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柯瑞以自己的經歷,鼓勵青少年要看重自己的價值,不要因為他人的眼光或暫時的成績而否定自己。(圖片來源/ The Players’ Tribune)

NBA知名球星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身高低於NBA球員平均10公分,體重也少10多公斤,先天條件不突出的他,籃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柯瑞日前在《球員論壇》(The Players’ Tribune)中分享,雖然他從小努力練球,但身為NBA優秀球員的兒子,在父親的光環下總覺得自己「不夠好、達不到他人眼中的標準」; 13歲時,好不容易能在AAU全國籃球錦標賽證明自己,卻遭到慘敗,使他陷入極深的挫折感中,認為自己就此與職業籃球員的生涯無緣了。

身為基督教學校「Christian Montessori School」校長的母親松婭·庫里(Sonya Curry),鼓勵他的一席話,成為他一生最受用的忠告。母親對他說:「『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寫你人生的故事,除了你自己。不是那些球探、不是比賽的成績、不是那些表現優秀的同儕、更不是你的姓氏。這些人或事都不能成為你人生故事的作者,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可以。認真思考以上這段話,別急,先慢下來,然後再重新出發,去寫下那些你想寫的故事。但是謹記,這個故事,是屬於你自己的。」

 

柯瑞說,那一刻至今仍烙印在他心中,並深深影響著他。母親這段話是他一生中最好的忠告,每當他被冷落、低估或不受尊重時,總會想起這段話,使他能繼續堅持下去。他總對自己說,只有我自己能寫我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取決於別人之手

左圖:柯瑞的NBA球星父親戴爾·柯瑞(Dell Curry),也是知名的神射手。(圖片來源/ 5 Minutes from Home with Stephen Curry)右圖:青少年時期的柯瑞,身形瘦小。(圖片來源/ The Players’ Tribune)

 

高中時,球探形容柯瑞:「矮小、很瘦,會一些投籃」,不禁讓人聯想到聖經中,站到巨人哥利亞面前的瘦小大衛。柯瑞生動地描述自己瘦小的程度,甚至曾和親戚小孩一起,到家附近的大賣場,巴望著那些知名營養品,雖然口袋沒錢買,卻冀望能夠靠觀看和呼吸這裡的空氣,以得到一股「神奇的力量」使自己強壯起來,不過這種奇蹟並沒有發生。

 

儘管高中時,柯瑞在球賽中的表現不俗,卻因身材因素,沒有一所籃球名校大學願意給他獎學金的機會,包括父親的母校。最後,他選擇就讀離家較近的戴維森學院(Davidson Wildcats)。

 

不過上帝對柯瑞卻有更好的計劃,柯瑞在戴維森學院籃球隊的生涯,個人多次打破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的三分球紀錄,也率領球隊戰勝多間名校,成為爆冷門的大黑馬。2009年柯瑞被選入金州勇士隊,後來的故事便是球迷所熟知,他靠著優異的表現、不斷打破紀錄和突破傳統打球框架而嶄露頭角,取得如今的地位。此外,形象良好、有「NBA模範生」之稱的柯瑞,也樂於為主作見證,將所獲的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馬太福音20:16

柯瑞除了球技好,在團隊精神和品格各方面也備受稱許。(圖片來源/ The Players’ Tribune)

 

這些年來柯瑞發現,在NBA的環境中,時常聚焦於球員的弱點、「做不到的那些事」,而不是找出他們「能」做什麼,就像青少年時期的自己,被眾人低估一般;他也看到許多青少年籃球訓練營,雖然發掘並培育出許多優秀球員,但同時也篩選掉了很多有天分的孩子,只因這些孩子有一兩個缺陷。

 

因此,他想到一個點子,與知名企業合辦一個稱為「被低估者籃球訓練營(The Underrated Tour)」,幫助這些未被選上傳統一流籃球營的孩子們,不因「別人」的眼光與標準,而失去了進一步探索自己籃球潛能、建立信心的機會。

 

從2001年母親的鼓勵起算至今18年,柯瑞了解到很重要的道理:「被低估」是來自於世界加諸給我們的一個感覺,但我們應學習不被其擊倒以外,還要能駕馭、並成為前進的動力。最後柯瑞提醒,孩子們擁有無限的潛力,千萬別忽視他們。

 

「我看你為寶為尊」—以賽亞書43:4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40

 

(參考資料/The Players’ Tribune

Underrated Tour讓許多球技不被看好的青少年,有個激發潛能的機會與平台。參加的學員表示,在營隊中他們學習到永不放棄、保持積極、「準備好自己」的態度,並建立自信。(圖片來源/ Stephen Curry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