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湘湘姐妹在富邦媒體科技公司的爆米花團契分享,勉勵職場基督徒迎向職場事奉。(照片提供/王湘湘)

職場是生活中的大挑戰,不只要發揮自我的潛能,也要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恩典十刻-王湘湘姐妹於上月20日受邀至富邦媒體科技公司的爆米花團契分享「人際關係的必殺技」。

「就算你的工作整天對著電腦,也脫離不了人際關係的課題,因為你仍要面對你的同事、主管。」除了教會青年聚會、校園團契、廣播節目,在職場也能看得見恩典十刻的身影!

王湘湘以自身職場經驗,分享職場相處之道。(照片提供/王湘湘)

 

人際關係如何影響職場生活?

「從校園到職場,從職場到兩性關係,從兩性關係到家庭生活,人際關係真的是一輩子功課!」

 

在職場中,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深深影響在職場的幸福指數。王湘湘分享,曾經有同事常常抱怨工作無趣、沒有發展性,心中產生離職的念頭。在某次機會下,她介紹這位同事給其他同事認識,和這群同事之間的交情從中午一起吃飯,到假日相約唱歌,甚至最後還能夠一起出國旅遊,一年過後這位同事主動來找湘湘 :「這一年最感謝的人就是妳,謝謝妳帶我認識這群同事,本來工作一直很低潮,但因為認識這群同事,讓我工作生活添了很多樂趣。雖然工作還是一樣無聊,但現在沒有想離職的念頭反倒很享受跟大家一起加班的日子」。

 

後來那位同事在工作上表現的很不錯,一年後升職等並加薪,也輪調到她更能發揮專業的部門。同事的回饋讓王湘湘感到驚訝,與同事間有良好人際關係雖然無法改變工作內容,卻能夠改變上班心情。

 

職場人際必殺技-愛的五種語言

王湘湘分享愛的五種語言:

 

肯定的言語:鼓勵、感謝、讚美的言語,使人感覺被欣賞被肯定。

精心的時刻:專注在彼此身上的時刻,使人感覺被傾聽、被陪伴。

服務的行動:完成一件對方希望你服務的事,例如: 開車接送、買杯咖啡等,使人感覺被照顧。

禮物:送對方喜歡的物品,使人感到被看重、被記得。

肢體的接觸:使人感覺被愛,如拍肩、擁抱等。

 

(摘自:【愛之語】作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

 

她舉出在職場應用「愛的五種語言」的例子:同事工作低潮時,刻意買杯熱飲,並附上鼓勵的紙條;中午約同事、傾聽對方的抱怨;在出國時帶禮物回來分享等。王湘湘強調,不是刻意討好,更不是計較回報,而要享受在職場中帶下溫暖的氣氛,付出愛的過程中自己也感到喜樂與滿足。

 

「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被鼓勵、被關心,那誰要成為『先』的那一個?」

 

王湘湘說到,曾被同事問到「為什麼湘湘妳總是可以收到很多禮物?」短短一天中,中午收到同事請喝的飲料、下午有訪客送韓國面膜、快到下班時快遞送兩大包點心。然而,大家沒有看到的是,在同事生日時,她先請同事喝飲料,和訪客聊天過程中,因聽見對方女兒也喜歡布魯托,就送她布魯托的筆,在快遞前一天送貨時主動遞上巧克力問候和關心。

 

「其實很多時候反倒是同事主動成為『先』的那個,常常讓我感到受寵若驚,想到這樣被同事照顧,能夠再把這份溫暖給其他人,是很幸福的。」

聚會尾聲,湘湘讓每個人抽祝福小卡,希望透過這些話語幫助大家面對職場中各式各樣的挑戰。(照片提供/王湘湘)

 

「投其所好?還是給己所要?」

 

湘湘分享,很幸運第一份工作就遇到非常貼心的主管,在她工作最低潮的時送她一本力克.胡哲的書「全新擁抱你」,上面附著一張紙條寫著「不知道怎麼安慰妳!但相信神的話妳一定會聽」。當下她非常感動,雖然主管不是基督徒,但卻了解她對信仰的態度,用她能夠接受的方式安慰,深深體會臨床心理學家黃維仁博士常說:「愛是投其所好,而非給己所要。」

 

「我們常常會忘記我們的主管也是需要被鼓勵的。」當年調部門的時候,王湘湘寫了一封信給主管,試著把藏在心裡不習慣表達出來的感謝用Email傳遞,主管更敞開心回饋,「有時也會沒有信心能夠扮演一個好主管,真的很需要這樣肯定的話語」

 

職場翻譯機

「正確翻譯別人的話,也是職場喜樂的秘訣之一。」

 

王湘湘分享,主管曾發一封信,信中用較嚴肅的口吻督促組員的工作進度,信件也給了相關人士及高階。組員們收到信件後紛紛感覺到不被信任,「難道我們還不夠努力盯進度嗎?」、「這是在責怪我們的意思嗎?」…

 

一開始看到信的內容時會感到不舒服,但仔細想想,為什麼主管會發這封Mail?為什麼要刻意給高階?其實主管是希望我們看重這件事情,發這封信只是提醒而已,並沒有責怪的意。換位思考,主管也有他要面對的主管不是嗎?

 

正確翻譯別人的話,幫助在職場關係中減少不必要的誤會,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對方發郵件時使用的字句,說話時的口吻或態度,但我們可以改變如何翻譯、吸收別人給的訊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