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已故葛培理牧師(或譯:葛理翰)(Rev. Billy Graham)為當代有名的佈道家,其腳掌所踏之處遍佈世界多個角落,他除了帶領許多人認識主,也在生活中展現行在神心意裡的婚姻關係。葛培理牧師與鍾路得師母(Ruth Bell Graham)從認識到結婚、生兒育女,他們在神面前經營了美好婚姻及教養孩子,神也賜福及大大使用了這個家庭。

「福音證主協會」及「國證網絡」合辦、在宣道會純光堂舉行,由講員鄧達強牧師分享「從葛培理牧師夫婦的人生態度看婚姻與親子之道」,他鼓勵參與者從葛培理牧師夫婦身上,學習如何諦造和諧堅固的婚姻,並有效傳承下一代。鄧達強牧師一開始說,他在教會為弟兄姊妹做婚前輔導時都會強調「要回到設立婚姻的上主跟前,接受祂的叮嚀,並對配偶立下這輩子要彼此相愛的盟誓。」鄧達強牧師回說。

 

在神所設立的婚姻裡有三個核心價值,做得到的話會使婚姻美滿,鄧達強以葛培理夫婦作例子:

 

1. 葛培理牧師夫婦具有共同的人生目標,就是同心興旺福音。人生態度都以「全球責任」為念,他們願意讓世人都得聞上主的福音(Let the world hear His Voice),並為著這個福音使命而戰。

 

在他們的婚姻裡,葛培理牧師夫婦就是一對宣教的最佳拍檔,「不可能有任何女人能像我的太太如此支持我的工作。她是我一生的伴侶,上帝把我們組合成一個團隊,無人能像她承受那麼多,」葛培理牧師在2005年時接受CNN電視台採訪時是這樣說。這種心志目標的一致性於是大大減少他們之間的差異,鄧達強牧師表示。

 

2. 葛培理牧師夫婦有共同追求靈命的成長,屬靈生命上彼此沒有距離,能夠互相配合。這造就二人在溝通上沒有阻隔,在主裡同心同行,成就婚姻上的美滿,在一切所行的事上為主發光。「當在婚姻內放下自我,以基督的心為心,才能靈裡謙卑的對待配偶」,這種內在生命的操練能為婚姻帶來合一,夫妻關係能夠好好維繫往往在於靈命中的謙卑。

 

3. 葛培理牧師夫婦之間有很好的互動及配搭,二人有共同的生活話題。「葛培理沒有鍾路得,那應該沒有今天的成就。」葛培理牧師常要帶領佈道會,一出去就好幾天,每次只能不捨地離開鍾路得,讓她一人待在家裡做家事、教養小孩,鍾路得亦以「助手的方式回應傳福音的呼召」,透過禱告支持葛培理牧師的佈道工作。鍾路得在自傳中是這樣說,我在交往的時候就知道要放棄「到西藏宣教」的夢想,但神沒有讓我錯失「與最出色的男人一同事奉上帝的機會」。

中華基督教會基道堂的鄧達強牧師圍繞漢斯彼得‧尼施的著作《葛培理夫婦的人生態度——使命傳承十大要訣》,述說明葛培理牧師夫婦二人在生活上及事奉中體現出的核心價值觀。(攝影/記者鄧敏如)

 

在基督裡合一,二人成為一體

「叫人因為我們信耶穌、叫人經歷主的愛,叫人看到天父的榮耀」,這就是因著夫妻的合一所發揮出來的果效。鄧達強牧師解釋,「合一」就是夫妻之間不用多說都知道對方的心,在想什麼;還有,當竭力追求一個聖潔的生命,因為沒做錯事就不怕被對方一下子問好多事情,「夫妻彼此坦承相待,關係上不存在隔閡。」鄧達強牧師表示。

孩子12歲前的日子,是家長的「黃金機會」

面對「傳承及信二代流失」的挑戰,如何有效傳承下一代、教養孩子是現在的家長很緊張的話題,鄧達強牧師於是從葛培理牧師家庭看到實踐方法。葛培理牧師有五個孩子,當中以兒子葛福臨牧師為例,活在名人之後的目光的葛福臨曾經有一段叛逆期,他的姊姊GiGi曾說:「弟弟福臨一直是最難搞的,他年少時會吸煙、喝酒、飆車;長大後也沒有擺脫這些習氣,仍然騎著哈雷、穿摩托車皮衣講道。」

 

鄧達強牧師說,包圍著葛福臨都是一堆好人,都是照著葛福臨本相接納著他,因此當家長的可以這樣禱告,「求主帶領我的孩子,在他成長的過程中,身邊的都是敬虔的朋友包圍著他。」當孩子長大,不再跟父母像小孩子時期般的親近,對孩子影響最深的就是身邊的朋友,他們是否敬虔是非常重要。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要把握好的12歲前的黃金機會,」因為孩子進到中學後就開始不太理會父母的影響及教導,鄧達強牧師如此提醒說。

 

信二代及牧者孩子在信仰上會感到迷惘,但鄧達強牧師堅定地說,「既然孩子是屬於上帝,就算他們現在是離開上帝,但也要相信終有一天會回來,他們是逃不了上帝。」父母要帶領孩子找到上帝在他們的人生的召命。

鄧達強牧師為參與者祝福禱告,能走在一個合神心意裡的婚姻裡,也要依靠神教導孩子。(攝影/記者鄧敏如)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 13:4~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