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說,我們要從「性格的主工人」,轉變成「主工人的性格」。(攝影/記者林子騫)

2月26至28日的幸福門訓研習會「性格成熟的門徒」一課中,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指出,教會裡的紛擾和分裂,大多是由「人的血氣」所引起,極少是因為真理的分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而性格會左右我們一生的興衰,影響深遠。但上帝既然呼召我們成為門徒,便是成為祂的兒女、祂的見證人,上帝授權給基督徒將「上帝的品牌」掛在身上,風險大不大?當然大!上帝當然知道人肯定會輕易砸了這塊招牌,但上帝為什麼仍願意把祂的招牌掛在我們身上?

上帝授權的招牌

楊錫儒牧師進一步說明,基督徒掛的招牌全部一樣,沒有分成「精品區」或「瑕疵品區」,上帝究竟在想什麼?人容易軟弱、容易「凸槌」,但是耶穌卻有把握,因為在上帝手中沒有難成的事雖然人不完美,但要慢慢改變、「越來越完美」,這就是基督徒的成長之道。人若能認清並坦承自己性格中的軟弱,改變的契機就馬上來到,只要願意持續在事奉中堅持到底、全然倚靠聖靈大能的更新,必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培養出成熟美好的屬靈性格。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22-23

 

福氣教會中有句名言:「幸福小組是一面照妖鏡」,當教會的門一打開,就被擺在眾人面前檢視。楊錫儒牧師認為,教會的品質好不好,不只在於開了多少個查經班,更要看經不經得起慕道友的檢驗。這條路勢必艱辛,但是靠著聖靈的幫助,能夠讓門徒擁有成熟的屬靈性格。

 

首先,楊錫儒牧師解釋他對「性格」的定義,是「一個人面對現實,所呈現出定型化的『態度』與『行為模式』」,也就是一個人生命的呈現、所有生命習慣的總結。一個人生命裡面的東西,很容易跑到外面來,在別人看來就是所謂「形象和評價」。例如一個人的性格若像「淺水茶壺」一燒就滾,情緒波動大,這是藏不住的。

 

性格也許不關乎是非 卻關乎幸福

性格的組成包含:態度、意志、情緒和理智。「性格」與「品格」不同,後者關乎「是非」,可是「性格」卻不一定跟是非有關,可能是「快或慢」、「潔癖」等,雖然潔癖與「是非」無關,但擁有這種性格的人卻很難相處。性格若不好,傳福音就容易挫敗。

 

耶利米書13:23「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楊錫儒牧師根據這段經文解釋,性格的形成深受遺傳、成長過程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很難靠自己改變,但在基督裡,靠著聖靈的大能就不難。

 

每一種性格都同時具有優缺點,像是彼得行動果決、勇於認錯、情感豐富、熱情率真,但缺點是行事衝動、意志力薄弱,原本信誓旦旦要與耶穌同死,卻在耶穌被抓後三次不認主。楊錫儒牧師談到這裡,特別為彼得「洗白」,他認為至少彼得掛心耶穌、願意緊跟在耶穌後面,才有接下來「三次不認主」的機會。換成其他人,可能早就逃之夭夭,連三次不認主的機會都沒有。

 

雖然人是如此軟弱,但好消息是,上帝能改變人的性格,使人們成就大事!人也必須被改變,才能成就神的作為。歌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彼得原本性格衝動、難成大事,但在主的手中,逐漸轉變為成熟平穩;約翰從脾氣暴躁到寬廣有愛、保羅從驕傲自以為義到謙卑事主。楊錫儒牧師也以自己為例,從前他的心思邪僻,在信主的一路上逐漸被神改變。

 

性格對人一生的影響

也許有人會認為,即使性格不成熟影響也不大,但楊錫儒牧師以聖經人物為例,解釋嚴重性:參孫任性幼稚、被情慾所困,後來被挖去雙眼、銅鍊綑鎖,最終與敵人同歸於盡;掃羅愛慕虛榮、氣量狹小、戀棧王位,最終斷送大好江山,與兒子命喪異族人之手。此外,不成熟的性格也會形成人際與家庭關係的障礙、造成事業與服事雙重虧損,並導致不幸福的人生。

 

楊錫儒牧師解釋,當人際關係的磨擦係數一高,性格便顯露無遺,家庭自然是首當其衝;來到教會,雖然講的是「愛」,但在幸福小組高度配搭時,容易顯出性格的盲點,因此受傷和受限。人生會不幸福,有一半以上原因跟自己的性格有關,容易發生衝突也不會醫治傷口,就陷入負面情緒當中。

