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年11月30日在新竹新恩堂舉辦的「祭師總聚三」聚會上,慕約翰牧師(左上)分享敗壞的智慧以及神的智慧。(攝影/特約記者 張嘉慧)

神的智慧是「屬天的智慧」,任何偏離於神的智慧,就是「敗壞的智慧」。當人開始有敗壞的智慧時,自然不再以神的思考模式來考量人事物,結果就是「抵擋神」。

兩個例子:墮落的天使們、伊甸園的蛇和女人

烏干達世界號角使命團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表示,當天上的天使們決定領受敗壞的智慧後,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被敗壞,到一個地步,竟敢與創造主對抗,這就是敗壞智慧帶出的後果-使之有「可怕的勇氣」,帶來殺戮,使人混淆、實質的瘋狂,錯亂原先定位。

 

這是發生在路西弗和三分之一墮落天使身上的事,也是魔鬼在伊甸園帶給人類的。

 

當蛇來問女人,難道神真的說你無法吃園中所有的樹嗎?女人告訴蛇,所有的都能,除了一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甚至連摸都不可,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從女人此時的回答,得見當時女人的思維和神是「對齊」的,當時女人是按照「神的智慧」來思考。而魔鬼—蛇怎麼說呢?牠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這個思考是來自於神的嗎?不,是來自「敗壞的智慧」,顯然是「抵擋神的智慧」。

 

慕約翰牧師強調,對神而言,敗壞的智慧沒有灰色地帶(或中立立場),而是,永遠是抵擋神、對抗神的。

 

所以蛇並沒有只說你們不會死而已,接下來,牠進一步順水推舟說,神知道,一旦你們吃了,將和神一樣有智慧,能分辨善惡。蛇所釋放出來的信息,是對神的「控告」。

 

牠在表達,別以為神是真正以你的利益為考量;別以為神叫你們不吃那棵樹是為了愛你們,其實神只是為了保護祂自己的利益而已;神的出發點不是為了你們…。所以,蛇是在和女人說,妳若繼續照神的命令行,妳永遠就是神的奴隸,被祂所掌控。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

敗壞的智慧是自我中心,因此,若我們任何的思考、思維是從自我中心切入,很顯然,我們是活在「屬肉體」(原本的罪性)的光景。羅馬書8章告訴我們,屬肉體的心思意念就是死亡。若我們選擇停留在屬肉體的生活,是無法討神喜悅,屬肉體的心思意念永遠無法成就神的義。(攝影/特約記者 張嘉慧)

 

敗壞的智慧導致三個後果

希望大家明白,每次當敗壞的智慧顯露,會有三點:

 

一、挑戰神所說的。

二、控告神,貶低、扭曲神的動機。

三、試圖解放神在我們身上的影響力,使我們全然獨立於神,按己意行事。

 

這就是為何「敗壞的智慧」對我們而言是如此有誘惑性、具吸引力:你不想做自己的主人嗎?幹嘛要聽神的話?你可以成為自己的老闆,按照己意來決定自己想要的;你可以和神一樣決定自己要甚麼、不要甚麼,甚麼是對的、好的…。

 

所以記得,敗壞的智慧會導致三個後果:一、挑戰神所說的,看起來可能是似是而非,但實質上是「抵擋神」;二、攻擊神的屬性和扭曲神的動機;三、帶給我們獨立於神以外的自由,讓我們放縱自己、按照己意,導致自我滿足與自我膨脹。

 

再來看看女人的回應是甚麼?創世記3章6節:「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女人忍不住將果子摘下來吃,當她這麼做時,已違背神的話。女人因蛇釋放的「敗壞的智慧」,已「更改了她的觀點」,她認為這果子是「悅人眼目」、「可喜愛的」、「能帶來智慧」,甚至認為能使自己與神有同等的智慧。這些觀點是神的智慧嗎?不是。

 

原先,女人就已經擁有神的智慧,擁有「神的思考模式」,然而,蛇釋放給她「假的應許」:有個管道能使她有更多的智慧。當女人如此相信時,其已陷入「悖逆的罪」中,開始進入「憑己意」的光景。

 

神明明說不該這麼做,但我就偏要這麼做,神明明說那對我有害,但我就是要做,「弟兄姊妹們,這種的思維,就是偏離於神的思維,當我們偏離神的思維時,或許不覺得自己悖逆神,但事實是,我們已經悖逆神了,此思維是『所有罪的根』。」

 

