停一停,需要歇息。

 

在如此紛亂的世界中,連耶穌都需要停下手邊重要的事,祂都必須,我們難道不需要嗎?

 

我們可以追隨主耶穌的作法,只要我們在時間表上劃出界限,才能看清楚,甚麼是我們該做的?而甚麼又是我們想太多。

 

不要因為那些沒必要的事而累垮。我們要學習跳過沒必要的事,並著眼在要緊的事上。妳或許沒日沒夜忙著上帝指示妳做的事,但是若沒有分配時間與祂好好聊一聊並休息,即便是做好事,累壞可不見得好。

 

1. 分配時間給神,與祂建立好關係

阿莉在這裡分享當她讀馬太福音14章時,最光照的部分。

 

施洗約翰已經被斬首,耶穌聽聞後想要獨處,所以祂獨自找了隱密處要為施洗約翰哀悼。但是眾人知道之後便追隨過來,耶穌因著憐憫,醫治好他們,並用五餅二魚餵飽大家。經文這樣告訴我們: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從這裡,我們再次看到,耶穌把事情丟下,離開眾人。但祂更需與神連結、需要安慰、需要為施洗約翰哀悼,但祂並沒有立刻去喬東喬西,祂可以,可是他沒有這麼做,畢竟祂是神。但祂仍謙卑自己,單單尋求父神。

 

所以我們也必須挪出時間,來滋養我們的靈魂。

 

阿莉舉出她每天一早的行事曆。在小孩仍熟睡的清晨,她以早起禱告與讀經的靈修開啟新的一天。她知道這不容易,所以一早她都需要2杯咖啡才能清醒,但是一旦與神溝通之後,她便感到接下來的一整天都能有效掌握重要的事物,而非緊急事務。

 

2. 分配時間給身邊的人

我們必須刻意把時間排給:我們的另一半、孩子、以及好友們。因為工作、甚至服事,很容易把我們從這些所愛的人身邊抽走。

 

從聖經中我們也看到,耶穌特別花時間與祂親近的人相處。祂花了數周時間與門徒一起事工,在這期間,耶穌也參加婚禮、探望母親與兄弟,也找時間跟好友拉撒路與其家人談天說地。耶穌不只深知陪伴親友的重要,透過祂有限的屬世生命,祂也做給我們看了。

 

3. 分配時間愛自己

除了時間之外,我們也該挪出空間以及精力來照顧妳自己。這意味著妳要約時間看看醫生、動動身體、讀本好書、好好泡個澡、即便是趟在床上對著天花板發呆都好。

 

妳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同事與家人都需要一個健康的妳,而不是焦慮與忙、盲、茫的妳。

 

妳今天處理的事是迫切的?還是重要的?想一想,當我們透過檢視器選擇,我們就能辨別優先,把時間放在重要的事務上,而不是被緊急的事追得抓狂。

 

(文章來源/Faithgateway.co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