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秋生以《淪落人》拿下影帝。(照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獎 Hong Kong Film Awards)

演員黃秋生以《淪落人》三度拿下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2019年競爭激烈,被提名人還有周潤發、郭富城、吳鎮宇等至少入圍五次的優秀演員。於片中飾演半身不遂的失婚男,領獎時難掩激動「原來真的是有奇蹟」,不只是電影遇資金困難、連他在內不少演員皆無償演出,「要多謝上帝!」

一片歡呼聲中走尖沙咀文化中心舞台,大螢幕上的他張大了嘴,感覺非常驚訝。黃秋生開口就說「原來這世界真的有奇蹟」,感謝在場的30多位年輕主持人;並謙虛說,謝謝有投票和沒投票給他的人,「讓我知道我演戲還可以」、「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

 

他在致詞中感謝了許多人,包含從小與他相依為命、已經過世的母親,「謝謝我媽媽,在她生命最後的時候,教會我生命是很短促的,所以要每日開心的過。」

 

黃秋生也在最後,將感謝和榮耀歸給上帝:「最後要多謝上帝,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

 

死蔭幽谷的奇蹟,他是經歷過的。

 

他所愛的大兒子黃一一於2016年發生車禍,車頭整個撞毀,送院一度無呼吸心跳。黃秋生當時在香港有舞台劇沒辦法立刻趕到,他只能為兒子禱告,兒子竟也奇蹟康復。為此他說:「遭遇甚麼困難都不緊要,當你睁大眼仍然行得走得,都應該感谢主!」

黃秋生仔細詮釋癱瘓人士的生活。(照片來源/淪落人 Still Human

 

《淪落人》的導演是陳小娟,因此部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的殊榮。電影描寫一位因工傷意外癱瘓、爾後妻離子散的男子,和因著生活放棄攝影師夢想、從菲律賓到香港做家務助理的女子,所發展出難以言喻的感情。這是導演的陳小娟首部長片,去年4月甫上映,就拿下各大獎項如最佳男主角、新演員、編劇;入圍最佳女主角、電影、導演、男配角等等。

 

57歲的黃秋生全憑頸部以上演戲,許多香港演藝人員給予此片很高評價,其中,包含以《志明與春嬌》出名的導演麥曦茵,她如此評論這部片:「電影中的二人在殘酷的現實相遇,選擇善良,選擇相信,選擇以溫柔婉約的視點看苦澀,以幽默迂迴的話語說愛。人與人之間的成全和相遇,讓一切不幸,轉化如童話般美好。」

 

《淪落人》帶給世界的是「善良、幽默、明亮、溫暖」,黃秋生細膩的演技,包含癱瘓人士捲曲的手指和腳趾,必須嚴格控制頸部以下不能動,打動觀者的心。

《淪落人》電影預告。(影片來源/GoldenSceneHK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