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曾因與父親關係緣故,找不到自身價值,嘗試用外界方式證明自己的能力,但因著神,她找到自己身為神兒女的身分,看見祂對其的呼召。(照片來源/小人小學)

她是孩子們口裡所稱的「扣扣老師」,年僅26的陳子倢,2017年成立新創教育團隊「小人小學」,提供家庭關係諮詢與藝術治療,渴望看見孩子們的笑容、和父母建立美好關係。談及這一切的開始,神如何使曾被人看作是壞孩子的她,與賽鴿父親恢復關係、突破自身生命軟弱。

破碎關係使她靠各樣方式證明自身價值

陳子倢的父親是位賽鴿手、母親管理一家瓦斯行,少有時間陪伴她與弟弟 。回想過去,她說到,「我記得從小我很怕我爸,我跟爸關係不好,因為不親近,他都會說我是『小胖妹』。」曾有次過年,父親一一抱起家族的每個孩子,輪到她時,卻嫌棄她身材胖、抱不動。父親的負面言語,使她的自我形象低落,找父親解決問題時,得不到幫助,此後她都靠自己尋找解決方式。畫畫是她的熱情,曾想參加畫畫班,但被父母認為對她並無幫助,後因弟弟學畫才有機會可一同去上課。畫圖時,她總是天馬行空地畫出藍色的牛等抽象畫,樂在其中。

 

隨著她的成長,與父親的關係愈來愈差,曾在14歲時離家出走。國中時,陳子倢將過去被人欺負所受的壓力轉給其他人,成為班上的霸凌者,認為自己在人際關係上找到一條路,能以此證明自身價值。她分享,國中準備考高中時,她下定決心要念復興美工,因知道父親並不會同意其作法,於是私下報考,寫信告知父親自己想做的事,打包行李到同學家住,後又搬到阿嬤家住。一天早上父親找她,說到:「如果你真的要讀那間學校,有種就不要住在這。」聽完後,她決定獨自搬出去住、半工半讀,展開自己的生活。外宿3個月後,因父親態度軟化才又搬回家。

 

從神得到認可,恢復自我形象

回家後,與父親的關係仍舊沒改變,她也少有時間待在家中,白天上班、畫畫,晚上上課、與朋友過夜生活。高三下學期時,一位基督徒同學邀請她到教會,後來再參加教會辦的青少年營隊時,她向神禱告:「如果真的有一位上帝,就最好讓我知道有祢!」突然有個聲音對她的心說話:「妳是我的女兒。」當下她難以止住淚水,才知自己非常渴望得到他人認同。

 

信主後,一位教會姐姐邀請她白天一起到國中教社團課,擔任生命教育課助教。她坦言,從小不喜歡老師,但在課堂中,學生的反應使其改觀。曾有次上課時,有幾個同學坐在後方沒聽課,其中一個女同學正拿粉撲化妝,陳子倢問她為何不上課,但同學卻用不悅的口氣回應,陳子倢也不以為意。下課時,同學交給她一封信,信上寫著:我從來不相信任何老師,但是好像可以相信妳看看。這讓陳子倢相當驚訝,因為在人眼中看為壞孩子,但在她的眼中卻是不一樣。

2017年成立新創教育團隊「小人小學」,提供家庭關係諮詢與藝術治療,渴望看見孩子們的笑容、和父母建立美好關係。(照片來源/小人小學

 

新創教育團隊「小人小學」團隊。(照片來源/小人小學

 

不看自己年輕,勇敢回應呼召

畢業後,她曾有陣子跟著教會的基金會進入校園,關懷家庭、學生狀況,其後也到關懷年輕人的機構工作。這段歷程使她不斷思考,發現自身信仰盲點與問題,以及自身的有限。福音固然能使人改變,但是能否回歸到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孩子成長根本「家庭」?同時她也在思考,什麼是呼召?何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當她正憂慮是否要創業時,牧師問到:「妳覺得現在做的東西,是不是上帝要叫妳做的?換個思考,別人請你做相同的事情,妳是給別人養,妳出來做,是誰養?如果出來做是上帝養的,要不要試試看?」於是,她毅然決然辭職,在2017年6月創立「小人小學」,並以家庭關係與藝術治療為服務內容。

 

成立時間雖短,在教導父母與孩子的同時,卻讓陳子倢一次次面對內心真實的自己,處理生命的缺口與軟弱。她說到,課程裡有許多內容是從真理而來,對其而言相當具挑戰,陪伴他人生命的同時,自身也會面對個人生命問題。「這一年半生命起起伏伏,會去思考『上帝祢怎麼想?』透過創業階段,上帝把我擺到另一個位置與狀態。」

 

2018年2月,是陳子倢與父親關係的轉捩點。創業後,公司資金不足、付不出房租,那時接到父親的電話,陳子倢第一次向他求救,隔天父親立刻請弟弟拿錢給她。這讓她願意學習在關係中,承認自己的不完全、願意示弱。「世界教我們的是不斷證明,證明固然重要,但『為什麼證明?』,反而要『承認』、『誠實』。」談及信仰,這也就是指耶穌的死裡復活,需要先死-承認悔改,才能復活-經歷生命改變,信耶穌得永生。

陳子倢期盼神繼續引領她前方的道路,看見更多家庭關係被恢復。(攝影/記者林葶熙)

 

以自身作為他人「榜樣」,陪伴大家走過生命階段

「我們就是陪伴的角色,沒有給你正確解答,但是給你建議,因為沒有絕對的正解。」面對自身生命問題是永遠的課題,也正是小人小學所做,拉近孩子與父母關係,陪伴父母面對自身生命,陪伴他們走過生命過程。

 

對於未來,陳子倢期待自己學習真正的謙卑、順服,這對其相當具有挑戰性,但她始終記得,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有些人常見她年紀輕,並對其手中所做的事感好奇或驚訝,但她認為年紀輕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心志。她認為,做信徒榜樣非指自己要成為何種樣子,而是知道自己是誰、去哪、怎麼走,盼望神繼續指引她未來的道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