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世界幸福報告》剛出爐,台灣位居第25名,為東亞第一。(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聯合國公布最新調查《2019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今年位居第25名,為東亞之冠。普遍可見國家的幸福指數上升,但卻見更驚人的統計,至去年(2018)全球人民負面情緒上升到28%。

全球排名。(照片來源/World Happiness Report

 

昨日(20),聯合國發表《2019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由民意測驗機構蓋洛普(Gallup)對156個國家的生活評估。前三名分別是芬蘭、丹麥、挪威,台灣為第25名,相較去年進步一名,目前排名東亞第一,成為亞州最幸福的國家,僅次於以色列(第13名)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21名)。美國排名從去年18名跌至19名,委內瑞拉因政治危機,近年來幸福度下降幅度最大的國家。

 

團隊不僅調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與健康預期壽命,更討論政府與幸福間的聯繫、利社會行為的力量及科技資訊的改變,更進一步分析生活評估、積極情感、消極情感。研究報告可追溯到2005年,並分析各時間的變化。

全球正面情緒影響(左)及負面情緒影響(右)統計圖。(照片來源/World Happiness Report

亞州正面情緒影響(左)及負面情緒影響(右)統計圖。(照片來源/World Happiness Report

 

據研究報告指出,其中最值得大眾關注的是,自2010年到2018年負面情緒影響從22%上升至28%。亞洲地區以東南亞的負面情緒影響上升最為明顯,南亞略為下降,東南亞在2014年前持續下降,後又升起。經濟學家杰弗裡·薩克斯(Jeffrey D. Sachs.)表示,「我們正在處在緊張及負面情緒上升的時代,這些研究發現指出需要處理的潛在挑戰。」

 

從去年報告可見,國家當地人與移民者有類似幸福感,意即這顯示移民者適應當地生活,也呈現政府給予人民的福祉,故今年報告著重政府層面。自2015年以來的調查結果,對於政府的有效執法、控制貪汙、多投入醫療健康非軍事等,人民才能夠被滿足。這助於政治穩定、減少暴力與衝突。當對政府充滿信心,就可看見人民對於生活的滿意度提升。

 

(參考來源/World Happiness Report, Greater Good Magazine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