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個人都要學習說話的藝術。(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說話好難!與人交談常會講出表達不清、意味不明的話,一不小心就會禍從口出。說話以前停下來思考,都還有機會挽回。美國知名作家、演講者威廉‧史密斯牧師(William P. Smith)說,基督徒好好學習以弗所書4章29節,有一天,我們說話的方式會越來越有上帝的智慧。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不可避免都讓人跌倒的經驗。故此,培養說話的藝術相當重要。

 

一個重要的觀念:常常思考說出這句話的背後目的是什麼。

 

保羅曾對以弗所人提出勸戒: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從這句經文可以看見,保羅認為除了那些造就人、滿足需要和使人受益的話,其餘都是「不健康」的言論。

 

如果你想與人建立健康的關係,首先要問自己3個問題:

 

1.我的話語可以造就人嗎?

威廉‧史密斯說,與人談話其實是件愉快的事,因著身處在這個破碎、墮落的世界,我們的對話同時也要帶出「宣教的機會」。人們每天都被世界影響,因他人話語受傷,透過上帝對話語的創造,我們可以藉著彼此勸勉來得到面對困難的力量。

 

透過話語中的信息,我們可以傳達出更有意義、更勇敢、更樂觀的正面態度,造就他人的生命。

 

2.我的話語可以滿足人的需要嗎?

如果我是為主使用來強化別人生命的器皿,我需要知道他們在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威廉‧史密斯提醒,溝通話題不能只圍繞在「我感興趣的主題」,更要移轉到「他人所面臨的問題」,什麼問題會困擾他們?他們會面臨的誘惑與挑戰是什麼?

 

除非先了解這些問題的涵義,否則我的話語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

 

3.我的話語可以讓人受益嗎?

我們的談話應該使人得到益處。透過我們的話語,可以讓人看見上帝的微笑、祂的存在、祂的寬恕、祂善意的承諾與祂決不離棄的心。

 

為了使他人得益處,我們的話語不僅只是集中在那個人身上,我們也必須成為將「他們的生命」與「賜下生命的上帝」之間的聯繫橋梁。

 

當我們看完三點之後,或許會認為:「哇!這遠超過我的想像」、「如果要想這麼多,那說出來要花兩倍的時間」...等等。

 

威廉‧史密斯說,你可以想想上帝平常是如何與你交談的?反覆思考以弗所書4章29節,你會發現上帝每次的說話都有同樣的三個理由:建立你、滿足你的需要、使你受益。

 

上帝是多麼細心地在和你說話,這樣想,你是不是會更開心?「照著祂的方式說話,你可以想像,在未來有一天,你會意識到自己說話方式越來越像祂。」

 

(參考資料/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