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祢髮店」負責人李兆犖弟兄(Benaiah Lee)。(攝影/記者鄧敏如)

「祢髮店」負責人李兆犖(Benaiah Lee),他熱愛剪頭髮、熱愛把顧客弄得美美的從「祢髮店」走出去、熱愛在教會舉辦的舞台劇中為表演員做髮型設計,但他更熱愛在「祢髮店」裡帶人認識耶穌,再邀請到教會聚會。

李兆犖從小在教會所舉辨的小學中就讀,「基督信仰當然是很好,但這個信仰也太多規範了,每個週日都要去教會崇拜」,這是他自小對基督教的觀感,再加上家人反對,所以自己也沒有刻意追求認識基督信仰,直到30多歲才相信耶穌。

 

因著在一段感情關係上的受傷,一直提醒自己別再思念對方,屢次斬斷思想上的連結卻不果,在李兆犖最無助之時,他想到還有一位神可以幫助自己,心裡開始被牽動,「神讓我想到祂,我想找耶穌。」隔了段時間,有天在街上巧遇一位朋友,這人之前「會講髒話、跟人打架、做盡壞事…,」但李兆犖從與他整個交流、分享感情煩惱的過程中,看到眼前的這位朋友在信耶穌以後產生了一個大對比,這位朋友的每個回應都在安慰著自己。

 

小時候已相信有神,但沒去教會的李兆犖開始蠢蠢欲動,當朋友問他「要不要決志信耶穌」,李兆犖當然點頭,朋友隨後帶領他做認罪悔改的禱告,斬斷過往在感情關係上的連結,「我感覺到逐條、逐條鎖鏈都斷開,很輕鬆。」

 

要開一間理髮店來高舉神

李兆犖曾經在一個基督徒朋友開的理髮店上班,不斷看到神使用那職場使很多人蒙福,這深深吸引了喜歡剪頭髮的李兆犖,夢想未來也開一間理髮店,把祝福帶給每個經過、進店的人,理髮店成為傳福音的場域。李兆犖後來得知爸爸有為他存錢給他買房子,那時他認為「香港樓房很貴,日後還須投入金錢,根本不值得買下來」,他於是決定開理髮店,完成當初的心願。

 

在為這間理髮店取名的時候,一首詩歌《全因為祢》在李兆犖的腦海中閃過,「那我就改成「全因為祢髮型屋吧!這不對,唸起來也太長了。」他說。沒多久後,李兆犖的太太在主日崇拜時有所領受,把「全因為祢」四隻字當中抽「祢」這字出來,命名為「祢髮店(Because of You Salon)。李兆犖解釋:「這間理髮店是屬於神,理所當然要有神的名在其中,要來高舉神。」

 

「祢髮店」店內環境。(攝影/記者鄧敏如)

 

開業初期甚是艱難,教會肢體的支持是很重要,李兆犖印象深刻的是,教會牧師也曾對李兆犖說:「神會用你!只要你有夢想,神會祝福並幫助你,這裡不只是一間理髮店,更可以成為一間企業,會慢慢地發展起來。」

 

李兆犖堅定相信,當神要帶更多顧客到這裡剪頭髮,「祢髮店」就能成為一個把神的愛散播出去的平台。「祢髮店」開店至今即將踏入第十年,一直為主搶救靈魂,「很多位員工都在這裡聽聞福音,現在也有穩定在教會聚會」,李兆犖說。

 

遇著受感情困擾的人特地進來剪頭髮,為數不少,而在剪頭髮的過程中,李兆犖會跟顧客分享自己過往在感情上的傷害。例如有位顧客,李兆犖就向這人分享自己的經歷:「曾經成為一個操控對方的人」,剛好這個經歷跟顧客所面對的感情煩惱是一樣;透過李兆犖的安慰,這位顧客在感情上不斷的作出修補及調整,最後更結了婚,現在參與李兆犖的福音小組,由顧客變成組員。

 

李兆犖在髮型創作上的恩賜不單用在自己開的理髮店,也用在教會舉辦的舞台劇。李兆犖是611靈糧堂的會友,該教會常辦舞台劇作節慶活動,像是去(2018)年,李兆犖被邀請為普珥節舞台劇-《逆轉•勝 Return In Victory》的表演員做髮型設計,讓女演員變到更漂亮,男演員就是更帥,在舞台上為主擺上的時候更是無法形容的美。

 

李兆犖為舞台劇的表演員做髮型設計。(照片提供/李兆犖)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