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主裡面我們可以找到快樂起來的理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古人的詩句可謂一語道破了人生的真諦。世界上的大多數人,幾乎每天都在忙碌和煩惱中度過,一個煩惱過去,下一個煩惱又來了,愁工作,愁家庭,愁兒女,有時候甚至顧影自憐,總之,各樣的煩惱層出不窮永無止境。

人們每天都在煩惱些什麼呢?大多數憂鬱症者是無法自控地尋愁覓恨,心裡卻講不出來。

 

為何不快樂?

《西廂記》也有對人心理情緒描寫的詞句: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沒得可怨了,連東風都要怨一下。花落水流紅,說不出來的閒愁有一萬種。

 

「憂慮」似乎是現代人的通病,有的人雖然擁有很豐裕的物質,但卻不快樂,而且憂慮似乎愈來愈多,造成心靈極沉重的負擔。

 

憂慮浪費消耗了我們心靈的精力,它不但令我們無法集中精神工作,而且所思想的全是消極的意念,因此心靈就要付上更多的心力,來應付不斷的消極意念。其實往深處想,憂慮背後是一種轄制,內心感到無人幫助、無人關心,而自己在困境下,失去了支援感到沒有出路。

 

解決憂慮的良方在哪裡?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詩篇42和43還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我們周遭的世界,生活瞬息萬變,讓人措手不及。我們總會受到世界的各種傷害。造物主知道人類所面對的種種壓力和憂慮,就告誡我們不要憂慮,我們要將一切的重擔和憂慮卸給主,因為祂顧念我們。

明天由主掌權,不為明天憂慮,我們的心就會得以安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怎麼會愈來愈不快樂?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不快樂便是其中一件不如意的事情。

 

起初,在始祖亞當和夏娃的時代,上帝創造了亞當,把美好的伊甸園交給他管理,又在他身上取了一根肋骨造了夏娃成為他的妻子,他們夫妻二人在伊甸園的生活很甜蜜。那時,他們不知道什麼叫不快樂。直到有一天,夏娃受了魔鬼的誘惑以後,越來越不快樂了。

 

蛇對夏娃說了:「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蛇又繼續誘惑夏娃了:「你們吃了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夏娃對著那果子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她吃了,也給亞當吃了。吃完以後,夫妻雙雙都不快樂了!彼此互相指責,互相推卸責任。

 

從此,亞當夏娃的子孫後代,也經常不快樂,甚至總是不快樂!

 

因為人與魔鬼互動了,所以便有了很多的勞苦愁煩。魔鬼說些挑撥離間的話語,人就聽了;魔鬼引誘人吃禁果,人就吃了;魔鬼催逼人賺得世界,人就不分晝夜地拼命忙碌;魔鬼把嫉妒和勾心鬥角放在人心裡,人就接受了,總不能和人友好相處;…凡此種種,人怎麼能快樂得起來?

 

因為始祖偷吃禁果,我們失去了伊甸園裡無憂慮的生活。我們對快樂是如此的渴求,又如此的難求,如此才會尋覓: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 

 

讓你的臉上有光榮

待我們悔改回轉,以神為生命的主宰,轉向神,仰望神的時候,我們必能勝過環境,即使在困境中也可以擁有一個喜樂的生命。

 

有時候對於自身遭遇的一些事也會想不通,但一切的事臨到我們的,無論是好的、是不好的;是榮耀的、是羞辱的;是快樂的、是痛苦的;都有它的源由,沒有一件事是徒然臨到的,要認定在生命中一切都有造物主在掌權管理著,為著我們得益處。

 

明天由主掌權,不為明天憂慮,我們的心就會得以安息。

 

(作者為福音文字事工事奉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