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貴格會合一堂主任牧師董宇正牧師,教導弟兄姊妹用「新思維」去面對人生。(照片提供/貴格會合一堂)

為什麼信主多年,我的婚姻狀況還是很糟,親子之間愈來愈疏離,同事關係如戰場….這是很多基督徒心中的吶喊。「一個人的思維,決定了他的一生與終局!」貴格會合一堂主任牧師董宇正牧師,在3月10日的主日信息提醒弟兄姊妹,基督徒必須要有「新思維」。

「思維決定你看到什麼,理解什麼,體恤什麼,能不能摸到別人真正的問題。」

 

董宇正牧師說,思維的深度與廣度,決定你的眼光能否看到真相,思維不夠寬闊的人,容易批判或輕忽,無法體恤別人的痛苦,看不到真相,以致無法幫助人,甚至到哪兒都好像炸彈帶給別人痛苦。要如何改變思維?

 

「你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

 

這節經文,原文的意思是「你們當以耶穌的思維為思維」,董牧師說,唯有耶穌的思維層次最高,眼界最寬闊,最良善,因此基督徒的我們,當以耶穌的思維為思維

 

耶穌的思維:尊榮神,尊榮人

「當信了耶穌之後,價值觀、人生觀和處事觀都被改變,走在頂級優質人生軌道上,」董宇正牧師說,使徒保羅的處事觀被改變,無論遇到何事,都選擇「喜樂」。

 

保羅的價值觀更顛覆,他看萬事如糞土,以耶穌為至寶,世界對他再也沒有引誘與迷惑的能力,同時保羅的人生觀也化繁為簡,「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保羅的人生只為一件事,就是積極進天國。方向清楚、目標確定、動力十足,終局就是天國,「但很多人面對未來方向、人生目標,常常只有三個字『不知道』。」董宇正牧師說。

 

我們當怎樣得著這份天國的價值觀、人生觀和處事觀?關鍵在:以耶穌的思維為思維!

 

耶穌的思維是怎樣的思維? 董宇正牧師說,耶穌的思維就是「尊榮神,尊榮人,幫助人起來尊榮神!」耶穌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架,就是為了尊榮神,而耶穌來到世界,也為了尊榮人,特別是那些被世人輕看、遺棄的人,如瞎子巴底買,耶穌就去尊榮他。耶穌尊榮人的方式,是捨命使人罪得赦免與神和好,幫助人彼此相愛、忠心良善殷勤工作,活出像耶穌的榮美生命,使神得榮耀。

 

「但整個世界的思維都在『尊榮自己』,」董宇正牧師不客氣地說,追求曝光度,增加網路聲量,什麼都要跟別人比,思維就是:『我比你強』,不斷的競爭,告訴別人我懂我行。「但耶穌是用『捨』,祂的思維是做你的僕人,為你捨命來幫助你,」董牧師提醒弟兄姊妹,耶穌透過捨的方式尊榮神,透過犧牲來尊榮人。「為了尊榮你,我甘願付上一切的代價,為了尊榮上帝,我願意犧牲一切,」董牧師呼求神幫助基督徒,能以這樣的思維為思維。

 

「身為老闆要尊榮你的員工,體恤、幫助他們,成為殷勤工作的員工。」董宇正牧師說,將耶穌的思維帶進職場,「我們與同事不是爭競,是去尊榮榮耀別人,願意犧牲自己,幫助人看到什麼是耶穌的思維。」他說,基督徒傳福音,是為尊榮人,幫助他恢復榮美形象,將歸榮耀與神。

 

「做父親的跟孩子講話的時候,你是不是可以重新思想,如果是耶穌的思維,耶穌會怎麼做?」董宇正說,耶穌不會用怒罵吼叫甚至羞辱的言語,「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如果你的思維是要幫助孩子,成為忠心良善有愛心的小孩,尊榮他,讓他起來尊榮神,你的態度一定是謙卑柔和的。」他說,父母用尊重的態度來教導、勸勉,責備孩子,這才是耶穌思維發展出來的行動。孩子也是一樣,要以尊重的思維和態度,面對父母老師和長輩。

 

「沒有行動的思維,那是假的,」董宇正說,基督徒很簡單,想盡辦法尊榮神,想盡辦法尊榮人,尊榮人的行動就是讓人與神和好,成為忠心良善有愛心的人,得以進天國

董宇正牧師:「耶穌思維就是尊榮神,尊榮人,尊榮人的行動就是讓人與神和好,成為忠心良善有愛心的人,得以進天國。」(照片提供/貴格會合一堂)

 

耶穌的思維:虛己非輕己

尊榮人是否意味自貶身價?變得自卑?老闆一點威嚴都沒有?「弟兄姊妹,這絕對不會的!」董宇正說,耶穌在受審時,「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路加福音23:3)耶穌從來不矯情,真誠宣告祂是王,且為此而生,祂是萬王之王。董宇正牧師看到,許多基督徒虛虛虛到最後變成輕看自己,他提醒,我們是神之下、萬有之上的受造物,我們效法基督僕人的心,卻不輕看自己。

 

「這個世界不斷否定、羞辱你,」他說,撒但透過考試的成績來否定你,透過業績來否定你,透過成就來否定你,透過你孩子的表現來否定你,我們就因為這些否定而輕看自己嗎?「保羅說得很清楚,這些都是『糞土』,糞土能否定我們嗎?」

 

董宇正告訴弟兄姊妹,世界對你的定義完全不重要,我們的身分是神的兒女,是王儲,神已將萬有交在我們手中,如果不相信就沒有力量,我們必須有這樣的信心、榮耀,才能活出耶穌的思維和行動:願意犧牲付上一切代價來尊榮別人,虛己但從來沒有輕看自己。

董宇正牧師提醒會眾,當效法基督僕人的心,虛己卻不輕看自己。(照片提供/貴格會合一堂)

 

耶穌的思維攸關:人際優劣

為什麼我們要以耶穌的思維為思維?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腓立比書4:2)

 

腓立比書提到的這兩位執事,董牧師解釋,她們的問題就是沒有以耶穌的思維為思維。「兩個美女惡狠狠看對方的時候,那就是友阿爹和循都基。」他打比方說。這兩位執事是保羅得力的同工,都很強以致不能同心,不能尊榮對方,而起爭執,使保羅憂心。「如果思維不是耶穌的思維,人際關係就會出大問題。」

 

董宇正牧師說,人際關係有家庭、工作、與神、與自己的關係。以家庭關係來看,包括夫妻關係、父子關係、手足關係、妯娌關係、婆媳關係,任何出了問題,家庭會和樂與幸福嗎?「不是只有家人信主而已,要以耶穌的思維為思維。」他嚴肅提醒,人際關係只要有一個出問題,很可能全盤皆輸。

 

耶穌的思維攸關:榮神益人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神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董宇正牧師說,這就是耶穌思維的彰顯。當我們尊榮別人不自憐,犧牲自己不爭不吵,就如明光照耀,把生命之道帶給別人。而一個榮神益神的人,他的人生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雖然會遇到風吹雨淋水沖,風暴打擊,他不會動搖,今生堅立磐石,永生進天國。」

 

相反的,如果人生不追求榮神益人,而是天天利己榮耀自己,「你就是把人生建立在鬆軟的沙土上,風吹雨淋水沖,總有一天你的人生會垮台,而且你沒有辦法進天國。」董宇正呼求主幫助基督徒重新思想,我們的今生永生要得什麼?

 

 願我們的禱告是:「主啊,改變我,選擇以你的思維為思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