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還是想到隔天要上班,就懶洋洋提不起勁?如果這份工作是你的興趣,恭喜你;即使不是,上帝仍能透過這份工作帶給你和身邊的人祝福。

良好的品格對卓越的工作表現相當重要,你是人見人愛的同事嗎?主管和老闆對你的評價如何?除了把事情做好,你還有哪些讓人印象深刻之處?

 

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專欄作家比爾.普維斯(Bill Purvis)整理三個提醒,鼓勵我們在職場中成為有誠信並有良好操守的人。

 

1.幕前幕後當同個人

當工作壓力排山倒海,內心的光景會逼著顯露出來,「此時你的行為反映著真實的模樣。」平常口裡講的良好操守、彼此幫助,可能都會化為一團泡影。

 

成為一個有良好職場操守的人,要先認識自己的本相,努力做到「幕前幕後同個人」。如果自己做不到,就不要講得「太大聲」,別人看不到的時候,也要維持公開場合的堅持──壓力之下與私底下所呈現的,才是一個人真正的品德。

 

你在工作以外的家庭、教會、人際相處裡,是同樣的人嗎?還是因著環境轉換,就完全拋開工作中專業形象的堅持。歌羅西書3章23節這樣說:「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不要只在人前事奉,為討人的喜歡,而是要「凡事存心誠實敬畏主」。

 

比爾.普維斯表示,不管人們相不相信,沒有一件事不會顯露出來──「你的朋友,家人,同事,甚至孩子們,每天都在看你所言所行是否一致。」言行一致可以幫助一個人活出成功,「誠實」是這個誇大世代最少見的品格之一。

 

「請從你的私人生活開始對上帝誠實,這比外人看得到的部分更重要。如果你辦法在小事上證明自己的良善和忠心,祂無法用更大的事祝福你。」

 

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品格不是來自人口中的評價,而是我們真實的模樣。「你可以編出一大堆謊言欺騙別人,卻騙不了自己。」在職場中做決定的方式,當下就證明你有沒有某種品格。

 

保羅在羅馬書12章2節帶出寶貴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大部分的人都做與你做相反的決定,「效法這個世界」確實比較容易。

 

可能你在主管交辦的事務上、同事間的相處、重要會議中察覺到不對勁,卻難以改變什麼。「你可能完全不同意同事對某個案子的做法,但你的反對意見卻會讓會議時間拖得更長,或是讓問題變得更棘手,你卻沒有其他方案。」又或者是同事們嘰嘰喳喳的談論主管的八卦,你不願參與卻找不到理由脫身。

 

當你用「這些都是小事」藉此呼嚨過去,請記住:「『效法這個世界』無關乎事情大小,你都在削弱自己的職場操守和品格。」不要害怕與人不同,要害怕自己就此隨波逐流。

 

在職場成功的人必有與他人不同之處,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聽從上帝的話──「…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 但居上不居下。」

 

3.品格始於忍受患難

職場充滿磨練,上帝卻透過這個環境給我們祝福。如何活在世界卻不屬世界?如何在非信徒中間成為好見證?當你開始感到「患難」,就是品格開始成長的機會。

 

「品格的建立始於忍受患難。」比爾.普維斯提到,每件事情都要付上代價,如果你期望自己是一個誠實的人,就要逼著自己在每件事上誠實,儘管在外人眼中看來有些傻。

 

「沒有正直的品格,無法走到頂端。確實,捷徑給人的感覺更愉快,卻會讓你從高處跌落,並且跌得更痛。」再想一次羅馬書5章4節的教導:「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參考資料/CBN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