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習與自己心中的焦慮感和平共處,是每個人邁向成熟人生所需面臨的課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常聽人說我們應該要設法「去除」心中的焦慮,或是「消滅」心中的焦慮感。這似乎是許多人的期待與祈求。

 

但身為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學者,我必須說,「焦慮」其實是上天賦予人一種心智機制,它不見得是壞事。事實上,一個完全不會焦慮的人反而是值得我們擔心的,因為這種人亦將不會有上進心,亦難以能有多大的成就。焦慮,有時反而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促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當然,焦慮若過了頭,那會成為「病」,過度的焦慮會影響我們的幸福感,甚至會影響我們的職能生活、影響我們的表現。焦慮,是很微妙的情緒,我們固然需要有它來督促自己進步,但又要不讓它過度的侵犯我們的幸福,是以我常說:我們就要在心中懂得與自己的焦慮簽訂「和平協議」,要懂得與它微妙的共存。而如何讓焦慮感適度存在、且不讓它越雷池一步?我們可以掌握以下三個原則。

 

先專注做好今天的事

事情一件一件做,未來固然有些挑戰可能我們不一定能應付得很好,但眼前總有我們能得心應手的事可以處理。有句名言說「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先別預支明天的煩惱,把今天的事處理好,其實也等於為明天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過於焦慮時,找人聊聊

人,朋友不一定需要多,但一定得要有知心的朋友,那怕只有一兩個也好,要有你信得過且他們的話你也聽得下去的朋友,有句話說「一句良言使心歡樂」,深陷焦慮時,密友的一句話,往往能對我們有意想不到的寬心效果。

 

焦慮時,別拿親近的人當出氣筒

許多焦慮的人會連帶影響身邊人的情緒,為什麼?因為每當他焦慮時,急得氣沒處發,便開始怪罪、歸咎於身邊的人,與其說這是一種情緒,倒不如說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把這個習慣給改改吧!免得破壞感情。你的情緒當然值得被在乎,但你身邊的人也沒有欠你。

 

焦慮不全然是壞事,但要懂得與自己的焦慮簽訂「和平協議」,別讓它越界侵犯了你的生活、人際關係。學習與自己心中的焦慮感和平共處,是每個人邁向成熟人生所需面臨的課題。

 

【上帝的小叮嚀】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