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還記得《動物方城市》裡那隻動作超慢的三趾樹懶公務員「快俠」(Flash)嗎?他從容不迫卻急死旁人的反應讓大家笑破肚子,也颳起一陣「樹懶旋風」。人們著迷於牠總是微笑的臉蛋和閒雲野鶴般的慵懶姿態,一起來看看樹懶的生活哲學:不慌不忙,卻使命必達。

每年的10月20日是國際樹懶日。(照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放上攝影師路易斯.帕迪拉(Luis Padilla)在哥斯大黎加拍到的樹懶寶寶,可愛模樣萌翻一票網友。樹懶確實是相當奇妙的生物,一分鐘最努力只能爬2公尺、一天最多只能走36公尺,如此緩慢的動作,卻在驚心動魄的環境生存活著。

 

樹懶的英文「sloth」源自七宗罪的「懶惰」。有網友問:「上帝為什麼要創造這種奇怪的生物?」基督徒作家莎拉.艾利曼(Sarah Eshleman)卻說,樹懶展現了造物主最奇妙、充滿創意的創造。

 

從這種粗毛的呆萌生物身上,可以學到為生活減壓的「樹懶哲學」:不慌不忙,使命必達。如以賽亞書 26章12節所說:「耶和華啊,你必派定我們得平安,因為我們所做的事,都是你給我們成就的。做得完就做、真的快不了就慢慢來吧!全能的上帝會為我們負責。

 

接受自己的現況,樹懶被創造成一種很慢的動物,牠們卻擁抱自己的特色(還包含聽力很差、視力很弱)。樹懶一個禮拜大便一次;一隻完全飽食的樹懶,胃的內容物需要花一個月才能消化完。雖然沒辦法朝著標竿直「跑」,這些二趾或三趾的小可愛卻是日日向前,努力卻不焦慮的活著

 

從樹懶的日常生活,可以歸納出三個生活策略:

 

策略1:只花力氣在必要的事

樹懶的肌肉只有一般哺乳動物的25%,除非有必要,牠們不隨意移動。加上每周一次的排便時間需要耗費相當多的能量:牠們得爬下樹,挖出土坑,完事後還要鋪上葉子,每次要花掉全身體力10%。另外,為了消化全身食物,樹懶還有很多個胃要運作。

 

評估自己的能力,做不來的事情,無需太強求。世界的紛擾常讓我們瞎忙於次重要的事,忽略那些必要的事。上帝給你一天的力氣是有限的,為要我們適度的休息、靠著祂重新得力。

 

不要當自私的人,但請記得先照顧好自己。

 

策略2:一切睡飽再談

樹懶是個絕佳的能量保存者,別誤會牠很懶惰,其實牠每天睡覺的時間沒有比一般人多太多(約10小時)。其他時間超過半成會閉目養神──有什麼事,睡飽再談。

 

掛在樹枝的樹懶也不是都閒著,牠規律的完成該做的事:吃飯、睡覺、交配、生孩子、死亡。真的有需要的時候,比方逃難、游泳時,其移動速度比在路上快了三倍。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 46:10

 

策略3:笑笑解千愁

即使環境險惡、條件看似充滿劣勢,樹懶卻有一張永遠在微笑的臉。

 

上帝為受造物負責,比方老是倒吊身子的樹懶,一個禮拜才清腸一次,體內卻有連結各器官的獨特纖維體,保護其器官彼此緊靠並讓牠更省力。同樣的,上帝也為你負責,生活難免有挫折,麻煩交給上帝,心裡的憂愁就笑一個吧!

 

讓我們學習「樹懶哲學」,用與世無爭的態度活出平靜安穩。不管怎麼樣這一天都會過完,何不輕鬆度過?與其他生物相比,樹懶毫無競爭力,卻在惡劣的環境生存了下來;無論世界怎麼改變,牠的笑容依舊在。

不用慌、不用忙,按照上帝給你的步調,你會使命必達、活出充滿榮耀的生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answersingenesi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