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恩寵教會主任牧師洪鉅晰與林香君牧師夫婦。(攝影/記者黃睿慈)

職場宣教,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基督徒組成團契,在周間中午聚會愛宴,每逢復活節、聖誕節特殊節日辦特會,請講員分享生命見證,為處在困難中的同事禱告、到醫院探訪關懷等等…。幾年下來,辦公室團契或公司禱告祭壇,人數增加緩慢,甚至愈來愈「稀薄」。

「如果你做職場宣教,只是愛宴、講座、信息分享,很難打贏這場屬靈爭戰。」洪鉅晰牧師說,重覆這些既有模式,肯定事倍功半,雖然投入的時間金錢人力很多,但效果很難彰顯。

 

「教會在職場」,上班即能浸泡福音

「恩寵教會」主任牧師洪鉅晰與「東森雲端教會」林香君牧師,夫妻兩人從2009年開始,在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弟兄支持下,成立「東森職場教會」,向3千位員工傳福音。

 

「希臘文『教會』的意思是『神百姓的聚集』,」林香君說,「使徒性教會」、「職場信仰運動」推手彼得魏格納博士認為,「教會不只是教會,也應該包括週一到週五工作的職場。」深受魏格納所寫「教會在職場」一書啟發的洪鉅晰與林香君,嘗試以新思維新方法,讓職場充滿基督的馨香氣,與主同工撒種、澆灌、收割。

洪鉅晰與林香君牧師於2012年在芝加哥職場特會與《教會在職場》作者彼得魏格納博士分享實務經驗。(圖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職場宣教一定要接地氣

「職場宣教一定要接地氣,」林香君牧師說,融合職場的文化,說職場的語言,配合職場的工時、與公司政策接軌,盡可能與公司經營者有一致的目標。曾經是平面媒體和新聞台記者、也做過廣告行銷部門的主管,在職場身經百戰的林香君牧師,深知福音切入的困難度,「職場宣教是長期抗戰,要收復原本屬於耶穌的領土,必須空戰、陸戰同時進行。」

 

「空戰」就是在神面前有能力

「若非聖靈感動,無人能承認耶穌是主。」洪鉅晰透露,曾與同工每天輪流為至少四百多位中高階主管提名禱告。「禱告是為了在神面前有能力,取得制空權,」林香君牧師說,早在成立職場教會之前,集團裡的幾位基督徒,就為三十幾位主管每天提名禱告,儘管很長的時間下來,並沒有人信主,職場氛圍也沒有任何改變,「重點是,禱告不要灰心!」林香君強調,就是定意相信上帝已經垂聽禱告,相信種子撒了,總有一天會發芽、結實。禱告十年後,總裁王令麟受洗了,十二年後,某位副總受洗了,二十年後,另一位總經理受洗了。

 

「陸戰」就是在人面前有見證

「傳福音很像短兵相接,」洪鉅晰牧師以戰術來看,正如提摩太後書4:2說的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用諸般的智慧,把人帶到神面前。職場傳福音的原則就是「向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 」(哥林多前書9:22-23)

 

把職場當你的教會,你就是職場牧師

「職場宣教應該要幫助弟兄姊妹像約瑟一樣,在職場有好見證,被主管喜愛,讓公司因你蒙福、業績昌盛。」林香君牧師直白地說,傳統思維是,你要參加小組,才是愛主。但職場思維是,職場就是你的教會,同事就是你的羊,你就是這個教會的牧師,你先要在職場做光,才有權柄牧養羊群。

 

說職場語言,融合職場文化

洪鉅晰牧師進一步分享,在職場就要說職場的語言,也就是把基督教的術語,轉化成一般聽得懂的語言。例如:「醫治釋放」,職場語言可以說「解夢、收驚」,「趕鬼禱告」的職場語言,其實就是「驅魔、消災、解厄」。

 

