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藝文界頗具聲望的曾秀玲導演,是南台灣表演藝術的拓荒者之一。(攝影/記者 林子騫)

早期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高雄,近年來已逐漸翻轉,發展出數個極具特色的藝文特區;不過在23年前,已有個人於此地創辦劇團、投入藝文領域至今,過程中她走過低谷、認識上帝;如今,她的身分不僅是劇團團長、導演、藝術界領袖人物,也是教會的小組長、新生代導演的媽媽和家庭教育講師,用她精彩的生命經歷,在社會上發揮正面影響力。

曾秀玲導演簡單談「栽培青年領袖」。(攝影/剪輯 記者 林子騫)

 

出生於1963年的曾秀玲導演,渾身散發熱力,現任南臺灣表演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於1996年創辦豆子劇團,2013年創立快樂鳥劇團至今,還擁有許多公私立單位藝術總監和講師身分。在忙碌的生活中,她與丈夫仍堅持每個星期在家中舉行小組聚會,究竟原因為何?

曾秀玲導演利用戲劇,使觀眾快速進入故事,產生同理心,發揮教育功能。(照片提供/曾秀玲)

 

神賜智慧成功拯救瀕危婚姻 夫妻陸續受洗

曾秀玲認為,在家裡營造「天國文化」非常重要,現在兩個孩子都已長大成人、於職場各有一片天,一家人仍維持緊密良好的關係,真的都是因為神的愛。她出生於傳統信仰家庭,母親每逢初一、十五必拜,也到處算命,但她觀察後認為,在母親的心中並沒有平安。

 

因此當曾秀玲34歲遇到嚴重的婚姻危機時,正好長官積極傳福音給她,身為藝術人便想試試看,能否用「更創新」的方法面對婚姻風暴,於是踏入教會,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曾秀玲坦言,「自然人」的她在面臨婚姻上的傷害,原本只能有「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反應,甚至有自殺念頭,但自從接觸基督信仰後,她竟能在面對關係緊繃的丈夫時,一邊微笑看著他,一邊於內心禱告、將夫妻關係全然交託給上帝,不再用吵架的方式回應。

 

當曾秀玲慢慢改變自己,以接納和愛的姿態與丈夫對話,雙方的感情便逐漸回溫;此外,曾秀玲深信「光進來,黑暗就逃跑」,便決定開放家庭,讓教會小組能輪流來她家聚會。曾秀玲說,開放家庭自然必須付上代價,最直接的就是要花更多心力打掃,但她當時認為「老公信主比打掃更重要!」邀請小組員來她家,也能讓與丈夫同產業和興趣的主內弟兄,有更多接觸的機會,果然在聚會三年後,丈夫主動提出願意受洗了。

曾秀玲帶的小組目前有二十多位成員。(照片提供/曾秀玲)

 

癌末得醫治卻再度復發 考驗全家信心

曾秀玲和丈夫在各自的職場皆擔任領袖,她說若不是上帝做他們的主,這段婚姻很難走下去;後來兩個小孩也穩定參加教會聚會,一家人在聖靈充滿的氛圍中,有著令人欣羨的美好的關係。但七年前,丈夫在一次健康檢查中,竟發現患有癌症且已到末期,某天曾秀玲還夢見丈夫過世,醒來後她一直哭,此時聽到上帝問她:「妳認為只有妳愛妳丈夫嗎?難道我不愛他嗎?」曾秀玲心想也對!於是她緊緊抓住神,開始連續三個月都到教會參加晨禱,決心要與上帝一起同工。

 

後來丈夫接受了一年的治療後痊癒,他們也就此事向眾人分享見證,但是四年半後竟又復發,癌細胞轉移到其他的器官,讓夫妻倆格外痛苦,丈夫甚至因此有三個月不想談到神。有一天,上帝告訴曾秀玲:「這是個考驗,考驗你們在這種景況中,仍相信我嗎?」

 

上帝也親自讓他丈夫明瞭「上帝才是一切的主宰,若上帝使我們得勝,全是因為上帝的憐憫與恩典」此外,兩個小孩也在此事件中扮演要角,小兒子在爸爸手術開刀前,傳簡訊給爸爸,寫道:「爸爸曾說:『英勇的戰士不畏懼艱難的戰役』,我知道您已經準備好了。」

 

手術結束後,丈夫回到家,看到走道上的水族箱玻璃上的青苔,有大兒子刮出的圖形:一個十字架和「88加油」四字。一家人讓丈夫感受到滿滿的愛,一同陪伴他走過重大疾病的艱難時光,現已恢復健康。

當初大兒子發揮創意、用青苔刮出圖案的水族箱。(攝影/記者林子騫)

 

當初曾秀玲一方面為照顧丈夫,一方面也想從職場上休息一陣子,便離開經營15年的豆子劇團。當她卸下光環,「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感覺油然而生,因此哭了三個月,但後來發現,除了哭以外沒別招了,只好乖乖回來抓上帝。後來上帝告訴她:「孩子,妳之前把『工作』當偶像了。現在,我要擴張妳的屬靈身量。」她恍然大悟,以前經營劇團時,天天緊盯著數字和成績,確實花過度心力在工作上了。

 

母子合作事業 家庭關係成最好見證

待丈夫身體恢復後,曾秀玲想起深埋心中「教學」夢,幼教系畢業的她,希望能創立一個結合她既有戲劇藝術專長平台;此時,正好配合已久的喜憨兒劇團有提出一些需求,便正式成立「快樂鳥故事劇場」,命名來自丈夫一句玩笑話:「妳快樂就好,叫什麼鳥劇團都不是重點」剛好也符合曾秀玲領受的「鴿子」異象。

 

如今快樂鳥劇團進入各校園和公立單位,帶領說故事與表演課程,也製作喜憨兒基金會的大型演出等,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大人小孩都能開心地參與。更特別的是,此劇團的副團長張皓瑀導演,畢業於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主修表導演,同時創辦橄欖葉劇團並擔任團長,他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曾秀玲的大兒子。

一家人於高雄靈糧堂分享見證。(照片提供/曾秀玲)

 

曾秀玲一家親子的關係密切,遇到困難會互相分享、用聖經的真理彼此鼓勵和對待,發生爭執會一起回到神面前禱告。曾秀玲導演說,在家中營造天國文化氛圍,並讓神啟示我們,好事就會發生她也深知「身教重於言教」,父母不必苦口婆心講太多大道理,而是要給孩子空間,孩子會自己觀察父母的典範。現在她也時常受邀擔任家庭教育講師,甚至會和兒子一起主講,分享經營親子關係的秘訣

 

最後,曾秀玲以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歸結:「信耶穌不是不會遇到問題,而是遇到問題,能有解套的方式。」全家人無論得時不得時,都緊緊抓住神,讓生命散發出馨香之氣,期待能為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力。

一家四口感情融洽,不僅媳婦受洗,也帶親家母歸入主名。(照片提供/曾秀玲)

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的表演課。(照片提供/曾秀玲)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