台南東門聖教會主任牧師鄭忠和牧師和楊晰婷師母,前來參與研習會。楊晰婷師母表示,目前東門聖教會已開第三期幸福小組,他們站在第一線傳福音,會邀請尚未信主的鄰居來教會和家中吃飯,在彼此的關係上做了很大的跨越。雖然對體力上的負擔較大,但被屬天的價值吸引,也感受到慕道友極大的良性回饋;此外,有擔任福長的會友立志要開一輩子幸福小組,也帶給他們極大的激勵。(攝影/記者林子騫)

 

藉由5個方法 變身為性格成熟的門徒

幸福小組福音佈道現場,就是一面照妖鏡,使我們的缺點顯現,成為聖靈動工、改變的契機,使我們轉變為成熟的門徒,擁有成熟門徒的性格特徵,就是聖靈所結的九種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楊錫儒牧師進一步提出以下五種具體的做法,幫助門徒擁有成熟性格:

 

1. 認識自己的性格特徵

從性格測驗結果或其他方式,了解自己的性格。

 

2. 坦誠面對自己的軟弱

羅馬書7:18-19-「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先明白性格的盲點,坦誠面對自己的軟弱。

 

3. 願意接受屬靈帶領者的教導與指正

希伯來書13:17-「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上帝設立權柄,安排最適合且最能直接幫助我們成長的人,擔任我們的屬靈權柄。

 

4. 常常禱告被聖靈更新

楊錫儒牧師提出,大衛犯淫亂的罪令人神共憤,若在教會也許早被五馬分屍,但為什麼上帝卻稱他為義?因為大衛深知不能再犯,在詩篇裡42:5大衛自問:「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他先抽離自己後,問自己的心為何憂悶,常常內省、對靈命有高度的自我察覺楊錫儒牧師提醒,我們面對事情必須在第一時間沉得住氣,否則容易出亂子。

 

5. 透過參與服事,來操練性格成熟

參與服事的過程,就像電腦斷層掃描,很快就會檢查出病來,這時候絕對不是砸了機器,病就會好,而是要開始好好治病!就像在幸福小組,被照妖鏡照出性格問題後,絕對不是因此不開幸福小組,而是在哪裡死,就要在哪裡復活!

 

最後,楊錫儒牧師邀請詹淑芬姊妹上台分享見證,並以歌林多前書1:26-29勉勵眾人:「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福氣教會會友詹淑芬姊妹說,開幸福小組的過程中看見許多靈魂得救,雖然服事使生活更忙碌,卻不感到疲憊。(攝影/記者林子騫)

 

見證:打掉重練 進步飛越

詹淑芬姊妹是信主三十多年的基督徒,雖然一直以來都很努力投入教會活動和事工,但她坦承心態上某部分是為了得獎賞、得榮譽,也只有在耶誕節才會傳福音。有一天她深刻意識到「妳是被呼召來聚會的嗎?除了聚會,妳都幹了什麼事?」她瞬間被嚇醒,於是來到注重傳福音的福氣教會,半年後第一次開幸福小組。

 

原以為很簡單,就跟以前的信仰生活一樣,大家一起吃吃喝喝、唱詩歌和分享話語,因此她沒有先上課接受裝備,靠自己一個人打理好一切後,卻面臨最基本的窘境:聚會沒有慕道友來參加。

 

她發現自己的舊皮袋無法裝新酒,雖然以前認真參與教會事工,卻從未曾領人信主。上帝要她「收刀入鞘」,於是詹淑芬痛定思痛,開始認真上課,並先擔任幸福小組同工,好好從頭學習。後來她開始當幸福小組的主責(福氣教會稱「福長」),想不到慕道友進場的第一天,她家裡就發生大事,便想放棄、不開幸福小組了,特別是那天的信息要分享「真幸福」,她自己都不覺得幸福了,如何講給別人聽?但小組長要她先穩下來,並提醒她:「這是耶穌的場子,不是妳的。」當天聚會時,七位慕道友竟全部到場,整場聚會充滿喜樂,且當期有六位受洗。

 

有位受洗者說,他根本記不得幸福小組講了什麼的信息,只是覺得來這裡很喜樂,所以很喜歡參加。這讓詹淑芬深深領悟到,領人信主絕不是靠自己的口才,上帝扒了她很多層皮,也驚覺多年來她放任自己身邊未信主的朋友繼續流浪。最初她不懂為何來福氣教會,傳福音要先上課,學習那些她早就熟悉的知識,原來是她以前自己搞不清楚福音,所以無法帶人信主。

 

現在,她就像楊錫儒牧師說的「傳福音會傳上癮」,也如她一位擔任部隊士官長的小組員所說:「沒有不能用的兵,只有不會帶的將領。」深刻感受到耶穌對她說:「妳愛我嗎?若妳愛,就牧養我的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