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在的她認為自己只是宇宙中一個傲慢的傻瓜。(照片來源/gordon.edu)

羅莎琳‧皮卡德(Rosalind Picard)是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在 MIT 的跨領域尖端科學實驗室從事機器學習與神經科學的交叉研究,一手創立了「Media Lab」情感計算研究部。她同時是兩家初創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在全球AI領域享有盛名。聰明的她,從來不認為需要信仰或相信神,在偶然的機會下,從聖經的解讀中,終於抵擋不住神「非科學」的力量…

小學時,羅莎琳是一個有閱讀飢渴、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被評鑑為資優生,她一直相信,聰明人不需要甚麼信仰或宗教。所以自認為無神論者,並駁斥所有相信神的人,認為他們是沒受過教育的人。

 

高中時,她帶領班上代表無神論演化的辯方,進行辯論賽,並深信勝券在握,因為她認為「這是科學根據」。但是最後票選時,卻是創造論方贏得了勝利,羅莎琳簡直目瞪口呆。她認為這純粹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懂科學,或只是被創造論方漂亮的女生給迷住了,而且她家有個可以辦大派對的後院與游泳池。

 

那時候,羅莎琳於課餘充當保母賺零用錢,她很喜歡其中一對很幹練的年輕夫妻,先生是一位醫生。某天他們邀請羅莎琳一起去參加他們教會聚會,她大感意外,心想:「這麼聰明的人也上教會?」但是當周日來到,羅莎琳跟他們謊稱肚子痛。他們再一次邀請,她卻再次以身體不適拒絕。

 

你讀過聖經嗎?

終於,這對夫妻使用了不同招數,他們對她說:「你知道嗎?上教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相信。你讀過聖經嗎?」羅莎琳心想:「若我想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我應該要去讀讀這本『暢銷書』。」醫生建議她可以從箴言開始,每天讀一章,持續一個月。她原本以為會讀到許多「神話奇蹟」、或是虛造的物種、或廢話連篇。但是出乎意外的,她發現箴言中,充滿了智慧,而且她偶爾必須停下來思考話中的意思。

 

羅莎琳隨後買了一本新譯的簡易本,用很快的時間讀完,對聖經產生許多疑惑,也感受到一股奇特的吸引力,對神心生了相當的好奇心。

 

於是她決定再將聖經讀一遍,從頭以更謹慎的方式研讀,最好能發現「破綻」,她並信誓旦旦要搞懂聖經的起源、並也去研究其他宗教。高中時候,她利用機會,參加學校的課外宗教課程,如佛教、印度教、以及其他信仰。她也在同時參觀寺廟、猶太會所、清真寺、與其他相關的信仰場所。

 

羅莎琳內心一直在掙扎,她知道自己一向不想要宗教信仰,但是心中卻又不斷加增對神的好奇。其中有兩段經文,她感到特別困惑;第一是馬太福音10:33-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第二節是馬太福音 12:30-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這兩節經文令她感到一種非友善的「最後通牒」,她說:「我不想去相信上帝,但是我仍感覺到有一種特別的愛,還有一種我無法忽視的同在。」

 

進入大學後,她與昔日一個同學重聚,一樣是非常優秀的學生,同時也是棒球與足球明星,羅莎琳很仰望他的聰明與優秀的體育表現,同學幫助她克服了幾個物理作業,並邀請她一起去教會。直到這一次,羅莎琳答應了。

 

講道時,有幾個問題在她心頭浮現,在一片安靜的會眾中,她開始舉手提問,但朋友阻止了她,但由於會後大家都忙於社交,羅莎琳於是選擇參加主日學,繼續對老師提問。

 

某個星期天,牧師問到在「相信有神」與「跟隨神」之間的不同之處,雖然羅莎琳知道,但她一直想避開所有關於耶穌的部分,因為她腦中總是不自主地跑出「瘋子」這個字眼,但就當牧師問她:「誰是你生命中的主?」她停頓了下來。

 

羅莎琳感到迷惑:「我是自己生命的舵手,但是否是神在指引我?」從那時候開始,她突然頓悟,透過相信耶穌方能與神連結的意義了。但是她仍感覺為此禱告實在是太蠢了,因為羅莎琳對神的存在仍有懷疑,但是她決定反正也沒甚麼損失,所以就放手一搏。

 

「主耶穌,我求祢來到我的生命,做王掌權,成為我的救主。」在她禱告之後,她的世界經歷了巨大的轉變,就好像一個原本是扁平、只有黑白的空間,瞬間轉化為彩色與三度空間。

 

她於是成為基督徒,但在這之後,並沒有澆熄她對知識的尋求,事實上,使她更有膽量去挑戰這個世界。她說:「我覺得喜樂與自由-但也感到有更高的責任感與挑戰。」

 

學習與探險

羅莎琳提到,這就像組合機器,發現它似乎有甚麼地方不對,雖然可以動,卻不太順;輪子可以跑,可是拐拐的,後來發現原來是少了一個小零件。最後當你把小零件正確放好,輪子於是可運作順暢。「當我把生命交託給主之後,就像組合機器的例子一樣,原先我感覺一切都還不錯,但當我把神放進生命當中,變得更加超乎想像的順利。更不用說在我身上所發生的不順遂的事,我現在已經學會由神來帶領了。」她補充。

 

曾經,她認為自己已足夠聰明,不需相信神。但是現在的她認為自己只是宇宙中一個傲慢的傻瓜。「今日,我謙卑自己,領受了這不配得的偉大恩典,帶著喜樂與榮耀的神同行,以全心對知識的欲求持續探險。」羅莎琳說。

 

(文章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