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適清博士是一位結合神學、經濟學及創業經驗的中國神學研究院教授,致力透過職場神學恰當地應用到信徒的生活中。講座當日,她結合聖經及職場神學分享信息,跟參與者拆解「我日日都想辭職」這到底是為什麼。(照片提供/中國神學研究院)

「早上賴床不願去上班、職場上遇到難以相處的人、工作壓力太大無從抒發」,這些情況都讓你我不禁直呼:上班的意義在哪裡?上帝對我有召命嗎?原來這份當初引頸以待的工作,慢慢地變成生財工具,更演變成「我天天都想辭職」的念頭。

中國神學研究院MAC Channels職場行者網於本月22日,舉辦「我日日都想辭職」講座。

MAC Channels 職場行者網的成員、中國神學研究院校友May分享到她確實有一份走在召命中的工作,直到一日遇到工作環境的改變,她一度問上帝:我辭職可以嗎?(攝影/記者鄧敏如)

 

行在召命中卻想辭職?!

「我已經行在召命當中,但我很想辭職,這是怎麼一回事?」講座一開場,邀請May講述自己的親身經驗。

 

May從小立願成為一名社工人員,她也如願的從社工系畢業,之後,如自己期望從事「邊緣青少年」的事奉,而且做了15年,「上帝知道我很喜歡接觸年輕人,這份工作更是在改變人的生命。」

 

May深知,「就算是一份帶有召命的工作,當然也不會很順利渡過,神在過程上有功課要我學習。」

 

May有時在心力交瘁下,知道不能倚靠己力服事,因而抓緊與上帝同行的機會,不讓這個召命失去意義。

 

直到前年突然的調職,服事對象由邊緣青少年變成是兒童,May心中存著疑惑-「當初的呼召不是這樣啊!」那時開始,May每天起床時就告訴自己:「我有沒有生病,有的話就請病假」、「我可不可以交辭職信?」

 

直到May在禱告裡收到上帝給自己的功課:本身很心急、做事快的May,原來「現在要學習慢活下來」;一直希望擔任駐校社工,上帝就給May跟進數間學校,她卻不滿足這個崗位,原來「一直在滿足自己的虛榮感」;調職就是一切從零開始,原來「自己一直很驕傲、自我中心。」

 

May於是思考「為什麼自己不滿足現況?自己想要的就是上帝想要的嗎?祂要我在自己身上看到什麼?」在召命路上,她發現並不是要辭職,而是要禱告上帝,得知要怎樣繼續完成上帝的託付。

在這個週五的晚上,參與者一下班就來聽講座。在半小時不間斷的小組討論中,他們分享到工作沒有意義、職場裡的人際關係、工作的回報不大等等,一掃心中的工作壓力。(攝影/記者鄧敏如)

 

清楚自己的召命 得勝就不斷會發生!

講座中讓參與者有半小時的討論時間。講員李適清博士針對分組所提出的問題提醒,基督徒在職場不只為福音作見證,也是一種牧養的事奉,所以必須清楚自己的召命。

 

「召命是當上帝呼召你,你去跟,並委身回應呼召的一個過程。」李適清博士表示,有些人清楚知道自己的召命,內心卻偶爾來點掙扎,「這都來自於在人裡面的罪性、外界因素的社會不公義,或是自己的一些陰暗面,即便走在召命路上也會有埋怨。」在這時候你要緊緊跟上神的步伐,相信在這個崗位上自有神的目的,你要主動發掘,從遇到的人和事中守住召命。

 

在職場上遇到困難,你覺得無法待下去,辭職會是一個選擇,但你一定要思想這個問題:究竟你有沒有完成了上帝給你的使命、你學到功課嗎?李適清博士說。

 

李適清博士指出,「工作回報好,但沒有意義;有意義,但回報不高」,我們總是在找不想做下去的原因,但最終極的問題是你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及在面對什麼?

 

馬太福音20章的兩個瞎子故事是個好教導。他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瞎子在「發現自己需要的心路歷程」上,縱然遭受群眾吩咐不要作聲,但瞎子仍追求耶穌的憐憫,這都是合神心意,於是主耶穌醫治他們。

 

李適清博士強調,「在面對什麼」的問題上,也許第一個反應就是推翻上帝一路上帶領自己走過的路,又再重新找一次-「我的召命在哪?神一定不是要帶我來這裡的!」她提醒,「不要忘記神在每個階段都與人同在,都在朝往一個方向」,我們要學習使徒保羅在任何境況也能安然度過,讓職場上所發生的每件事,成為自己生命中的祝福。

 

3個方法解決想要辭職的感覺

李適清博士最後建議會眾要不斷學習以下的功課,勝過一直想辭職的衝動。

 

1. 「安排敬拜的時間」:音樂是神給人一份特別的語言,當你每天早上唱著讚美詩歌親近上帝、抒發感受,心情會慢慢的好起來。因為上帝會對你的心說話,心得被滋潤,充充足足應付一整天的工作。

 

2. 「在詩篇中找到神的安慰」:那怕早上時間有限只能讀到一節經文,但就把那節經文藏在心裡,成為你一整天的幫助。

 

3. 「禱告」:求神拿走想要辭職的感覺,堅持跟主禱告下去,因為神與你同在,知道你所面對的事,當把你的內心向神敞開,經歷聖靈的帶領。

 

辭職的感覺會隨著靈命的進深慢慢消失,「那是你控制不到、不是靠努力得到,卻是神在當中動工。」

 

工作就是在挑戰基督徒的生命素質。」李適清博士最後邀請參與者,歡迎神在每個早晨睜開眼睛後的時間都捉緊著自己,並相信這句話:「困難愈大,恩典愈多。」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詩篇 37: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