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光信用聖經書卷命名小提琴,並以經文祝福每一把琴,目前正在製作第47、48號琴。右圖小提琴名為《加拉太書》,經文出處在加拉太書5:6b,持有者為一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照片提供/林光信)

今(2019)年3月,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與韓國基督徒指揮家林平龍(Pyoung-Yong Lim),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新世界音樂會》,宣傳海報上寫著台北愛樂音樂總監暨小提琴演奏家林天吉老師將使用「《羅馬書》傳奇小提琴」演奏,且還特別註明當晚將是這把傳奇小提琴(在韓籍指揮家下)的「世界首演」。

那把小提琴傳奇在哪?

一、它不是義大利百萬名琴;二、它的音色優美、讓專業人士驚艷不已;三、製琴師是半路出家、自學而成的科技人—千鄉萬才科技公司前總裁林光信。

林光信因製琴而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熟識,前後共贈送九把琴給愛樂。今年復活節,台北愛樂將在教會舉辦五場音樂會,將古典的敬拜讚美音樂帶回教會。此片為台北愛樂製作的紀錄短片「小提琴的靈魂」(The Soul of the Violin)。(影片來源/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喜愛古典樂,著迷於小提琴的音樂表現力

林光信從小就喜歡古典樂、經典音樂,小時家裡無法提供學音樂的環境,雖然有興趣,但也只能寄情於聽唱片、吹笛子、玩吉他。直到出國留學後,在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RIT)任教,班上一位廈門學生會拉小提琴,師生兩人相談甚歡,於是林光信開始跟這位學生學小提琴。從那時起,林光信幾乎每天練琴40分鐘到1、2個小時,直到現在40多年沒有改變。

 

對他來說,音樂可以帶來「魂的超脫」,使人在那一刻「超乎自己的環境」,尤其在練會了一個又一個的技巧後,能自由、不受限制的發揮、詮釋(樂曲),那是一種享受。而對於小提琴的音樂表現力,林光信覺得既深奧又迷人,也因此引發他對樂器本身濃厚的興趣及好奇,「為什麼有的琴賣幾百塊、有的卻賣到上百萬?」

 

為修二手琴,展開自學之路

他的第一把琴是在二手傢具店買到的,那時他剛搬到紐約州羅徹斯特,在買舊傢具時看到一把舊琴,就順手買下。那把琴有很多需要修整的地方,於是林光信開始看書學習怎麼修。

 

同時,為了解答「為什麼一把琴價格會差這麼多?」幾十年下來,林光信讀了許多學術論文以及實際操作的相關資料及書籍,累積豐厚的知識。退休之後,他把這些知識總結起來,付諸實行,開始他的製琴之路。

林光信將女兒房間改造為製琴室。(照片提供/林光信)

 

小提琴音色優美,獲專業人士肯定

每個拉小提琴的人,都希望有一把好琴,但林光信發現,世上好琴只有幾十把,不是每個人都買得到、或買得起。他發揮工科生的務實研究精神,自創「小提琴三元論」:

「體」—小提琴本體(木頭)

「魂」—小提琴的音色

「靈」—演奏者將自身情感注入所演奏的曲目

 

林光信說,發音的特色(音色)是一把小提琴最大的價值所在,而發音則牽涉到面板震動、聲學、物理學震盪原理等科學理論。他透過幾十年的資料蒐集、研讀,知道面板和背板的弧度、厚薄、大小該是多少,但即便如此,他仍花了3年才打造出自己滿意的小提琴,期間打掉重練了不下6、7把。

 

一開始他深怕只是自己「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經過林天吉老師、著名基督徒小提琴演奏家商泉等專業人士肯定,他做出的琴,其音色足以登上國家音樂廳做為獨奏用的琴。

放在小提琴裡的祝福經文,左邊紅色的品牌 logo 是高音譜記號、十字架、Love的L,相疊加而成。(照片提供/林光信)

 

從聖靈的果子得靈感,以經文祝福每一把琴

他也從〈加拉太書5:22-23〉聖靈的九種果子得到靈感,聖靈在人的生命中工作,以至於那人有九種特質;於是他以聖經經卷命名所製作的琴,並在每把琴裡都附上一段經文,祝福琴也祝福演奏者,盼望藉著他的演奏將同樣的祝福帶給聽眾。

 

林光信表示,古典音樂的根源在於基督教,早期偉大的作曲家巴哈、韓德爾、海頓所做曲目,皆涵有聖經意義,因此今年復活節,台北愛樂將在教會舉辦五場音樂會,將古典的敬拜讚美音樂帶回教會。

 

他盼望有一天,某個聽眾能被小提琴所演奏的音樂感動,從而知道那把小提琴是以聖經書卷為名,且有來自聖經經文的祝福,如此把福音種子撒在人的心裡。

 

《羅馬書》傳奇小提琴的祝福經文為「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36)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