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溫淑瑛現在是全球華語廣播網Needs Radio《喜樂處方箋》的廣播節目主持人。(攝影/記者黃睿慈)

人的一生可以追夢到幾歲?昨(21)日,63歲的電台DJ、廣播節目主持人溫淑瑛於哈利路亞家教會福音餐會中分享她的生命故事,母親早逝、長姐如母的她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半工半讀做家庭代工、看護,父親的身教成為她人生的楷模,直到出社會多年,她看見了這個「喜樂配方」,決定重拾兒時的夢想...

貧窮的孩子早當家

「你們記得媽媽的臉孔嗎?」溫淑瑛哽咽問道。

 

在她9歲那年,母親因癌症過世,身為家中長女她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失去一般孩子的童年生活,每每想念母親,卻再也想不起她的面容。她謹守父親的教導,凡事謹言慎行,只因不願成為別人眼中「沒娘教的孩子」。

藝人艾成為溫淑瑛演唱知名歌謠《世上只有媽媽好》。(攝影/記者黃睿慈)

 

父親作為一名理髮師,時常帶著一個裝滿理髮器具的竹籃子到處奔走,也在家鄉開設小型理髮廳,成為鄉村居民茶餘飯後的聚會所。曾經有位全身醉醺醺、神智不清的人來店裡鬧事,父親只是默默收拾殘局,並對她說:「這個孩子已經被家長放棄了。」

 

她的父親樂意助人,也養成她熱心的性格。過去買得起黑白電視的家庭屈指可數,父親時常到里長家裡借電視看平劇,有一次里長的獨生子剛下課回家,一拿起遙控器就轉台換成卡通頻道,讓父親一時愣在旁邊,卻什麼也做不了,看著父親落寞的神情,溫淑瑛自此下定決心,一定要給父親過上好日子。

 

因為貧窮,高中時期一天只用一顆饅頭果腹,常常檢查出貧血、營養不良的症狀,為了多貼補家用,她選擇念夜間部,兼職去做看護的工作,溫淑瑛說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回到家看見父親準備一桌豐盛菜餚等著她。

溫淑瑛一家人為老父親慶祝70歲大壽。(攝影/記者黃睿慈)

 

婚後溫淑瑛受洗信主,事業有成的她在大陸企業擔任顧問,一做就是8年,直到有次受到電台的採訪邀約,她踏進了這個領域,「為什麼這裡的人都這麼喜樂?」這群基督徒的談吐風氣、環境氛圍讓她十分嚮往,下班便固定到電台報到,半年之後有人問起是否要試試看做廣播節目主持人,她開始思索她的職涯規劃。

 

找到你的「喜樂處方箋」

當時50多歲的溫淑瑛,早已過了能轉換跑道的最佳黃金時期,上帝讓她看見公司內部制度的問題,也發覺工作的初衷與理念已與上級截然不同。她向主求三個印證,希望老闆不會慰留、馬上答應,且能得到老闆的祝福,最後是希望與客戶完全斷絕聯繫,最後神真的都應允她,也讓她離開了當初一手打下的江山企業,來到了電台為神服事與擺上。

 

「其實走電台就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溫淑瑛分享,兒時都是聽廣播長大,渴望未來也能有機會透過廣播陪伴別人,沒想到上帝在她5、60歲時完成她的心願,成為一名廣播節目主持人,採訪更多神國的見證與恩典。

 

即便前年(2017)她罹患舌癌,有可能影響到她的節目,她仍相信上帝掌權。申命記7章15節這樣說:「耶和華必使一切的病症離開你。」她選擇將疾病全然交託,「如果這件事情有祢的祝福,我願意領受我的祝福。」果不及然舌癌在初期時被發現,歷經2次切除手術,短短一個月時間便完全得醫治。

 

「我的喜樂處方箋,就是神的話語。」過去曾因看不懂聖經而苦惱,她向神禱告、渴望進入神學院就讀而更多認識祂,半年之後,有位姊妹前來告訴她,上帝要這位姊妹供應讀神學院的資源,且期限是到她不想讀下去為止,她當場感恩地痛哭流涕。

 

箴言17章22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祢就是活動Radio!」63歲的電台DJ溫淑瑛不畏艱難,選擇將一生都交於上帝,也盼望她的生命故事,能將福音帶進更多人的生命中,激起不一樣的漣漪。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