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牧靈諮商科陳麗貞主任表示,心理諮商加入內在醫治及屬靈操練,對於牧養會有如虎添翼的效果。(攝影/記者 林葶熙)

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這些文明病在現今社會愈來愈常見,尋求諮商輔導雖能暫緩一時的狀況,如何使果效更快且更持久?台灣基督教界首創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之助人模式將走出一條新的關懷牧養出路。

「幫助人只靠諮商輔導技巧太有限,是否可以加入一些屬靈元素?」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牧靈諮商科陳麗貞主任過去為台北靈糧堂輔導中心主任,她分享,過去在眾多諮商個案中,她與其他諮商師憑藉諮商技巧輔導人,但卻發現真正問題往往在於個人根源的問題,靠人費時費力,若靠聖靈動工發現又快又稀奇。

 

因而發想要將心理諮商與內在醫治屬靈操練做整合來協談,未料效果竟是出乎眾人意料,更快速解決問題。於是於2011年建立牧靈諮商科,並招收牧養達兩年以上的小組長,以及牧者、傳道。

靈神牧靈諮商科以整合以上3+1元素達到最佳助人果效。(照片提供/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陳麗貞發現,以往小組員若有心理疾病,常讓小組長不知如何牧養,因而不敢承擔責任。現在社會愈來愈複雜,信徒比過去更難牧養,科系設立目的為分擔牧者牧養重擔。

 

牧靈諮商是為牧養」信徒與未信者的」魂,以心理諮商為平台,整合內在醫治、屬靈操練為三大核心,且建立於神學根基之上。心理諮商為一般人所能接受之方式,能夠與未信者接觸;內在醫治就如同「照X光」,藉著聖靈揭開隱而未現的問題,更深一層治根;屬靈操練鍛鍊與神親密之關係,使人不斷地接受神,自己成為wonderful counselor(最佳諮商者)的持續醫治旅程。

團體諮商過程。(照片提供/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牧靈諮商科協談室。(照片提供/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靈神牧靈諮商科學生除小組長外,也有不少傳道人、教會機構社工師來報考,渴望學習如何將屬靈元素加入專業。蘆洲禮拜堂陳珊蓉牧師在擔任傳道時,原已對牧養深感挫折、對人失去熱情,更有打算辭職的念頭,後看見學院招生資訊,因而抱著嘗試心態報名,結果奇妙的事發生了!

 

牧靈諮商的其中一科課程為助人者的身心靈健康,她開始更加留意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放下「功能導向」的心態,學習不帶著目的親近神、回到神裡面滋潤自己的生命。這段期間,她發覺過去一直依靠自己才幹,但自己有許多生命問題尚未被醫治,因而傷害了其他人。然而,神透過一次次課程恢復其生命、開啟屬靈的眼,陳珊蓉變得愈來愈喜樂,甚至停止已服用8年的鎮定劑。

 

牧靈諮商科非常強調學生本身是要心理健康、靈裡健壯。因為Hurt people hurt people, Healed people heal people(受傷的人傷人,醫治者醫治人),看見學生的生命改變,更使陳麗貞確信:服事者本身需要在聖靈中經歷醫治、在屬靈操練中與神更深的連結,再加上諮商輔導的知識與技巧,助人將更快看見果效,而且更持久。

 

此科系訓練學生期能達到三方面的目標:(一)提升在牧區牧養關懷的能力(二)培育在社區帶領成長團體的能力(三)培育在災區及醫院特殊族群事工的能力。目前學生皆以選修方式來校上課,專業諮商課程皆排在週一,並不影響學生本身的職場工作,是名符其實的「在職」進修。目的在各個相關領域栽培神國牧養人材。

 

目前此科系已招收第八年的碩士班、第三年的博士班,博士班是為專注於研發更完整3+1(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神學基礎)之整合助人模式,也為未來的碩士班儲備師資。

 

簡言之,此科系乃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用心理諮商做平台,順著聖靈的風,展開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的雙翼,牧養靈魂。」

牧靈諮商人生劇場:展翅。(影片提供/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