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求學挫敗的劉俊毅,從香港來到台灣,上帝開路重回校園找到人生方向。(照片提供/劉俊毅)

 PK休學追夢,父母放下擔憂交給主

「我想做廣播電台的DJ,」中學時的劉俊毅,天真以為選唸「資訊科技」,就能走這條路,沒想到卻是學電腦程式,還要用英文讀物理,他沒興趣也讀不來,上課就睡覺聊天,高一勉強補考過關,他提出重新選課卻被校方拒絕,高二索性天天打電動,發洩心中憤怒和空虛,果然科科不及格,高二被留級,他也決定休學。

 

「我想當一個咖啡師,我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去上培訓課,高中沒唸完就進入職場,在咖啡店工作。」劉俊毅的爸爸是教會牧師,媽媽是傳道,本來也很擔心這個兒子,親子一起禱告之後,他們心中有平安,知道孩子是走在上帝的旨意裡,「他們相信上帝自然有方法,讓我會有想要讀書的心,會找到為什麼要去讀的動力。」

 

之後一次機會,劉俊毅超齡參加韓國韓世大學辦的大專青年靈修營,來自香港的他,和從台灣來的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創辦人白光勝牧師的大兒子白布農,分到同一間宿舍,PK(牧師的兒子)相同背景,兩人特別有話聊,看到劉俊毅的行李裡帶了比聖經還厚的咖啡書,於是熱情邀請劉俊毅來布農部落咖啡屋實習。「我是一個香港人,來到陌生的地方,但阿嬤(白牧師母親)還有白牧師一家,把我當家人的接待,真實感受到他們對你的愛。」劉俊毅每次回想充滿感動。

 

在布農部落,劉俊毅的心被打開,「愛裡沒有懼怕,我學到用這份愛,去愛更多的人。」他要將上帝的愛,帶給和他一樣書唸不好,經歷挫折的青少年。知道他有這樣的心志,白牧師鼓勵俊毅:「你可以繼續做咖啡,但你應該先把學業完成。」「你可以做的事情不只有咖啡,咖啡是傳福音的一個武器,但回學校讀書,讓你可以有溝通和表達的力量。」

 

本身是臺北基督學院校友的白牧師,推薦俊毅可到書院接受裝備,上帝真的為劉俊毅開路,校方同意申請,他也順利考上博雅學系推廣教育學士學分班,連來台唸書的學費和生活費,上帝也為俊毅預備。

在布農部落的咖啡屋實習,劉俊毅立志把上帝的愛帶給更多人。(照片提供/ 劉俊毅)

 

生命影響生命,勇敢為上帝做夢

帶著香港教會弟兄姊妹的奉獻,劉俊毅來到台灣唸大學,為了不讓愛他的人期待落空,劉俊毅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好,他每天埋頭努力,加上僑生語言不流利,劉俊毅大一大二是系上的獨行俠。「一直到當系學會會長的那一年,同學潘德樑和曹文馨看到我有需要就直接幫我,缺了什麼就三個人一起去外面買。」

 

劉俊毅感受到同儕的愛與溫暖,明白不是什麼都要自己一個人扛,「我現在喜歡和不同的人合作,縱使結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完美,但更樂在過程中。」因著參加社團、學生會,以及大傳系許多課程需要團隊完成,劉俊毅的表達和溝通能力,正如白牧師所說,在臺北基督學院裡,他得到最好的裝備。

 

因著傳播主修課程的學習,劉俊毅的攝影恩賜也被發掘,影響他最深的是教攝影學和新聞學的楊震武老師。「老楊(同學的暱稱)是一個很特別的老師,他會很嚴厲要求學生遵守規則,但他也會給你人情,如果知道你沒辦法,他會改改一個方向,和你一起去做。」像朋友一樣的老師,啟發劉俊毅對影像製作的興趣,揹著相機走遍校園、走出去採訪新聞,鏡頭裡的每一張臉孔,每一株花草樹木,每一個活動場景,讓劉俊毅浸潤享受著上帝與人、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美好。

劉俊毅自拍自剪的影片作品”臺北基督學院是一個什麼樣的學校”。(影片來源/Youtube)

 

擔任系學會會長的這一年,劉俊毅改變獨行俠風格,愛上團隊合作完成任務。(照片提供/臺北基督學院大傳系系學會)

劉俊毅大二時,參加修課老師劉議鴻導演(中間戴帽者)執導出品的「飛奔來愛你」電影演出。劉導右邊是老楊(楊震武老師),在劇中同樣飾演老師的角色。(照片提供 / 劉俊毅)

 

「現在,我不是只有咖啡,我找到了人生方向!」劉俊毅說,畢業後他最想到非洲的烏干達,牧師父親的朋友是那裡的宣教士,他想去當志工,用咖啡傳福音。至於更遠的未來,他靦腆地說,自己有一個異象,將來想在宣教的國家,蓋一個四層樓的福音站,「一樓是咖啡店,讓不會唸書的青少年在這裡工作,找回自信,二樓給背包客住,三樓是民宿,四樓是Studio攝影棚。」

 

這個曾經迷惘的青少年,因著上帝的恩典,臺北基督學院校友白光勝牧師一家,成為幫他一把的扶持者,而以「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為校訓的全人教育,裝備他成為愛神愛人、品格與專業兼具的基督精兵,如今的劉俊毅,不再只是夢想,他真的可以「為神做更大的事!」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 12:9)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