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重松謙牧師:生活有規則的目的不是要獲得「均衡的生活」,而是在凡事上以基督為中心。(攝影/記者黃睿慈)

重松謙(Ken Shigematsu)牧師於3月21-25日受邀參與校園書房出版社主辦的《不忙碌的門徒》系列講座,身處在現今瞬息萬變的社會中,人們該如何在忙碌與安息中取得平衡?「我們正背負著初世紀的人所沒有的重擔。」學會規畫你的生活,遠比盲目地追求卓越、奢求短暫的歇息來得重要。

神的軛是輕省的

現任加拿大溫哥華第十街教會主任牧師的重松謙,是日裔加拿大人,曾任職於東京SONY(索尼)企業,擔任過2年記者,也看見許多基督徒為了生活、名利而感受到龐大壓力。他分享,在聖經初世記的背景中,父母會擔心孩子無法健康成長茁壯,也急需在當代貧窮的農業社會中尋求生存法則,而現代人也背負著不同於初世紀人們的重擔-我們需要用足夠的成就來證明自己是怎樣的人。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在馬太福音11章經文已表明主的擔子、主軛是輕省的,若人願意揹起耶穌的軛就能得享安息。重松謙牧師分享「軛」的另一個意思,是指牛在乘載負重物品時,架在脖子上方的輔助工具,目的是幫助其能更加穩固、輕省的乘載重物。

 

在耶穌時代的「軛」則意指「天父完全的愛」,耶穌因感受到天父的愛而喜樂,願意揹起這樣的「軛」走完一生。「當耶穌對你說『我希望你負我的軛』時,其實是希望你也能感受到『天父對你完全的愛』。」

重松謙牧師(左)拿起木製的「軛」,帶領會眾禱告,期許眾人皆能揹起上帝的擔子。(攝影/記者黃睿慈)

 

重松謙牧師引用但以理的故事舉例,他一生用盡智慧為政府效力,引起周遭人忌妒與不滿,也多次身歷險境,但因著他的信仰精神與堅定立場,連那些不信神的人都指著他說「這人心裡有神的靈。」(但以理書5章)

 

但以理是將信仰活成一種生活樣式的最佳榜樣,重松謙牧師強調,基督徒的生活也應活出信仰,調整為與神對齊的生活型態。

 

建立自己的生活規則:

1.簡單開始

「改變不會一夜之間就發生。」不論做什麼,甚至是簡單的事,只要一再重複,就有「成形」的可能。每天花時間與神相處,養成一個操練的習慣,即便是簡短的禱告,沒有開創性的洞見或是深刻的感動,仍能幫助我們對神更加敏銳。

 

2.慢慢建立

一個永續的生活規則,是需要緩慢、刻意、以禱告的心建立,而非要求自己立刻就在禱告、運動、飲食與工作中看見成效,應當回顧到屬靈的核心操練,先問自己「哪個部分較為重要」,重點規劃之後放入禱告中,讓聖靈幫助你建立一個新的生活模式。

 

3.按時調整

生活規則主要不是在你的生命上附加些什麼,而是要學會「修剪」。耶穌說祂是真葡萄樹,上帝是栽培之人,上帝會按時剪除不必要的枝子,為的是使其結出好果子。(約翰福音15:1-2)人的生命也需要按時清理一些會使我們分神的事物,讓我們有更多精力聚焦在對的事情上,保全我們的「質地」。

 

4.量力而為

「你的規則是獨一無二的。」當你建立你的規則、操練節奏,可以想想你一整天的心神動態。何時精神最好?何時最適合工作?按照你最理想的時間定下工作、與家人相處、禱告與獨處的規律與時間表。

 

5.考慮你的人生階段

定規則也要考量你的人生階段,會因生命的不同季節而有所變化。例如已婚或單身時期的規劃將會截然不同,身處在生命的各個季節,你會需要將各種不同因素納入考量範圍。

 

6.保持彈性

「如果有事情發生,我們有段時間不能遵守規則,沒有必要苦惱或焦慮。」我們不是為了規則存在,規則是為我們而存在。我們需要有變通的概念。例如過往的操練進度已達成,我們可能需要轉換或是嘗試難度更高的方式。

 

7.適時娛樂

生活規則也包括帶來喜樂的趣味時間。理想上,我們的規則應該包括帶來更新與復甦的活動,例如運動、聽音樂等,做自己喜歡、同時也能帶動生命活力的事情。

 

8.與眾同享

生活規則是要在群體中活出來。沒有群體或是關係,我們得不到啟發與支持來經歷永續的改變。我們若想要經歷基督裡的持續更新轉化,最好有位「教練」,屬靈導師、小組長,或是朋友,就是屬靈生命較成熟的人,可以在操練上引導、鼓勵你。

 

「培養生活規則不是玩把戲,弄技巧,或是開闢一條屬靈成長捷徑。這是一種屬靈操練的節奏,有助你將生命的焦點放在基督,使你能夠更加領受聖靈的工作。」-重松謙牧師。

現場會眾聚精會神靜默禱告。(攝影/記者黃睿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