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小看你的夢,上帝可能正透過夢境對你說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夢」可說是人類生活最神秘的一環之一,基督徒不應隨意解釋夢境或以此預言、揣測上帝旨意。然聖經確實記載上帝透過夢向人傳達信息,多處經卷對夢境有清楚的描繪。關於夢,聖經還告訴我們什麼?

馬太福音記載上帝在夢中吩咐約瑟帶著全家逃往埃及,又透過夢境告訴他得以返家;彼得亦曾在半昏睡狀態中魂遊象外的看見異象,領受福音傳給外邦人的啟示。此外,上帝也用「夜間的異象」將馬其頓的呼聲告訴保羅,引導他往歐洲宣教。

 

上帝的話清楚記在舊約的約珥書:「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夢境是上帝與我們生活相會的神祕方式。」

 

然而,夢也可能只是我們平日的所思所想,並無特別意義。

 

分辨夢境的來源

基督教專欄作家珍哈蒙(Jane Hamon)提供分辨有屬靈含意夢境的四個觀點,「你得知道這是來自上帝、個人或是仇敵的夢。」試著回答以下的問題:

 

1. 夢境傳遞的訊息和上帝的話有違背嗎?

2. 夢境是否有和上帝屬性違背的內容?

3. 夢境引導我走往上帝的屬性(公義、恩慈、良善…)嗎?

4. 作夢的人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嗎?

 

屬靈夢境的目的

此外,作家布萊恩.卡拉威(Bryan Carraway)也整理5個出現異夢的可能目的:

 

1. 警告將要發生的事

解夢與上帝的心意有一定關聯。創世記41章1到8節記載法老夢見7隻肥牛、7個飽滿穗子和7隻瘦牛、7個細弱穗子的夢,上帝藉此警告法老將來的饑荒,並藉此改變約瑟的命運。這類的夢境,很可能是幫助基督徒預備好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提醒信徒更警醒禱告

 

2. 啟示先知要做的事

民數記記載耶和華對亞倫和米利暗說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從先知耶利米、先知約拿的故事中,我們都可以清楚看見上帝透過夢境引導他們說話。先知、啟示性的夢凸顯上帝的主權,領受話語的人要正確傳達上帝的話,不能打折扣或有所延宕

 

3. 阻止/確認某些決定

當彼拉多煩惱如何審判耶穌時,他的妻子來對他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透過夢境,上帝可能正在阻止你,或是和你確認某些決定

 

4. 彰顯祂對我們生命的主權

透過夢境,上帝可能正指示你的服事方向,甚至透露關乎生命的事。如約瑟在創世記37章細細與哥哥們說自己的夢境,儘管這招致一系列的麻煩,最終也應證上帝的話確實可靠。

 

5. 回應禱告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夢裡聽見上帝聲音,上帝回應他的禱告,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賜給他。

 

基督徒可以這樣處理夢境 

《夢與靈修》的作者古倫神父曾經提醒:不要解釋別人的夢。夢境反映當事人的生命狀態,勿以聯想式的方向隨意解讀,這只是上帝對人說話的其中一種方式與其花時間解夢,不如好好禱告、求聖靈賜下正確的方向:這是上帝給我的鼓勵還是提醒?

 

如果是讓你感到恐懼的夢,可以求上帝光照你,邀請屬靈夥伴為你禱告。一個有屬靈意涵的夢,更多時候是帶下盼望與方向,過多的驚駭也可能源自潛意識的思緒。

 

「上帝透過夢境顯露事實,在禱告和靈修中思考夢中的畫面是我們的責任,好讓上帝的光充滿。夢境往往充滿徵兆,指引未來的道路。」古倫神父說。

 

留心隨意解讀夢境,如哥林多前書4章6節的提醒:「不可越出經上所記的話。」

 

(參考資料/靈恩新聞網基督教廣播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