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愈來愈多現代人有毛小孩相伴,是人類最貼心的夥伴。(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中那個角落一直是留給牠的。」曾有一個愛貓作家這樣寫。當心愛的寵物逝去,不捨與傷心或許不亞於親人離世,多年相伴的寵物就像我們善解人意的孩子,靜靜在一旁與我們走過風雨。是否你也曾這樣想,牠們會上天堂嗎?我們會在永恆的天家與牠們再見嗎?

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在一次訪談,提出了他的解答。他舉出一次在公開場合中,教宗方濟各回答一個4歲小男孩的問題。

 

男孩說他非常傷心,因為狗狗去逝了,他問教宗狗狗會上天堂嗎?教宗回答:「有一天,我們都會在永生的天堂再見到牠們,因為我們都是上帝造的,天堂為我們而開。」是這樣嗎?

 

模糊的字義

約翰派柏對於「天堂為所有造物而開」這個部分,提出他的質疑,因為魔鬼也是造物之一,但牠們無法上天堂。教宗實際上給了一個相當模稜兩可的答案。

 

在這裡必須提到一個希伯來文Nephesh,意指「靈魂」,普遍在英文版聖經中翻譯為Soul「靈魂」,或也可做「活物」解釋。在舊約中,任何有「氣息」與「血」的活物都擁有靈魂(Nephesh),他們與植物不同,是有生命的。在舊約中,甚至不認為植物是有生命的,因為植物沒有這兩者。

 

但是人類的靈魂與動物不同,人類的靈魂有上帝的形象。

 

獨一無二的人

創世記1:26-27說,上帝創造這世界,在第6日造人,並將人有別於其他活物,這裡描述上帝以祂自己的形象造我們。從此處我們可以知道,人類的靈魂是不同於存在動物中的「生命氣息」

 

人類是獨一無二的,擁有特別的命運。當神的兒子降生在世上,是成為人子,而不是動物。祂救贖人類,並將人類歸為相同本質,成為「神的子民」,而非「神的動物」。

 

從創世記開始,藉由創造物,到「道成肉身」的救贖,上帝用自己的形象,賦予人類一個獨一無二的特別標記,透過耶穌基督這位人類的長子,將人類贖回,重回上帝的大家庭。

神創造如此多美麗的生命,要我們在地不斷讚美歌頌。而在來日的新天新地,也應該會有牠們的同在。(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野獸將灰飛煙滅

約翰派柏說,聖經中強調人類與動物是完全不同:動物並沒有能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的能力,牠們沒有人類這一點能力。

 

詩篇32:9說過: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從這裡我們看到,詩篇作者為要比喻人類失去獨特的思考能力,所以他使用動物來做比喻。

 

因為動物沒有人類這個相同能力,所以死後只是灰飛煙滅。牠們沒有死後的國度「Sheol」(為希伯來文「陰間」之義)。牠們無法與人類一樣,有死後的未來。在舊約中,即便沒有明確描述過「永生」的光景,但在舊約與新約中都曾提到,人將不會單純消逝,而是在生命之外存在著一個可盼望的未來。然而畜類只有死亡消滅。(詩篇 49:12)

 

創世記9:3說過: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人類與動物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物種。一是以上帝形象而造,而動物則被歸為人類的食物。在上帝的眼中,分為兩大類,一是人類,另一則是其他各類活物。

 

所以,若有人說動物可以進入另一種永生的新天新地,那絕對不是因為他們像我們、或擁有靈魂、或可愛的緣故。人類是獨有的,因為依著上帝的形象被造,而才能透過神子-主耶穌基督達到救贖,動物不能。

 

在天堂中的動物

約翰派柏認為,到永生的來日,照著以賽亞書11章與65章中所說,動物有可能就會如以下經文所說:

 

6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7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賽亞書11:6-9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做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 65:25

 

這裡面出現約10種動物,約翰派柏說或許你覺得疑惑,不是才說動物不會上天堂?但為何又舉出這些自相矛盾的經文例子呢?

 

針對這個問題,約翰派柏思考了幾個問題,最後歸納出一個答案。他說:「上帝創造這麼多生物,難道最終目的只是要毀滅牠們嗎?」「若在我們人類的過程中有動物相伴,在永生中卻沒有,這點我非常懷疑。」

 

他不認為上帝創造這麼多種的動物,只為在最後毀滅牠們。約翰派柏認為我們不斷在地上讚美神的大能,讚美祂所造的一切,在來日也能與神所造的動物同在。

 

那,寵物呢?

可以這樣說,若這對你太重要,神為要安慰你,希望你可以完全喜樂與祂同行,那麼神就會使你的寵物在天堂與你相遇。所以教宗才會對那名4歲小男孩這樣說。

 

另一方面,對於那些15歲、35歲、或85歲失去心愛貓咪的女士呢?他認為若我們對寵物的愛,大到超過,而希望牠擁有永生,就屬靈層面來說,就不是件好事。

 

(文章來源/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