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婦需要被提醒:我們要透過婚姻向孩子、家人、教會、世界傳達什麼信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爭論」,給人的印象好像總是負面的、悲觀的,是決裂的前奏曲。一些的教導說:夫妻之間不應該爭論、基督徒之間也不應該爭辯,因為這些都不是愛主的人應有的表現。

夫妻或基督徒總想掩蓋「爭論」事實,認為「家醜不可外揚」。但是沙恩.普魯特(Shane Pruitt)、卡西(Kasi)牧師夫婦,卻在他們的婚姻中學習到「健康爭論」的重要性及好處。同時,他們也看見不少的基督徒及事工的分崩離析,主因在於不懂得「健康爭論」,沒有把堅固的基礎建立在耶穌基督之上。

 

沙恩.普魯特牧師說,當彼此之間盡一切努力維繫感情,有天那個感覺消失了,人們就會尋求其他的來取代,「有效維護婚姻、友誼等關係最實際的方法在於溝通」。而溝通中需要的是「健康的衝突、健康的爭論」,「每一個穩固的關係,都需要擁有健康的爭論藝術」。

 

網路上對於「爭論(controversy)」的定義是:「陳述理由或引用證據來支持個人的想法,藉由行動或理論,嘗試說服其他人分享個人的觀點。根據這樣的定義,普魯特牧師認為婚姻關係(或人際關係)沒有爭論只有存在三種可能性:

 

1. 他們之間彼此撒謊。

 

2. 一方是強勢者。「在婚姻生活中,當屋內有惡霸,很少發生爭執」。強勢會讓人際關係陷入「相『靜』如『冰』」。

 

3. 彼此已經放棄成長或邁向成熟的意願。「彼此之間陷入『相處融洽』但卻沒有交集」。

 

普魯特牧師鼓勵夫妻及基督徒在彼此關係中,必須在健康溝通中成長,把分歧轉化為祝福。他提出五個健康爭論藝術的建議,確保快樂、幸福留在彼此的關係當中:

 

1. 以關心作為出發點

人們會透過彼此爭論來傳達個人的沮喪、失望和需求,爭論中如果不再以關心為出發點,就常落入一種結局:「沒有關係,你做你的,我會做我的。」婚姻或人際關係的歡樂是來自彼此的關心及相愛。

 

2. 爭論的重點在於學習而非獲勝

不要帶著「獲勝」的心態爭論。真正的「勝利」,是在傾聽對方的需求、擔憂和挫折中彼此服事成全。贏得辯論,不代表自己是勝利一方,長遠來看這是一種失敗的開始。健康的爭論,是會在溝通後懂得犧牲,這才是最美的,也才是真正的勝利。

 

3. 學習傾聽

良好的對談包括:說與聽。成為一個傾聽者,不打斷對方的說話;一個傳達者,自己的善良也會在自我控制和謙卑的溝通中表達出來。

 

 

4. 不要一直爭論同樣的問題

每次為著同樣問題爭論不休,代表著彼此之間還沒學會傾聽或改變。

 

5. 把神的榮耀擺首位。

夫婦婚姻關係是神所設立的,聖經也以此關係來闡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這是神聖的。夫婦的關係是建立在「兩人成為一體」之上,普魯特牧師提醒夫婦要常問:我們要透過婚姻向孩子、家人、教會、世界傳達什麼信息?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神為著祂的榮耀所設計的,所以我們要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生活方式活出愛的生活。

 

普魯特牧師為德克薩斯州南部浸信會的傳播部主責同工,擁有基督徒輔導學博士學位。

 

(文章來源RELEVANT

 

精選要聞》

向神求另一半,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神凡事有餘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出來的!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子禱告12年:人沒辦法,神有辦法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