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央研究院汪中和博士指出,我們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上帝的創造,大肆掠奪上帝的資產。(照片/特約記者 光晞)

「全球暖化已經造成極端氣候,正在威脅人類的生存,並帶來可怕的災害。教會面對前所未有的環境危機要有危機感和責任。」長期關注氣候暖化與台灣環境變遷、台灣水文循環等議題的汪中和博士,昨(19日)受邀至救助協會中區辦公室,以「氣候戰爭、教會要有危機感」為題,談論全球暖化的警醒和預備。

汪中和博士1984年獲得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地質及地球物理系博士學位,隨即返國進入中央研究院,在地球科學研究所服務超過32年。

 

我們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上帝的創造 大肆掠奪上帝的資產

汪中和博士引用馬太福音25:1-13「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他根據這段經文指出,當我們沒有警醒,就不知道如何預備。他提到每天有1.1億噸CO2排放到大氣層,地球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就超越80萬年以來的上限,這些遠遠超過地球短時間內可涵容和消化的能力,人類正以200倍以上的速度去破壞大自然,而大自然正用人類無法想法的方式回擊並吞噬地球。

 

溫室效應導致極端氣候 高溫熱浪森林火災正席捲全世界

汪中和博士談到溫室效應導致地球形成保溫狀況,地球熱能的累積涵蓋海洋、冰層、地殼和大氣,因散熱不佳,從1970年至今地球累積熱能的速度是1秒形成4個廣島原子彈。從1871-2017年海洋吸收的過量熱能相當於 69 億1千萬顆廣島型原子彈的熱能。

 

全球暖化的影響造成高溫、熱浪、水文極端化、強颱、洪澇、暴潮、地震、海嘯和海平面上升。自1880-2017全球地球溫度不斷上升,2015-2017年的2年間地球的平均溫度比過去工業革命均值高出1°C,在自然狀況下,同樣升幅需要5000年以上。汪中和博士苦笑,2019年台灣剛剛渡過最熱的冬天,以後冬天會愈來愈短,夏季會愈長且更熱,千萬別買太多冬天衣服,因為未來可能使用機會不多了。

 

汪中和博士論及一年溫度的起伏正朝高溫的方向快速變化,有更多的熱浪、森林火災和破紀錄的酷暑產出。他舉例在澳洲2019年的夏季打破高溫紀錄平均值高了 2.14 °C。2018年美國加州森林大火,天堂鎮一夕消失,死亡超過40人,毀屋7千間。日本崎玉縣於2018年7月23日測出41.1 °C,台灣每年高於35 °C的天數逐年上升。

 

全球高溫形成大氣河流 一旦遇見適合條件就如滔滔江河從天而降

高溫的大氣及海洋形成大氣河流,汪中和博士說這宛如大氣中有超過2萬個三峽水壩,只要遇到合適的風面和條件就如滔滔江河從天而下,形成無法想像的豪大雨。另外,也會形成超級颶風和颱風,所夾帶的風暴潮、狂風和暴雨具有強大破壞的威力。

因高溫的大氣及海洋造成大氣河流,形成超級颶風和颱風,所夾帶的風暴潮、狂風和暴雨具有強大破壞的威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火山爆發、地震頻繁 北冰洋夏天即將面臨無冰

暖化的地殼促使火山噴發、地震活動日趨活躍,規模也不斷增高。

 

1973年以來世界上發生7.0以上的強烈地震正明顯增加。2009年之後台灣的有感地震每年高達600多次,是1999年之前的10倍多,人口眾多的都會區都是地震災害的高風險區。

 

NASA觀測數據證實,北極圈與南極半島為地球表面升溫最快的地區,目前北洋冰的海冰體積已經在夏天縮減70%,觀測預測至2020北冰洋夏天將會無冰。而南極融冰速度和量相當於每秒3個奧林匹克游泳池的水量,2100年海平面上升至少1公尺,未來90%的海岸地區會經歷到超過平均值的海平面上升,將有更多的人被擠壓到十分有限的可居住地區。

 

汪中和博士提到200年來人類用貪婪、自私、不知節制破壞上帝所造美麗的地球,現在正在收敗壞的後果。他引用馬太福音24:6-8節說到,末後世代的徵象是戰爭紛起、社會動盪情慾敗壞人情淡薄經濟紊亂瘟疫肆虐家庭解體和環境災難增多,現在地球所面臨的正如聖經寫的,大自然正在反撲。

 

面對自然災害和警戒我們的認知要調整

汪中和博士談及極端氣候已經成為常態,我們面對過去的災害認知需被調整,同時要比平時更需具備危機意識,因為災害的發生往往超乎預期去已有的災害防救經驗已經很難去因應新的災害趨勢,所有的災害規模可能超過政府的應變力不僅是被動的等待救援社區應要主動地自救和互助。

 

教會成立環境小組

教會要成為環境守望者,可以成立環境小組,透過聚會或講座將高溫、空污、暴雨、強颱、地震和海平面上升的相關資訊即時傳遞給弟兄姊妹。也要檢視教會面對極端氣候等自然災害的防範能力,強化不足的地方。運用 「方舟 」概念,協助教會成為韌性的單位能防災、抗避,並成為社區救災的幫助和祝福。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