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喬妮‧依瑞克森‧多田身殘後創立的福音事工機構,幫助過無數與她有相同遭遇的人,丈夫肯‧多田是她最大的支柱。(照片來源/Joni&friends FB)

1982年當肯‧多田(Ken Tada)在教堂牧師面前說出「我願意」時,清楚知道他的婚姻將與別人大不相同,因為新娘喬妮‧依瑞克森(Joni Eareckson)從頸部以下已完全癱瘓,多田的角色將不僅僅是一個丈夫而已。

這對來自美國加州的夫妻,如今已偕手邁過36載寒暑,笑著說第一次約會時,他還要幫喬妮換尿袋,躲到樹後面清空尿袋。

 

人們都懷疑:一個四肢健全的男人與一個連刷牙都無法自理的女人的結合,到底是甚麼吸引了他們,使他們決定廝守終身?現年71歲的多田說:「認識喬妮的人都知道她有一顆美麗的心,如同她的外表一樣。我不知不覺愛上她。」

 

喬妮現年68歲,她的四肢完全癱瘓,17歲時因為一次跳水事故改變了她的一生。她的勵志故事鼓勵不少與她有相同境遇的人,透過她所建立的《喬妮與朋友》事工,40年來幫助無數失能的朋友,從神的愛中重新得到力量,找到人生方向。

喬妮出版了四十多部著作,這是她第一本書,共賣出4百多萬冊,被翻譯成50種語言。(照片來源/joniandfriends.org

 

17歲,人生掉入低谷

得自父親是奧運選手的影響,喬妮自小就熱愛戶外運動,騎馬、健行、網球與游泳樣樣拿手,在她17歲時,一次到海邊跳水時因誤判水深,摔斷脖子,造成頸椎第4與第5節斷裂,頸部以下完全癱瘓。2年的復健期間,她走過憤怒、憂鬱、以及所有的消極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信仰。後來她開始接受職能訓練,學會用嘴畫畫,銷售她的畫作,並寫出她的故事,重新靠主的力量找到自己。

當年醫療尚未如現今發達,復健過程非常辛苦,此為喬妮在醫院復健。(照片來源/joniandfriends.org

 

多年後她創立《喬妮與朋友》事工,並認識高中歷史暨體育老師多田,兩人相愛,一年之後決定步入禮堂。他們也知道,這個結合不是只為自己,而是為服事神,與更多需要的人。

 

不同常人的婚姻路

多田說:「過了新婚的喜悅之後,他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開始懷疑當初是否太天真,沒想到實際的面向,做了錯誤決定。」

 

在剛結婚的前幾年,多田日復一日需要照顧喬妮的所有日常起居,這包括幫她卸妝、如廁、協助她上床。他白天在學校任課,下班後還要做所有的採買。這個像7-11不打烊的工作,結婚前,完全沒想到要面臨這一切。「這真使人身心俱疲,在低潮的時候,若不是抓住神,我可能無法走過來。」多田補充。

 

當一步步走過,兩人都學會,他們的婚姻所將面臨的挑戰與他人不同。

丈夫多田是她最大的支柱與最好的朋友。(照片來源/joniandfriends.org

 

婚姻的誓言是「不論好或壞,健康或疾病,要彼此相扶。」喬妮說:「我當時沒想到我的失能就是一種病,當我生病躺在床上,沒有比多田徹夜守候在床邊,每15分鐘起來摧痰,或幫我擤鼻涕還更糟糕的處境了,但是我們都走過來了。」

 

經歷這些年,多田深深領悟,這就是上帝要他們走的路,而且照著神的帶領走過來,使兩人愈來愈靠近。

她的食衣住行都必須依靠丈夫,上圖為30年前的對照圖。(照片來源/joniandfriends.org

 

喬妮感到自己非常幸運,上帝賜給她一個如此英俊健壯與愛她的丈夫,使她有機會能夠到處旅行,所以她更想將這份祝福傳遞給世上那些與她一樣行動不便的人-超過10億的人口。

 

最近幾年,喬妮一直在對抗著另一個病魔-乳癌。多田說他發現妻子的另一面:「喬妮真的是一個勇敢的戰士。」

 

因為這樣,神使他們兩人更加緊密。喬妮說:「我們彼此開誠佈公,遇到問題一定一起討論,一起讀經禱告,我總是鼓勵多田出去玩他最愛的釣魚,我一向是他的啦啦隊!」

 

對於多田呢?他說:「喬妮是我的頭號粉絲,她總是最支持我的,顧念我的興趣,這使我更加愛她。」

 

近日,喬妮的癌症再度復發,讓我們為這位生命鬥士代禱,求神施行醫治,願癌細胞都要屈膝,離開身體,願她得著應許的康復。

 

(文章來源/ABC News, Joni&Friends Ministry,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