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理查牧師(Rich kao)於士林靈糧堂《先知特會》中分享先知的內在生命信息。(攝影/記者黃睿慈)

士林靈糧堂三月7-9日的先知特會,邀請五岩使徒團隊前來分享。其中高理查牧師(Rich kao)分享與先知的內在生命有關的重要信息,透過10個面向、分析施洗約翰的4個層面來探討,具體教導先知獲取力量、養分與權柄的源頭觀念。

高理查牧師列出先知內在生命的10個重要面向,這讓他能以非常有權柄、健康的方式代表上帝來說話。

 

先知內在生命的十個面向

1. 最要緊的是愛神,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以諾、亞伯拉罕、摩西、以利亞。

先知內在生命第一個要點為—你必須是上帝的朋友,如同我們自然界的友誼,我可以把內心很親密、很隱私的東西與對方分享,即使碰到壞消息也一樣會找知心好友訴苦。這個關係中友誼就是關鍵。

 

聖經提及先知以諾與以利亞是憑肉身之姿被接回天家,他們緊密與主同行。以色列開國先祖亞伯拉罕,他是上帝的朋友,經文記載,當上帝決心要滅絕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時,祂先將要做這事的奧秘與亞伯拉罕分享。舊約中最偉大的先知之一摩西,提到當他進入會幕,上帝的榮耀降臨,那是面對面與神說話,這是非常親密的友誼關係。

 

2. 定睛在永恆的事物(哥林多後書4:16-18)。

他必須將雙眼定睛在永恆事物上,保持以屬天的目光看見上帝的心意。我們活在今生會經歷各樣艱苦試煉與苦難,容易將自己的困難看作世界中心,也容易錯過上帝的目的。先知的眼目順位則是不斷求問上帝:上帝祢在說什麼?做什麼?以至於有能力將這樣的屬天觀點傳達給神的百姓。

 

聖經說我們要如鷹展翅上騰(以賽亞書40:31),學習更寬廣的眼界看待事情,其他鳥類異於老鷹只在低空飛行,老鷹則是盤旋高空更清晰地鳥瞰獵物,先知必須要鼓勵教會,幫助教會找到屬於上帝風的流向。

 

3. 分辨時機與神所要說與做的事(歷代志上12:32)。

今天社會面臨許多政治、經濟、社會困境,許多女性的自主意識抬頭,她們在街頭訴求表明無法繼續忍受男性虐待,各地都出現改革浪潮。隨著先知性的權勢將有潔淨的靈臨到世上,男性無法再以虐待、佔便宜及權力來剝奪女性。

 

我們可以看見聖經中耶穌對待女性是極為溫柔、充滿關懷的,而非用自己的權利去使女性屈服,結果是女性能得著釋放自由,耶穌給我們榜樣看見男人對待女子的正確態度,基督徒男性也應該要效法耶穌的行為,才能看見上帝對待兩性獨有的應許,因此先知性的聲音就是看見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從神寶座帶下祂的解釋,讓我們明白上帝在作什麼。

 

4. 做神的僕人而不是人的僕人(帖撒羅尼迦前書2:4加拉太書1:10)。

最重要的一點-按神要他說的方式說話,不要懼怕人。先知很多時候可能出於保護自己、想擁有更多擁護者的因素,說出順應人心的話語,但是真理一定是有人無法接受的,許多先知不敢放膽、不去宣告上帝真理。

 

聖經記載保羅說我不要作眾人的奴役(加拉太書1章),他只傳講上帝的旨意。耶穌也是從不避諱與人提及真理,即便提及眾人要吃祂肉喝祂血,也沒有向眾人解釋是靈裡的代表,而非實質的吃肉喝血,耶穌這樣刻意說話的策略,是因祂要知道誰才是跟從到底的門徒,所以先知是要說上帝說的話,不是只說受歡迎的話。

 

5. 城牆上的守望者(以西結書3:17)。

先知蒙召要站在望樓上,在舊約記載中可以看見出現許多城牆,守望的人通常站在城牆最高的望樓上,他們會遠眺地平線觀看是否有雲煙塵土揚起,探查是否有敵軍入侵,提早先發出警鈴告誡百姓,從靈裡來看,上帝賜給先知這樣的能力可看見將來之事,是為要保護神的百姓。

特會現場畫面。(攝影/記者黃睿慈)

 

6. 喜愛十字架的人(哥林多前書2:2)。

先知必須傳講十架的信息,將人帶回聖經真理,讓人揹起十架每天跟隨耶穌,現代社會充斥成功神學參雜的異端信仰,將十架意義誤以為是搖錢樹,上帝要我們富足,最重要的卻是心態要正確,因內在的富足遠比外在富足重要。我也許可以在地上活到80歲的壽命,但這些跟天上的永恆相比算不了什麼。

 

