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當斜槓青年嗎?該怎麼開始?藝人小炳建議,要找到有熱情且喜歡的工作。(照片來源/小炳)

近年來景氣差,年輕人為了擺脫「22K」標籤,轉身投入「斜槓」潮流。但是,該如何專業斜槓青年,而非3分鐘熱度青年?藝人小炳擁有多種斜槓身分,每樣專精且到位,「像勇士一樣接受挑戰、信心的功課」就是斜槓生涯的核心。

  • 斜槓青年代表:藝人小炳。(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藝人小炳與哥哥大炳在1998年兩人搭檔出道,以反串惠妮休斯頓、布蘭妮走紅。過去月收百萬,但隨著經濟下滑,演藝事業愈來愈難做,其後又面臨大炳去世,家中經濟重擔需獨自一人承擔。他也因此擴張自身境界,將工作觸角伸至其他領域,如今擁有藝人、演員、主持人、插畫家、設計人、直播主、網紅培訓製作人等身分。


對於理財,他也有獨特的經營之道,透過與朋友共同投資房地產、為女兒規畫理財等方式,為自己和女兒的荷包增加重量。雖然並非每份職業都有固定又高的收入,但不放各樣機會,積少成多也能維持生活經濟。

 

「想要斜槓不是這麼容易,你要看你自己口袋有什麼東西,有沒有能耐做得到才能成為斜槓。」小炳坦言,一開始接觸其他領域並不容易,但因有「基本功」的能力,使其有能力因應環境的改變。如:因有電視劇演戲經歷,後轉為投入舞台劇;主持經驗成為其直播時的助力;擁有擅長作畫,能教導孩子畫畫…。

 

然而,最令他難以適應的職業是網紅培訓製作人。演藝工作模式自由、時間不固定,但製作人則如上班族擁有正常上班時間,此外還有繁雜的行政業務。儘管有些工作他並不擅長,但仍感謝神開啟其眼界,雖然現今經濟景況不佳,仍能看見希望。

 

許多年輕人想嘗試成為斜槓青年,但他說到,必須思考自身是否為「專業」斜槓青年,還是只是3分鐘熱度青年。常聽人說工作難找,但有大多人是不願吃苦、好高騖遠。這個時代雖不如父母輩時代容易,肯做也不一定會有好成績,但可以求上帝開路,只要腳踏實地、不放棄、抱著希望往前走,有一天也能得到豐盛的果子。小炳鼓勵,可先從斜槓兩個開始,漸漸培養自身能力。

 

在職場上,必會經歷磨練與調整,但不要因工作而失去自我,要訓練一顆能夠適應各樣環境的「強心臟」,不要讓悲傷和厭世影響自我價值。斜槓的過程就是多方嘗試,尋找自己喜歡、有熱情,且又能發揮自身能力的工作。然而,在社會上仍需具備專長才能生存,文憑是進入職場的入場券,之後則要各憑本事,要認清現實。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與主同在,負面低潮時可以來到主面前禱告、求神開路,我相信專心等候神,神必會開路」,在祂裡面,我們能被恢復、樂觀、勇敢。小炳分享,大炳離世的那晚,聖靈對他說,「不用擔心,我會為你負責。」此後,他將一切全然交託於神,這過程也因著信心的突破,在工作、生活中一步步看見神的帶領。

 

面對工作的挫折,有些人雖向神禱告、對神充滿信心,但仍不敢跨出第一步,妥協於當時的環境,繼續待在原地。光有信心並不夠,因為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禱告完就起來作事,不能只有信心,自己也要有盼望的往前走,要有『行動』的等候。

 

小炳鼓勵,不論你正處何種景況,要像勇士一樣接受挑戰、接受傷害,「找到熱情、不怕受傷,隨時隨地勇敢堅定站立,有自己堅定的基督信仰,讓基督成為你的基督,在你的生命中成為你的幫助。」

小炳鼓勵,成為斜槓青年可先從斜槓兩個開始,漸漸培養自身能力。(攝影/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