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美足師母提到:夫妻不要在孩子面前數落另一半的不是,因為這個痛苦孩子無法承受。(攝影/記者黃睿慈)

你的孩子難以管教嗎?台北真理堂葉美足師母於3月16日上午分享親子育兒信息,從事家庭教育服事逾25年的她提到四大要點,釐清孩子發生問題的背後成因,而這遠比重視「壞結果」來得重要;並且「母親」需要建立「父親」在孩子生命中的權柄,共同預備一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自我形象低落的孩子

有位心理學家將人在成長過程中的「需要」歸納出三個面向:鏡映(愛)、理想化(訓練)和孿生關係(同伴)。

 

「鏡映」也就是「鏡子所反映出的樣子」。孩子會想像自己的容貌和行為在他人眼中的樣子與評價,進而產生某種好或壞的自我感覺。別人如何看你,都從你心底而來,就是所謂關係中的「鏡映效應」。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哭泣都沒人安慰、沒人理睬,他心中的鏡映則會反映出一個資訊:原來我是沒人要的小孩。

 

葉美足師母提到,一個沒被規範、被管教的孩子其實缺乏安全感,在他對家庭的依附關係裡需要被滿足,行為也要被訓練,因為一個不被管教的孩子就是不被愛;青年常會經歷「同性密友期」,透過與同儕相處關係中找到自我價值,師母也建議父母要把孩子的同伴放在心上,而非一昧地批評,這樣做只會與孩子為敵,加深關係裂痕

 

建立「父親」在孩子生命中的權柄

箴言14章1節說: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爸爸在孩子生命中的權柄,是媽媽建立起來的。」葉美足師母分享,母親需要祝福孩子去敬重「父親」的角色,因父親在家中代表上帝的形象與權柄。

 

一封改變孩子自我形象的信:

爸爸謝謝您,在我都不覺得可以接納自己的時候,您每天回來都會問我:「今天有人說妳很漂亮嗎?」我就會覺得您真是個無聊的爸爸,每次都會對您的問題嗤之以鼻,但是您每次都跟我說:「我覺得妳很漂亮。」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漂亮,我要謝謝您每天不厭其煩地問我,你一定是除了神之外,世界上唯一的男人覺得我像個女人。-女兒寫給父親的信

 

不要在孩子面前數落另一半

「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就是(父母)彼此相愛。」許多孩子生在離婚、喪偶以及單親家庭中,父親或母親常會懷著對「另一半的怨念」帶著孩子繼續生活,偶爾會不經意在孩子面前抱怨幾句,箴言18章21節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葉美足師母提到:永遠不要在你的孩子面前數落另一半的不是,因為這個痛苦孩子無法承受孩子無法從最愛的父母中做出抉擇,就好比父母拿石頭去砸自己孩子的雙腳,所以父母親彼此相愛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在真理教導下,尊重孩子的選擇

當孩子日漸成長難免會出現「自我」的想法,以弗所書6章4節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葉美足師母建議,在不違背真理的情況下,父母可以適時地尊重孩子的看法,學會傾聽與接納,孩子也會在過程中感受到被愛而願意分享心事,家庭才能在下一代中結出好果子。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馬太福音7:18

3月16日上午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聆聽講座。(攝影/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