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深陷情緒中如何跳脫?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副主任牧師鄺保亮(左)表示,將情緒交給神,讓真理引導自己。(照片來源/新加坡堅信浸信會)

當負面情緒來臨,你選擇壓抑情緒或自我消化?還是主動向神傾訴一切?

現今大多人崇向「隨心所欲」過生活,心裡怎麼說就怎麼做。但跟隨神就代表不能再隨心所欲,而是要聆聽神的心意。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副主任牧師鄺保亮提醒人心詭詐,上帝卻信實不變。當你又在世俗與上帝的真理之間游移,記住祂是如何專一為我們、信實的引導我們。

 

他引用19世紀英國著名浸信會牧師查爾斯·司布真所說,「沒有什麼事物比感覺更迷惑人心,基督徒不能靠感覺生活,讓我進一步告訴你,這些感覺都是撒但的工作,都是錯誤的感覺。你有什麼權利憑你的感覺抵擋基督的道?」

 

這段話非指基督徒不能有情緒,而是不能被情緒牽著走。人心中有各樣情緒與感覺,這些是生活的一部分,約翰福音11章記載當拉撒路死去,他的姐姐馬利亞與馬大非常傷心,甚至連耶穌也難過落淚。由此可見,情緒是被允許的,上帝也在其中憐憫我們。

 

鄺保亮提醒,聖經沒說不能有這樣的感覺(負面情緒),聖經甚至教導我們怎麼應付真性情,「就是不被情緒引導,而是被神的真理引導。」

 

誠如經上所記: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7)上帝知道人的一生中,有些事情會讓人感到氣餒,但祂提醒生氣會使人犯罪,不可採取惡劣行為。

 

他舉例面對負面情緒的兩個原則:

 

1. 情緒是真實的,但反應的不是現實

世上有許多令人感到憤怒、充滿苦毒的事,然而,不要讓這些情緒決定你的現實。當耶穌得知拉撒路的消息,第一反應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翰福音11:4)祂讓上帝的主權大過心裡的情緒,相較馬大與馬利亞,耶穌不讓情緒掌控自己,而是將現實交給上帝。

 

2. 當情緒揮之不去,你可以交給上帝

耶穌見到馬利亞與馬大後,馬大一見到耶穌就說到,主啊,如果你早在這裡,我弟弟就不會死了。(約翰福音11:21這句話看似是在責備耶穌,但事實上是馬大在向祂吐露真心話。

 

鄺保亮說,不論何事,我們都能將真實想法告訴神。負面情緒在心中揮之不去,原因是人不願放手,經常壓抑自己的情緒。耶穌來到村外時,馬大就出外尋找耶穌,隨後祂又命馬大叫馬利亞出來。這樣的行為可作為眾人的榜樣,就是踏出去尋找神。

 

大多時候,人會處在情緒中,不願踏出。然而,祂曾說到,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當我們踏出情緒後,來到神面前,讓祂鑒察我們的心,才能真正找到心中渴求的「釋放」。

 

除了要承認自己的情緒、交託給神,也要與朋友保持親密關係。上帝創造人是要在群體中生活,我們並非獨自一人面對事。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因著好友與家人的提醒跳脫情緒,更靠著從神而來的恩典與力量勝過。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憎恨、討厭、悲傷…,這些情緒單靠人的力量難以勝過,但是我們有選擇權,讓真理引領前方的道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不像給世俗的人,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是轉化這世界。當談到我們的情緒,我們能夠被轉化是因為有上帝的恩典,因著有上帝的恩典,我們就不需要被情緒牽著走。」

 

 

精選要聞》

為什麼神「延遲」我們心中期待的事? 王翠如牧師:處境要顯明安全感放錯地方

預言為何會失準?聖經怎麼說?

花10多年擊碎「鑽石外殼」找回肉心,重回神愛的家 藝人胡嘉愛:祂看到我最需要的那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