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攸華博士於3月15日晚間在iM行動教會分享其生命故事。(攝影/記者黃睿慈)

「祂在4萬人中揀選了我,我才會有這根刺…它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陳攸華博士挺著120公分的小小身軀,相當於一名6歲孩童的身高,她緩緩走上台,訴說這根「刺」從出生就伴隨至今,曾埋怨自己身材異於常人,生活處處充滿挑戰,沒有婚姻、孩子陪伴,卻在校園裡看見另一群孩子的需要,「我知道上帝讓這個世界充滿了愛,我不用害怕走出去。」

4萬分之一的恩典

陳攸華母親發現在她五個月大時,身體異常柔軟、時常無力,送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導致其骨骼發育不良,身材極度矮小,這類疾病基因突變的機率約為4萬分之一。

 

「你覺得我是不是很幸運?」陳攸華分享,求學期間因身材矮小常被同儕欺負,童年時期幾乎在被霸凌的光景下成長,卻也養成了她不服輸的個性,認為家人與信仰就是最堅強的後盾,而這根「刺」也為她帶來無數恩典,成為她最耀眼動人的生命力。

 

學會寫9的精神

「第一個恩典是學會毅力的功課。」5歲那年母親教導其學習寫數字9,當時陳攸華左右部分,總誤寫為英文字母P,母親不斷地嚴厲教導,要求她寫對才可睡覺,她就寫到了凌晨2點。國中入學被分發到放牛班,陳攸華過著無人約束、自在的中學生活,直到有一天神感動她:若繼續這樣,以後真的會需要兄弟姊妹照顧自己。從那刻起她發揮「寫9的精神」,每天念書到半夜2點,終於以榜首之姿進入知名的私立高中就讀。

 

俗話說:驕兵必敗。被榜首光環蒙閉了雙眼的陳攸華,瞧不起班上任何同學,也不願意繼續努力用功,最終失去了獎學金,她頓時想起聖經中的一句話: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那年她領受到第二個恩典—悔改的功課。

 

神必定會給你最好的

輔仁大學圖書館系畢業之後,她看見報考圖書館的高普考簡章上註明「高度畸形者不得報考」,心情大受打擊,陳攸華決定轉往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念碩士學程,隻身遠赴異鄉求學讓她非常有成就感,也學著克服身材劣勢,獨立生活。「有時『失去』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安排,祂要我們做不同的事情。」失去了考取公職的機會,卻開啟她前往升學的大門。

 

36歲那年前往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修習博士學位,開始尋找工作職缺,前後面試了20多次,跑遍英國倫敦最南北的兩地參與面試卻都未被錄取,直到接到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任教通知,她才明白上帝的心意:這個工作區域是神所預備的生活費最低廉、交通相對便利的地方。

 

為了克服在歐洲學術界裡對於「女性」、「身心障礙者」及「亞洲人」的異樣眼光,陳攸華盡心盡力完成學務論文,在質與量部分都不斷提升,也受到英國國科會(EPSRC)遴選為傑出女性研究者。

 

2009年受邀回台任職於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因著學術成就有成,陳攸華遞出科技部傑出獎的申請,最後卻沒有得獎,她開始抱怨、沮喪,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卻意外在之後得到「傑出人才獎座」,獎金金額比起落榜的那次更是高達6倍之多。「神常常讓我們去等候,等候期間我們要有盼望,最後祂會給你最適合你的東西。」這是她領受的第三個恩典—等候的功課。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8-10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根『刺』。」陳攸華也曾像保羅一樣呼求主挪去這根刺,曾抱怨自己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擁有婚姻家庭生活,神卻讓她在校園生活裡看見更多學生的需要,在罕見疾病家庭中看見其他「小小人兒」的需要,她將自己的生命故事撰寫成一本《120公分的勇氣》,渴望用自己的精力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期望由『被愛』去『愛人』,從『接受幫助』去『幫助別人』。」—陳攸華教授。

聚會現場畫面:眾人一同揚聲敬拜。(攝影/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