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選擇是否加入某間教會」不是容易的選擇,畢竟現今教會各式各樣:從各種宗派到聚會氛圍、教會大小和地點…專欄作家維多利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整理8個思考點,供弟兄姊妹參考。

談到選擇教會,基督徒不能以「選購好消息服務的顧客角色」來思考,而要問自己:「這間教會能否成為我屬靈生命的避風港和充電站?」

 

一、 是否正確傳講聖經真理?

的確,這並不是一般弟兄姊妹可以判斷的問題。但無可否認,這個世上確實有教會沒有「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2章15節的提醒。

 

信徒可以在禱告中問上帝,或詢問其他屬靈長輩:

1.上帝的話是否被正確解釋?

2.聖經經文是否被講解恰當?

3.教會講台傳遞的是否符合真理?

4.信息是否只是很好聽,卻沒有行在真理裡?

 

二、 牧者是否有神學背景的訓練?

在加州長老會牧會46年的牧師達爾.約翰森(Darrell W. Johnson)說,經過訓練的領袖應該要有深度的委身、穩定的信心、一定的能力和良好的品格。在不同的環境裡,神學背景的訓練不一定包含神學院學位,對聖經真理的了解只是基本。

 

腓立比書2章3-4節提醒身為領袖的心態:「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加拉太書5章22節指出該有的屬靈品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最後,羅馬書12章1-2節談到委身:「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沒有完美的領袖,只有不斷改變自己、領我們更多靠近基督的人。

 

三、 教會對會友的期待?

這間教會鼓勵人人起來服事嗎?是否有建造弟兄姊妹的跑壘課程,以及為福音朋友準備的講座等活動?

 

四、 教會的氛圍?

許多現代教會「看起來」很歡迎福音朋友,但卻缺少持久的關心和真實的幫助,周末的聚會更像提供一場表演,而不是與弟兄姊妹的生命連結。

 

使徒行傳描繪初代教會的光景:「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也符合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你們都是弟兄」(馬太福音23:8)。

 

「教會不是像一個家庭,它就是一個家庭。」

 

五、 教會是否有社區性的服事?

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耶穌託付的大使命人人有份,教會絕不限於圍牆之內,而是要進入社區、未信者的生活中。

 

六、 未來有哪些可能的服事機會?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做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做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做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羅馬書12:6-8

 

教會的每位弟兄姊妹都互為肢體,服事同一位主。你是否在這間教會看見自己能服事的領域?你可以這樣禱告:「主啊,我能如何服事祢?」

 

七、 了解教會的異象和發展情況

如果上帝對你有清楚的呼召,你可以與這間教會的異象做核對;若沒有明確的呼召,你也可以跟著教會的異象走。了解自己參與的教會走在什麼方向,未來的發展方向:兒童事工、校園事工或長者福音工作?還是服事外來移民、社會底層民眾?

 

八、上帝是否呼召我到這間教會?

最重要的還是要問上帝:「祢是否呼召我到這間教會?」

 

當我們在討論一間教會是否適合自己時,應該花更多時間檢視自己是否成為合用的器皿,可以承接上帝的旨意。你永遠不會知道上帝的帶領,有時祂的引導會出乎你意料,卻是最適合你的地方。

 

(參考資料/ibeliev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