羅馬書1章28-31節,是一系列不同的罪的清單,而第28節,提到單數的罪-SIN,就是後面經節提到的所有罪的「根」-自我中心、悖逆。《聖經》說,是人刻意選擇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馬書 1:28-32

 

是人選擇不認識神,因此,上帝就任憑這些人進入「敗壞的智慧」,帶出的結果,就是行出不合理、不合神心意的事。

 

當神創造亞當、夏娃時,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神賜給他們來自上帝的生命氣息,被神的靈和心意所引領;神把生命氣息吹進亞當、夏娃裡面,使其成為有靈的活人,有別於所有其它/牠受造物,那個生命,是來自於神的生命。

 

神告訴人不能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了就必死,事實上,亞當、夏娃吃了後,肉體並沒有馬上死去,他們是另一層面的死去-「屬靈生命」的死去

 

一旦我們選擇自我中心,在我們裡面的生命泉源就封住了,這就是發生在亞當、夏娃身上的事-在他們裡面來自於神的生命停止了。他們在屬靈上是眼瞎、心盲、耳背、心硬,接下來完全按照本性運作,其生育的後代,也活在敗壞的光景中。

 

《聖經》說,全世界是伏在惡者的手下,意即,整個世界充滿在墮落的罪行裡。終於,耶穌來到,為使我們從罪的本性中得釋放,耶穌代替我們的位置,選擇為世人而死,使我們不用面對本該有的死亡下場;耶穌賜我們新生命,我們裡面的屬靈泉源而能又開始運作,我們屬靈的心眼被打開,對神的愛能敞開,聖靈能引領我們,對齊於神的思維。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馬書8:14

敗壞的智慧,會封住我們生命裡的活水泉源,使我們麻木,逐漸的,我們會失去屬靈的敏銳,失去屬靈的眼光,失去屬靈的耳,成為屬靈的盲目者;我們裡面的靈人會越發被削弱、開始死去,肉心會不自覺越發剛硬,這就是《聖經》談及的「屬靈的死亡」。(攝影/特約記者 張嘉慧)

 

神的智慧=神的話語 神的話語=耶穌基督

「神的旨意和我的己意,永遠無法相容。」

 

慕約翰牧師領大家思考一個問題,為何信主越多年的基督徒,反而在順服神的事越發困難?為何信主的年歲越久,反而越難活出基督的生命?

 

而新生的屬靈嬰孩,反而能密集的順服神,能快速捨棄神所不喜悅的,在他們裡面充滿救恩的喜樂,充滿對神對人的愛,充滿許多饒恕。剛重生的基督徒常希望每分每秒都能敬拜神、禱告、渴慕讀神的話。

但為何在教會越久的人,反而覺得這些是「苦差事」?反而很困難活出如剛重生般的生命呢?難道這問題不會困擾我們嗎?

 

「因為在教會許久的人,已經允許『敗壞的智慧』再次來到生命中。當我們把眼目轉離神之後,敗壞的智慧就臨到,以致我們進入到自我中心,進而產生出這些罪(羅馬書1:29-32)。」

 

要如何使神的智慧在我們生命中?

 

馬太福音7章21-23節告訴我們,人要進天國,不是靠著「聲稱自己是基督徒」,而是,必須「按照父神的旨意而行」。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23

 

一、神的智慧=神的話語。因為神的智慧自然從神的口中而出,神心中所思考的,自然透過祂的話語釋放出來。

 

二、神的話語=耶穌基督。耶穌就是那位「『道』成肉身」的神。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30

 

耶穌自己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意即,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稱耶穌為主阿!主阿!若我們不選擇在神的智慧裡活出生命,則無法去到父神那裏。

 

這也是為何耶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馬太福音16:25)當我們願意捨下生命、向著老我(肉體)死去,反而能得到新的生命、得著基督的生命,而不願捨下生命的,定會失去生命。

 

教會當回到「神的智慧」  我們必須承認:主祢是我們唯一的智慧!(完)

 

閱讀上篇:慕約翰牧師:發生在路西弗身上的事 可能是基督徒的光景—檢視你的生命有沒有這些「自我中心」

接續下篇:小心與神為仇、必定要死的「屬肉體」生命 運用三個屬靈兵器消滅它!

 

相關閱讀》

關鍵時刻再次來到 慕約翰牧師:我們都被神呼召成為「門訓列國」的一份子

建立屬靈監視器 成為屬靈實踐家

轉化需要:聖靈的澆灌、人心敞開向主、彼此切實相愛 起來重新奪回社會各個層面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