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簡春安博士:「美滿婚姻,經不起婚姻上的不忠。」(攝影/記者黃睿慈)

你經常在關係裡感到「無力」嗎?無論是在戀愛、家庭或婚姻關係上,都要付出心力經營,很多時候我們總會抱怨對方不合己意,放大檢視對方的「缺失」,而忽略「給予讚美」與「肯定」才是讓關係成長的關鍵,簡春安博士分享,掌握美滿婚姻3大秘訣,並隨時問自己:最近一次兩人促膝長談是什麼時候?

江子翠行道會團隊演繹《創世記》中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生活的情景。(照片來源/江子翠行道會臉書專頁

 

江子翠行道會於22-24日舉辦《愛火重燃》婚姻成長營與祝福禮,22日晚間特別邀請到婚姻專家簡春安博士蒞臨分享,擁有多年婚姻輔導經驗的他,透過各種鮮明的案例,以活潑生動的口吻講述信息,用客觀理性的角度分析婚姻裡可能出現的危機問題。

 

簡春安用三大面向分別探討婚姻議題:

一、擁有美滿婚姻的前提是…?

1.知覺力(awareness)

「最近一次,你們兩人促膝長談,宛如戀愛般的溝通是在什麼時候?」簡春安博士提問,在婚姻關係中,除了看見「問題」之外,兩人是否留意過「愛火重燃」的精心時刻?

 

他引用聖經大衛、烏利亞與拔示巴的故事探討,當一個人的婚姻價值觀念出現偏差時,不只會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甚至有可能讓婚姻關係因此生變,簡春安強調,探討婚姻議題前,必須先有察覺問題的「知覺」。

 

2.學習動機(motivation to learn)

「不論婚姻關係維持了多久,都要有學習動機。」懂得虛心學習,從別人的婚姻家庭關係中看見優點,慢慢地調整自己不足的地方,在雙方提出問題後,彼此花時間討論解決辦法,在溝通中互相學習。

 

3.去行動、去改變(action)

「不要只在嘴上喃喃自語,起來,去行動、去改變。」簡春安分析,婚姻關係會經歷3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需要克服的功課。

 

a.蜜月期:結婚初期兩人關係親密,見不到對方都覺難耐。

 

b.義務期:關係穩定時期,常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事中盤旋,心中覺得做這些事都是婚後應盡的「義務」,對於婚姻開始缺乏熱情與積極的態度。

 

c.忍受期:婚姻關係只維持在「表面和平階段」,對於關係早就積怨已深,若沒能在真理上站住腳,容易因受試探或經歷危難而分手。

22日晚間,現場湧入超過上百名弟兄姊妹齊聲敬拜。(攝影/記者黃睿慈)

 

二、神設立婚姻的目標

創世記2:24提到: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 生活中去規劃 該婚姻成長(讓愛成長)

簡春安談到經營婚姻41年的自身經驗,引用傳道書9章9節: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當設計夫妻相處中的精心時刻,應彼此相愛、快活度日,他提出5個方法讓感情順利加溫。

 

婚姻生活上的規劃

1.每天至少講話15分鐘。

2.每禮拜「三外四內」。(至少四天要待在家,三天可待在外面。) 

3.每個月一場電影、兩次逛街、三次上館子。

4.每三四個月旅行一次。

5.每一兩年出國旅行一次。

 

2. 活用聖經的教導(讓愛成長三秘訣)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各書1:19

 

a.快快的聽

(1)放下雜務、眼目接觸,必須要有聽的樣子

(2)有回應,但不打岔,不擅自替對方下結論。

(3)沒聽完前,不分析,不批判。

(4)聽得懂「話中話」

 

這裡強調「趕緊來聽」,是指把「聆聽」當成重要的事情,而非以速度的快慢來解讀。懂得聆聽的人,不僅能展現自身修養,也能讓對方感受到尊重。隨著夫妻相處時日加增,更要了解對方的肢體語言、學習辨明話語中的特殊涵義。

 

b.慢慢的說

(1)先談對方喜歡的主題(以對方的喜好為主題)

(2)清楚重點條例說明,不嘮叨。

(3)養成習慣,找出優點讚美他(溝通吸引術)。

 

用心思考「如何溝通才能讓對方感到舒服」,拿捏說話原則,或是用對方喜歡的話題作為開頭問候。「家庭溝通不能講深度,要講淺度。」簡春安提醒,婚姻與談戀愛時一樣注重「感性」,家是談情、分享愛的地方,而不是只談論道裡的戰場。

 

c. 慢慢的動怒

(1)愛是不輕易發怒。

(2)最好不要動怒,因為代價太高。

(3)小事視而不見,中事點到就好,大事考慮再三,詳加研究如何陳述,顧及顏面,把可能的傷害減至最低

 

「太過的『理性』、太過的『對』,就是不對。」簡春安強調一個原則:大事慢慢說,不要讓別人體無完膚。非必要決不動怒,「真正的男人,是他在嚴格的理性行為中,還擁有溫情,這個才叫做MAN。」

 

三、活得安全,過得快活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有信心,他一定能給周圍的人安全感。」或可稱為充分的「自由度」,簡春安將其定義為「講錯話、做錯事也會被原諒」之意。當對方做錯事情時,讓對方在自己面前能夠毫不隱藏,並且學會諒解、寬恕對方,給對方機會改變。

 

「美滿婚姻,經不起婚姻上的不忠。」簡春安提出此次講座最重要的結論,就是要「遠離試探」,基督徒應該將婚姻視為聖潔的禮物,並為了神所賜下的關係負責,「讓我們的家在神保守中,成為一個平安、喜樂又可享受的家庭。」


幸福婚姻的成長秘訣為「懂得謙卑學習」。(攝影/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