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有疑慮:「戀愛怎麼談?跟誰談?」(照片提供/FIGHT.K教會)

教會對於年輕人在感情上有許多教導,然而在聖經箴言中,所羅門已提到關於「愛情」該如何談,誰又是適合的人。FIGHT.K主任牧師張蒙恩分析箴言經文,與大家分享戀愛該如何談、與誰談。

為什麼要談戀愛?

1. 家庭興旺在於女人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14:1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箴言22:24

 

沒有女人就不是家,因為女人是家庭能否建立的關鍵,但這並非指女生要成為全職媽媽,而是指家庭興旺,於女人的智慧與思考。

 

2. 談戀愛是尋找的過程

覓得賢妻的,就是覓得幸福,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寵。-箴言18:22

 

這段經節提到「找(Find)」,這也是為何需要「談」戀愛 ,需要尋找。談戀愛的過程中,你有可能因不適合而放下對方,這並非任一方的錯。張蒙恩舉例,若你要從包裡找筆,但找到吸管,會放下並繼續尋找。「分手不是你不好,只有一個原因『我們不適合』。」

 

此外,談戀愛的過程需要「期待」找到適合的人,若失去期待就會淪為「取暖」。當身邊人都在尋找另一半時,自身不需跟著潮流。張蒙恩提醒,單身並不奇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相信自己是尊貴、有價值、被愛,個人有屬於自身的路。

 

3. 上帝會預備

房屋與財富是祖宗遺留的產業;唯有明慧的妻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箴言19:14

 

祖先能夠留給後代房子、地土,但不能為後代預備妻子。然而,上帝可以供應一切所需,也能為每個人預備另一半。張蒙恩提醒,要相信「天父對自己的婚姻計畫是幸福的」。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當向祂求智慧以學習辨別。

 

不要跟這些人交往

1. 好生氣的人

寧可住在房頂的一角,也不跟吵鬧的婦人同住一間房屋。-箴言21:9

 

就如所羅門在經上所說,吵鬧的婦人會使自己不得安寧,寧可在房頂一角,因此應避免與易怒之人交往。女生在選擇另一半時,也不應選擇易怒的人。

 

2. 追求享樂的人

酗酒的人,不可與他們來往;暴食的人,不要與他們為友。因為酗酒暴食的人必致窮乏;貪睡的人必穿破衣。-箴言23:20-21

 

好酒貪食是指喜愛享樂的人,會為滿足當下「想要」的心,卻未考慮個人負荷量。

 

3. 懶惰的人

懶惰人冬天不耕種;到收割的時候,出去求食,必一無所得。-箴言20:4

 

尋找藉口躲避責任的人。

 

以上皆可作為判斷自身,是否合適進入交往。若現今生命中有以上幾個問題,但張蒙恩牧師鼓勵,在耶穌裡總是有路可以走。已婚者則可向神求憐憫,讓祂介入家庭。

 

值得交往的人

1. 卓越的配偶

你見過辦事能幹的人嗎?他必侍立在君王面前,必不會侍立在低微的人面前。-箴言22:29

 

辦事殷勤不是在個人事上,也要在其他事上忠心。「在決定跟誰交往前,要找find(尋找),不然以後會跟做事不認真的人在一起,他的不認真就是你要扛。」

 

2. 敬畏耶和華的人

謙卑和敬畏耶和華的賞賜,就是財富、榮耀和生命。-箴言22:4

 

敬畏耶和華就是要將上帝、耶穌、聖靈擺在該放的位置,透過探訪與帶小組認識愛,也使我們學習聆聽,更訓練各方面的能力。

 

在男女關係相處上,張蒙恩牧師提醒,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哥林多前書6:19)婚前、婚外性行為會影響對聖靈的關係,一切罪都在身體之外,唯有行淫是得罪身體。若長期在此之中的人,需向聖靈道歉,求祂幫助,也可向祂禱告:「阿爸我需要你介入我的生命 我需要你介入我的生活來更新我我自己做不到所以我需要你。」

 

箴言31章談及何為賢婦,她就像是商船,將糧食從各方運來,張羅了一切,此外也將自己打理得宜。這提到了,才德婦人因著智慧決定家庭興衰,反觀交往的對象也會因女生如何而有所不同。有些人會為自己下一些決定,例如要在今年找到交往對象等。張蒙恩牧師鼓勵,不論男女都要相信神對於每個人的婚姻有其美好計畫,要好好預備自己,「當你是美好的,一定會有人看到你的美好。祝福大家在婚姻、情感當中,成為有智慧的。」

 

 

 

精選要聞》

兇猛惡性腫瘤10天大一倍、生不如死 決定用「生病」服事神迎來大翻

人們會想避開的10間教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6792cfbe81ae6bb5e81253ddc9138a5.jpg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