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在這場信息的上半段先「拆毀」,後半段則「重建」。(攝影/記者林子騫)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在世界各地舉辦特會,他觀察到參加特會有兩種類型的人,必須特別小心:(一)來看看有何新鮮事:特會有各式各樣的內容,但要小心別希望用「悅人耳目的新鮮事」把人帶進或留在教會,因為不持久。上帝是要人信道、心意更新而變化。(二)情感需要被刺激:朱志山牧師提醒,別進入「情感」中找神,感情和經歷受背景文化影響,會欺騙人。上帝並不在氾濫的情感中,我們應該在「神的道」中找神,懂了道,內心自然會火熱起來。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受邀至浸信宣道會高雄覺民教會,於3月18和19日兩天的上午和晚上,主講四堂「生根建造˙信心堅固的必要」信息。朱志山牧師從小生長於教會,2004年26歲起全職服事主,2009年陸續至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臺灣、香港、北美和澳洲等國的華人地區宣教。

 

首先,朱志山牧師引用路加福音5:1-11經文,講解以下四個信仰歷程:「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1. 神行出兩種神蹟:肉眼所見和屬靈眼睛打開

(1) 肉眼所見、感官所經歷的神蹟

兩大船的魚,就像很多基督徒向神求升職、生子等,上帝有沒有回答呢?一定有,上帝做了非常多這種神蹟,但是墮落、屬肉體的人,只能停留在眼目所見的,而這些事其實是為了帶領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打開屬靈的眼睛。

 

(2) 屬靈眼睛打開

彼得遇見神,聖靈施行救恩,他便悔改信主。耶穌來找我們、上了我們的船、靠近我們。為什麼我們打不到魚?禱告很久的事好像沒得到回應?朱志山牧師提醒眾人「不要看錯了」,我們真正要看的是上帝!祂用真道勝了世界,我們必須了解耶穌基督受的苦,是要帶來我們的悔改,只要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這個神蹟發生,我們就什麼都得到了。我們現在遭遇的患難,是為了顯明神的幫助,我們必須打開屬靈的眼睛看見。

 

2. 神的道

從太初就有「神的道」,叫一切從無變有,這就是神蹟。我們每一個人都正在被「道」扶持著,才能繼續活著,比方說,我們呼吸的空氣是神所造,一旦拿掉空氣,人就會死。

 

而「道成了肉身-耶穌基督」來到以色列人當中,「道」說出自己就是道,但是以色列人卻因此殺祂。以色列人為什麼要殺死耶穌?無非因為耶穌告訴他們真理。朱志山牧師認為,當年以色列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假冒為善或淫亂,而是「拒絕這個道」。人的罪性叫人拒絕這道,對於「道」感覺不痛不癢,繼續追求自己想要的,到最後耶穌也不行神蹟了,祂說只剩約拿的神蹟可以看了。當人拒絕主耶穌的道,心靈會越發空虛,心靈的饑荒導致越來越餓。

 

朱志山牧師說,神蹟和醫治釋放並非不好,而是這些不是「道」的核心。保羅的禱告治不好自己身上的刺和提摩太的胃病,但正因為他們帶著病講道,使他們能更加謙卑。

 

神的道成了肉身,藉著這道能建立:心靈、肉身、生活、金錢、關係和事奉等。朱志山牧師舉例,當教會對事務出現意見分歧,若像馬大以「事務」為中心,就容易吵架,因此在他的教會若遇到意見不一致時,大家不會吵架,而是停下來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帶領。

 

3. 彼得「看見了」-悔改

世人的罪傾倒於人子身上,耶穌在十字架上被舉起,如同摩西舉起銅蛇,要人們看哪!世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彼得犯了什麼罪?他的罪就是心中的「主」是自己。人每天一起床,就不斷地在犯罪,朱志山牧師說,然而我們不是一直處於後悔當中,而是要靠著神的道,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

 

4. 撇下一切「跟從主」

雖然彼得時常犯罪,但他跟從主;雖然有軟弱和血氣,但他不斷被主教導、安慰、責備和指示。朱志山牧師說,真實的悔改帶來「繼續悔改」,換句話說就是「繼續跟從主」。

 

