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惟獨信心」講座中,正木直道博士提醒,救恩不是因著人的善行得著,而是神主動賜下。(攝影/記者林子騫)

「救恩的起因是『耶穌』,而不是『我的信心』;錯誤地理解『信心』,會認為是靠自己信心的力量得救,這種想法會使我們仍活在黑暗中。唯獨耶穌主動的愛,才能赦免世人的罪。」正木直道博士在3月9日於台灣信義會高雄前鎮教會「惟獨信心」講座中分享。他建議,若有人信心不夠來尋求幫助時,別跟他們說:「多禱告、多信靠」,因為他們做不到,而是要問他們:「耶穌是不是為你釘死在十字架了?祂是只為你的小罪死呢?還是無論多大的罪,耶穌都為你死呢?」

此次講座由亞洲信徒訓練促進方案台灣委員會(APELT)與中華信義神學院主辦,邀請美國路德會韋恩堡協同神學院系統神學副教授,及神學碩士科和博士科主任的正木直道博士主講。正木直道博士先分享自己出生、成長於日本神戶,父母都是基督徒,他的名字取是施洗約翰,哥哥的名字則有「牧人」之意,傳道人父親常禱告希望兩個小孩都能當牧師,後來這個禱告成真了。

 

小心!別因對信仰錯誤的理解 而走向黑暗

正木直道博士說,現在日本基督徒只占總人口數1%,雖然國外宣教士和本地弟兄姊妹很努力傳福音,仍增長緩慢;不過傳福音的果效是來自上帝,不是靠人自己。在日本據說有2000多個偶像被崇拜,每個偶像都標榜能實現不同願望,很可惜許多基督徒的信仰也有類似的狀況,例如:不快樂時,求耶穌給我快樂;失業時,求耶穌給我工作;生病時,求耶穌使我健康起來;孩子叛逆、不進教會,求耶穌把孩子帶回教會…不是說這些禱告不對,而是將耶穌排在第二位,只希望耶穌為我做什麼、成就什麼。

 

藉由以上例子,正木直道博士強調「神學教義」的重要性,必須正確理解耶穌的道,避免落入教義的試探,他引用約翰福音14:23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他認為,牧者最主要的的兩個責任是:宣講神的道、餵養羊群,和保護羊免於守到狼的攻擊。根據提多書1:9「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正確地了解聖經中「惟獨信心」的教導,手中的工作將得到極大的祝福;反之,若錯誤理解則將衍伸出許多問題。

 

混淆「律法」與「福音」

羅馬書3:28「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正木直道博士解釋這段談到「惟獨信心」(因信稱義)的經文,若重點放在「我的信心」,變成要「靠自己的信心行為」拯救自己,而非靠耶穌赦免我們的罪,那就大錯特錯了。

 

救恩並不是「耶穌+其他的事(例如信心)」,不是根據我們做的任何事,我們只是被動地領受耶穌所賜的禮物。因此,若聽到有人稱讚我們是「信心堅固、熱心虔誠」的基督徒時,要當心別落入「救恩決定於我們做的事情(信心的大小)」的試探中。

 

若有人說他信心很小,耶穌好像不理他,此時應當引導他將注意力從裡面移到外面、移到耶穌的身上,因為耶穌是從「外面」進來,要讓人確定自己已經因為耶穌而得救。基督徒的生活不是榮耀自己的信心,而是應當誇讚:「我們的救主是多麼棒!耶穌已將自己的名放在我身上,祂必看顧我!」

 

馬丁路德說:「我信我不能憑自己的理性或力量,信靠我主耶穌基督」正木直道牧師解釋這段話的背景,當年宗教改革前許多信徒認為,人憑著自由意志做屬靈的善行,以賺得他們的救恩,「律法」與「福音」二者混淆了。馬丁路德認為,基督徒的生活並非要透過善行一直往上升,而是要享受在上帝所賜的禮物當中。雖然耶穌就跟我們在一起,但我們卻想要到上面找祂。

本次講座約75位牧者和弟兄姊妹報名參加,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南部神學性講座相對較少,此次報名人數超出預期。因神學研究對屬靈生命成長有其重要性,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會於南部開辦神學講座。(攝影/記者 林子騫)

 

信心不重要嗎?

正木直道博士強調,信心並非不重要,而是要承認「不是靠著自己的信心,是靠著那位信心比我大的耶穌」,他提出馬丁路德認為:「連一條誡命都沒有人能遵守」,若不了解罪與悔改、福音與律法,就容易誤解信心、發明新的儀式。

 

正木直道博士比喻「罪」的嚴重性,就像一個水杯沒有底部,不論怎麼倒水都倒不滿。很多人將「罪」的重點放在外表,像大衛犯的姦淫、謀殺等,但事實上,最大的問題不是我們犯罪,而是「我們是罪人」;問題不在於我們有某個罪行,問題就是「我們本身」。我們生在罪中,因為罪的緣故,人失去對上帝的理解而逃避上帝,以為上帝只是等著審判人的暴君。

 