7. 熱愛真理(加拉太書1:8-9)福音的純度;對文化攻擊的敏銳度。

先知對真理擁有極大的熱情,耶穌說:你要曉得真理必使祢得自由。耶穌為何會被殺害?不是因為祂行神蹟、醫治瞎眼的、仁慈待人,祂被殺是因為祂說出真理,這真理與我們的現實對峙,如果擁抱上帝真理會使你得自由。

 

8. 熱情且深切地感受事物。

先知不斷尋求上帝全新的同在,創世記1章提到祂用話語創造世界,一句話命立高山低谷、陸地海洋,最令人興奮的是有一天我們在天上遇見上帝,我們能夠看上帝如何創造亞當、夏娃,何等榮幸能與這位造物者永世同行。

 

9. 熱情地在別人身上複製心靈體驗。

 

10. 尋求新鮮的氛圍,新酒-沉思並等待創意的時刻(創世記1:2),憎惡無聊、死氣沉沉的聚會。

神的靈在每場聚會中都有祂的目的在,所以每場聚會都應該是興奮的,這些興奮可能包含安靜的、大聲的,可能是傳講、禱告,只要有聖靈同在之地就不會變成死氣沉沉的聚會,當先知能夠聽懂上帝的話語而傳達給祂的百姓,這樣先知的話語才能真正造就教會,以西結書36章26節說道,先知說神要將新的靈、新的心放在你裡面,從你肉體中奪走石心變肉心,當上帝帶下復興的靈,會透過先知將百姓帶入新的心、新的靈裡面,先知本身要先體悟才能將感動傳給神的民。

 

從施洗約翰身上看出四件事情

過去曾有400年時間以色列人民沒有聽見先知性聲音,聖經講述施洗約翰住在曠野裡(路加福音1:80),如同耶穌教我們要進去內室禱告。

 

1. 曠野象徵與世界分別出來。

當施洗約翰去到曠野居住時,並非是因害怕世界,而是完全阻隔世界上會讓他軟弱的事物,得以將生活焦點專注於神。上帝沒有帶我們離開世界,而是希望把我們「裡面的世界」拿走;如同祂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但這些神的子民卻沒有把「裡面的埃及」拿走。當我們進入曠野,是讓自己離開一切的身外之物,為上帝分別出來。

 

2. 曠野代表獨處。

獨處是讓我們有機會回到上帝裡頭充電,關掉不必要的雜音,不受任何干擾而安靜在神面前。實際上最大的仇敵就是干擾,很多事物會讓我們分心,但重點是要了解先後順位,每當我們禱告時都會碰到一個問題—突然想起什麼事沒做!最後只好放下禱告、立刻去完成那些事,所以我們更應該在禱告前多花時間讓自己安靜下來、遠離噪音,進入自己的曠野專注於上帝。

 

3. 用真理的皮帶束腰。

聖經說施洗約翰用皮帶束腰(馬可福音1:6),保羅也在以弗所書6:14提到真理的腰帶,這代表神話語的服事,聖經說到人活著不是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的話語,而當我們繫上皮帶,神就賜下我們平衡的中心,魔鬼就無法使我們失去平衡,當魔鬼在曠野來到耶穌面前,用三次不同方式試探耶穌,企圖使耶穌失去平衡,但耶穌每次都用神話語回擊,從未偏離真理準則。

 

皮帶的另一個意義象徵「犧牲」。要做一條皮帶需要牛犧牲生命才行,我們若靈裡要剛強,必在肉體上有些東西需要對付,驕傲、說八卦、貪婪等等,要讓恩典的靈治死這些東西。

 

4. 穿上駱駝皮衣、吃蝗蟲野蜜。

駱駝是負重的動物,牠們不用喝水、在炙熱天氣下不洗澡就能遠赴長途,所以駱駝身上的味道通常不好聞,約翰身穿駱駝皮衣服,也象徵他「代禱」的服事,因為駱駝象徵乘載著上帝的負擔,沒有別的生物能像駱駝一樣帶領人橫跨沙漠,如同代禱服事並不是輕省的工作,他們必須要提供那些快要暈倒的人力量,需要等候神聆聽上帝的聲音,所以穿上駱駝皮衣,你會學習等待的功課直到聽見神回應,並得著上帝的恩膏。

 

舊約提到蝗蟲螞蚱代表上帝的審判,審判法老的其中一個就是差遣這些蚱蜢去,使用蝗蟲審判他們(約珥記),那吃蝗蟲寓意為何?象徵上帝要我們能夠治理仇敵,很多東西要吞吃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遠離主,一旦你吃掉蝗蟲,你就勝過、得以治理他們了。野蜜則代表與上帝甜美的團契,透過與上帝更深入交通,祂會幫助你把生命中的苦味沖掉,讓你得享上帝的甘甜,越親近主就越能感受到恩典,耶穌說沒有先知比施洗約翰更大的,他的內在生命是能夠啟發人的,盼望我們都能效法耶穌,與上帝的心更靠近。

特會現場畫面。(攝影/記者黃睿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