接下來的信息,朱志山牧師重點放在重建。他以創世記第12-22章亞伯拉罕的經歷,發現亞伯拉罕不斷在「丟棄」,從羅得、以利以謝、以實瑪利到以撒,亞伯拉罕將他心目中的繼承人一個個丟棄,為什麼?因為上帝都預備好了。朱志山牧師進一步解釋,若不丟棄這些,這些容易變成偶像,人會繼續找自己想要的,而不是找上帝。上帝創造萬有,若只想找萬有而不找上帝,那麼「萬有」就變成偶像了。

 

朱志山牧師藉此談到門徒生命至少應該有七點內涵:

1. 重生-被呼召出來(教會)

朱志山牧師認為,「教會ekklesia」是「重生的人、神的子民」進來的地方。難道慕道友不能進來?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他們當然可以來,但是不稱為教會。在教會裡,一定要有「道」;教會不能只著重於辦活動、讓來的人感到舒服,更應該要叫人悔改。主耶穌說「我的羊認得出我的聲音」,我們要用「道」尋找耶穌,而不是用「節目」找。若沒有「道」,不可能生出人;且聽道不是聽個一天兩天就夠了,更是要天天活在其中。

 

2. 應許

亞伯拉罕在被呼召出來的那一天,應許就已經給他了。上帝給的應許範圍包含:個人、家庭、地區和世界(時代),所以上帝要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作多國之父,但這個應許在被呼召出來的那一天就已經給他了。上帝與亞伯拉罕同在,主耶穌也在升天前說祂會與門徒同在,朱志山牧師強調,神的同在不只是「感覺」,而是「隨時隨地」。

 

3.神的美意

朱志山牧師說,我們應當學習「神的話」,然後察驗。在察驗當中,聖靈的引導、感動與充滿會出現。聖靈是真理的靈,真理與聖靈不可分開。他不否認屬靈恩賜,但凡事過猶不及,不應當太過依賴先知話語,人應該要回歸聖經,行事為人不能總要「等一個感覺」才行動,聖靈不是在一個特定時間點或特定方法(例如講方言時)才來,我們的生活應該要隨時與神同行。

 

4.禱告-聽主的聲音

亞伯拉罕在所到之處築壇獻祭,也就是禱告。朱志山牧師鼓勵,禱告應該是有根基、有方向的,要知道一切的患難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當我們禱告時,問上帝為什麼會發生某些事?上帝的聲音時常會透過我們所認識的聖經話語出現。因此,信仰的根基非常重要。

 

5.與神同行

前述1.~4.點屬於內在生命,別人看不到,但5.這點是「活出來」的,別人從這裡開始看見你的信仰和不一樣。我們必須反問,自己究竟是24小時「常常」有智慧,還是「只在教會裡」有智慧呢?

 

6.傳福音

提摩太後書4: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朱志山牧師認為,傳福音是跟整個生活在一起的,我們回到家裡,不必天變地變,只要一點點改變就行。我們不需要等到為家人按手禱告、見證醫治神蹟才能傳福音,有時候「少撈叨幾句」就會讓家人感到不一樣;在職場上出包時,一般人可能急著推卸責任,但聖靈與我們同在,所以不要害怕老闆降罪,要勇敢認錯,久而久之老闆會分得出來你不一樣。

 

重生基督徒的「自由」的能力,是可以控制「能與不能」,「能認錯」也是一種能力。要追求天上、活在神面前的能力,而不是怕人,像亞倫一樣不想承受人的壓力,而打造出神不喜悅的金牛犢。

 

7.培養門徒

門徒如何得著?朱志山牧師認為:「聽主的道,來跟從主的」就是門徒。教會可以「接納人」,但不必「過度熱心」地想留住人。教會必須傳講「神的道」,找到主所揀選的門徒,當這些門徒的時間到了,自然會留在教會中建造根基、慢慢成長。

 

(朱志山牧師為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