哪裡沒有悔改,哪裡就有虛假的信心

首先必須先認識自己的罪,然後了解耶穌來,是為了使罪人稱義。正木直道博士解釋,根據馬丁路德的說法,「律法」會殺死人,律法不只是規條,而是一種攻擊人的力量,並非如當時推行的「做好事就能上天堂」、將人的軟弱與罪縮小到一個包裹之中,認為影響不大。當律法來,讓人知道上帝的憤怒與自己有多麼無知;人在上帝面前唯一的「義」只有一個,就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義」。

 

由於我們都是罪人,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透過靈修或服事來堅固信心,是沒有辦法的。信心純粹是「被動」地領受上帝的禮物,領受赦免、生命與救恩。正木直道博士說,「福音」不是名詞,而是動詞,是耶穌白白送給罪人的禮物;「信心」就是領受耶穌的禮物,若信心減掉耶穌便等於零。

 

律法定人的罪,壓著人、帶著人去地獄,但故事還沒完,上帝使那些被律法殺死的罪人,能夠復活過來;當律法的使用者是上帝而不是人,接下來一定有福音。死人無法自己讓自己活過來,需藉由唯一的那位、惟獨耶穌來做這個工作,讓死人復活。這就是律法與福音的關聯。

圖為威丁堡聖瑪利亞教堂祭壇油畫。正木直道博士以這幅畫,生動地解說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訴求,與基督信仰的核心觀念。(攝影/記者 林子騫)

 

福音就是宣講罪蒙赦免

正木直道博士進一步解釋,耶穌本來就是律法的主,但祂在律法之下出生,在世上的服事中,耶穌自願降伏於律法之下,是為了讓律法恐嚇、攻擊他,就像律法恐嚇、攻擊人一樣。為什麼耶穌要這麼做?因為祂要將世人的罪全部擔在祂身上,於是律法說祂是有罪的,判祂死刑、釘祂十架。耶穌被動地成就一切,透過祂的軟弱和無能為力,而非使用祂的大能。耶穌在自己身上,毀滅律法的憤怒,用自己償一切的罪債。我們的罪是真實的,就像耶穌為我們死一樣真實。「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

 

正木直道博士舉了一個例子:撒但常找馬丁路德麻煩,有一次撒但在馬丁路德夢中出現,拿了很長的書卷給路德,上面寫滿了路德的罪狀,問他:「你是牧師也是神學教授,你是否承認這些罪?」路德仔細看完,說:「是的,這些都是我的罪。」撒但便指責他說:「你這人真的很糟糕!」路德回應:「你若要找我的罪在哪裡,那你的地址找錯了,你應該去十字架那裡找,因為耶穌已擔當了我的罪。」

 

耶穌不僅擔當我們的罪,還使罪人稱為義。上帝很慷慨地給人很多方式接受福音,包括洗禮、聖餐、宣講神的道等,福音的運行方式和律法不同,福音不會強迫人,而是邀請我們伸出手領禮物。重點不是我們「主動偉大地領取」,而是耶穌的賜與,人就像手術房開刀的病患,只能被麻醉後躺在床上,被動地接受醫生服事。

 

100%的罪人和100%的義人

正木直道博士希望眾人別因此感到太過沉重,雖然不好的消息是「我們都是罪人」,但好消息是「我們不必假裝」。在路加福音18:10-14耶穌用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提醒聖徒,救恩不是取決於榮華的善行。每個人的本質都是罪人,但與耶穌基督連結後,都能成為100%的義人。律法並沒有被拿掉,而是「關係」打破了罪。

 

基督徒同時是100%的罪人和100%的義人,不是20%和80%或其他比例。因此,我們沒有任何時刻不需要耶穌基督,或許別人會看見你越來越聖潔敬虔,甚至你自己都認同,但越是成熟的基督徒,越會感受到自己是罪人,教會亦同

 

基督徒的一生不可能「畢業」,雖然仿效耶穌的榜樣很好,但惟有活在神的愛中,才能使我們喜樂,也才能活出耶穌的樣式。耶穌給的是禮物多於榜樣。正木直道比喻,樹不會強迫果子長出來,果子是自然而然生出來的;耶穌的工作就像雨水,人沒有做什麼,只能單純地領受,然後再分享給別人。

 

正木直道博士指出,正如以弗所書2章所寫,連「信心」都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因為人的罪是如此徹底,靠自己造成信心是不可能的事,就如保羅在羅馬書7:18-20承認行善由不得自己。若沒有先承認自己的罪,信心便是虛假的。

 

最後正木直道博士勉勵,透過以上論述正確理解「惟獨信心」,會成為我們極大的安慰。上帝希望我們認識罪的嚴重性,更因為我們得到福音而喜樂。這福音,就是耶穌已經解決我們一切罪的問題。

 

 

精選要聞》

「我要說兩次,我蒙了憐憫、我蒙了憐憫!」 麥希真牧師安息主懷,一生不回頭的事奉之路

你還在用Instagram「滑聖經」嗎?

2021得勝的關鍵! 劉彤牧師:3個要點,經歷「突破者的恩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