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李武凡牧師的辦公室裡,收藏著這60多年來的事奉照片,每個相簿盡述他的生命經歷。原來他喜歡拿著照相機在聚會期間側拍會眾,一聲咔嚓捕捉各個美麗畫面,再迫不及待過去沖印店沖印照片。 (攝影/記者鄧敏如)

「89歲不是一個問題,我不會退休,只求上帝賜福我身體安康、有心力服事下去,求主再把長者帶過來讓我服事他們。」香港主恩堂的李武凡牧師20多歲開始接觸長者事工,他服事的對象由超級大長輩開始,後來就是平輩,到現在成為眾人的大長輩,期間一直秉持著這個事奉心志-「有求必做,別人需要我的幫忙我就去做」。

被邀帶領查經班,決意一生服事長者

李武凡牧師的父親是牧者,聽到兒子要念神學院的心志後,興高采烈地跟其牧者朋友分享喜悅,他們竟然異口同聲支持李武凡的決定,資助他在「建道聖經學院」(編按:「建道神學院」的舊名)的學費,三年後李武凡在眾人祝福下修畢「聖經科」,畢業時年僅24歲。

 

神學院畢業後的李武凡決定參與長者事工,原來在其中是有個故事。

 

李武凡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青年團契的團長,帶領著百多位團員,當李武凡成為神學生的事被「青年會」的負責同工知悉後,李武凡被邀在「暑假聖經班」帶領查經,「我很感謝神,這真的是神的恩典,我在裡面遇到一班長者,他們每次都很仔細聆聽」,這讓身為晚輩的他萌生服事老人的負擔,立志尊敬老人。

「他們就像是自己的父母親,年紀再大一點的就是公公、婆婆」,帶著這個敬老心態向他們講聖經,耶穌有多麼的愛他們,成為李武凡的事奉心態。(照片提供/李武凡牧師)李武凡(前排右二)按立成為牧師,坐在他右邊的是他的父親。(照片提供/李武凡牧師)

 

事奉路上受挫,神帶領他闖條新路

李武凡牧師神學畢業一段時間後,就在一個基督教長者中心機構工作,展開了20多年的事奉生涯。

 

機構裡有各種敬老服務,李武凡牧師籌劃「敬老旅行團」,他親自作領隊帶老人衝出香港,「我帶一個五日四夜的旅行團,每天在遊覽車上跟團友傳福音,出發前禱告、用餐時禱告、結束當日行程也禱告,」李武凡牧師充滿信心說,當團友真實經歷到禱告後的平安,自然對基督信仰感興趣。

 

李武凡牧師作領隊帶老人家去台灣旅行,期間得台灣有關公部門邀請到內參觀。(照片提供/李武凡牧師)

 

李武凡牧師熱心服事,不分晝夜也要關顧那些需要被關心的老年人,他甚至公開自己的住宅電話,「你來禮拜堂找不到我,那就打去我的家找我,」他讓人在日夜時分都找得到自己,「只要有人找我,我就為你服務」,李武凡牧師說。

 

20多年的服事當中,複雜的人事關係、與同事在處事方式上的不同,讓李武凡牧師一度傷腦筋。

 

「外面有聲音說我過於熱心,但我只是有求必應,每次都親自去、不假手於人」,也因此舉凡他辦的長者服務都辦得有聲有色,卻引來單位主管的誤會,認為他「風頭太強」,使得58歲的李武凡牧師帶著理想離職,「現在回想過去,當時自己的脾氣並不好,也許一個忍耐、花些智慧就能解決這些人事問題。」

李武凡牧師在其中也看清楚這一點,「是事奉神,不是事奉人,所下的每個決定都不能摻雜人意。」(攝影/記者鄧敏如)

換個事奉地方,李武凡牧師成立了「基督教主恩服務社有限公司」及「香港主恩堂」,他持守住神給他一直嚮往的事工。

 

他是安老院「主恩堂敬老之家」的大長輩,每次院友離世,他會主持舉辦安息禮拜,「歡送老人上天堂,陪他們走人生的最後一站」,李武凡牧師也滿心期待著說,「當我去到天堂,他們會來歡迎我,我們會相遇。」在「主恩堂敬老之家」的聚會。(照片提供/李武凡牧師)

 

傳福音不分年齡,事奉亦無分崗位

「傳福音是無分年齡,你有機會就要去傳。」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作主工的李武凡牧師說,傳福音時要對人有愛,就算對方對我們不禮貌,諸多挑剔,如此得罪我們也不要緊;我們有主耶穌的憐憫,祂是教我們要愛仇敵,「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他強調這才是傳福音,無論在哪裡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

 

「我不會挑事奉崗位,而是別人找我服事,無論是什麼我都會做」,直到今天,李武凡牧師的心志仍是求一個平台,別人邀請他就去服事。從20幾歲開始到現在,如此願意傳福音的李武凡牧師,不怕辛勞服事,把上帝的託付:萬民得救為念,一直照顧獨居無依的老人,關心他們所需。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 24:14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