「職場宣教最常踢到的鐵板,就是華人的職場文化。」林香君牧師點出弟兄姊妹共同的難題。一般職場,初一、十五公司如果沒有拜拜,員工心裡沒有平安,「尤其是鬼月期間,比較容易發生員工在某些辦公區塊見鬼。」每遇到傳統信仰的綑綁,林香君牧師見招拆招,「不要怕!初一、十五,公司有請最大的神-主耶穌進駐,保你平安、風調雨順。」她用職場語言高舉基督,攻破撒但營壘,「民間信仰有道士替你收驚,公司也有牧師奉耶穌的名為你驅魔、消災、解厄。」

 

廁所貼經文帶禱告,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

「聖經說,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林香君牧師鼓勵職場基督徒發揮創意,例如他們在每間廁所貼上簡短有力的禱告文:「不順嗎?請唸:耶穌我邀請祢,住我心裡幫助我,感謝祢作我救主、赦免我罪、使我蒙福,奉耶穌名禱告,阿們!」上廁所不順?工作不順?夫妻關係不順?任何一種不順,都可以跟著禱告,「不知不覺中,每個員工在一年內,都做了上百次邀請耶穌住心裡的禱告,總會有一次是真心誠意的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吧!」林香君牧師微笑說。

創意禱文讓職場人士在上廁所的碎片時間也可以學習禱告。(圖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林香君牧師:「福音開運轉化華人算命求籤的習慣,認識真神耶穌基督。(圖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福音開運」同理心,轉化屬靈氣氛

「華人喜歡算命、求籤,習慣難改但可以轉化。」林香君說,曾經連續三年在員工必經要道,擺著「福音開運」的攤位,行動布條寫著「遇見好神 不靈免費」(其實靈不靈都免費),宣傳單張也打中需求:「業績壓力太大?煩到睡不著?未來何去何從?遇見好神,為你趨吉避凶、消災解惑」。沒想到,這個「福音攤位」每月吸引來高達350人次,有同仁當下感受到主耶穌的威力,一個星期後主動說要受洗,還有人原本當天下班要去拜拜,被同事拉來解籤,立刻決定改信耶穌。

 

「從要求來開運的人先跟著唸禱詞,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到解釋每個人抽出的經文卡,所有過程都需要靠聖靈帶領。」林香君強調,雖然教會界對福音籤有爭議,但對未信者,先讓他知道耶穌是最大的神,再認知耶穌是唯一真神,信仰歷程循序漸進,用同理心來傳福音,更彰顯神的愛。

 

配合職場的工時,彈性受洗、裝備門徒

讓人認識、接受福音,接下來就是受洗成為基督徒。一般教會對慕道友的造就,先上完裝備課程後才能受洗。「職場教會不同,你先被主愛,心裏相信、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受洗後才開始裝備。」洪鉅晰牧師說,「想要受洗的員工,約談後立刻受洗,時間彈性自由。」他認為在職場搶救靈魂的戰術,需要更靈活。

 

除非高舉基督,職場宣教等於零

在牧養職場教會期間,洪鉅晰和林香君兩位牧師帶著基督徒同工,每個月在公司舉辦各種活動、名人講座。「但後續跟進時發現,再怎麼絢麗的演出,動人心弦的故事,如果最後沒有讓人帶著耶穌離開,出席人數只是KPI報表的數字,不能帶來生命,活動結束,人也就離開了。」林香君堅信,沒有不傳耶穌的福音預工。

 

「我們以為職場上講耶穌會冒犯人,其實讓人不舒服的是『宗教和定罪』。」洪鉅晰牧師說,當直接傳講耶穌有多好時,很多人私下都會來詢問,如何認識耶穌,也很願意學習怎麼禱告。

 

「如同但以理,進到一個文化裡,跟怎樣的人就做怎樣的人。」身為職場牧師的洪鉅晰和林香君更強調,職場基督徒必須出淤泥而不染 ,不受錯誤文化的影響,透過卓越的工作績效,成為一個見證,才能得人如魚,進而轉化職場。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