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寇乃馨微博),右(攝影/記者林子騫)。

黃國倫回首過去高低起伏的生命過程,認為人生就像一首歌,有高潮迭起;而他也在這段路程中,經歷與上帝之間的「分分合合」。其實上帝一直都在,並帶領他一次又一次地「挑戰不可能」,藉由他的分享,也希望能鼓勵年輕學子,為了愛,不怕失敗、勇於追夢!

 

 

黃國倫來到遠東科技大學,與年輕學子分享經驗、互動問答。(攝影/記者林子騫)

曾獲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的知名藝人黃國倫,於台南家鄉的遠東科技大學分享「沒有不可能-我的音樂演藝之路」一課,並正式擔任該校「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榮譽教授,現場約200位師生參與。

 

「愛」與「夢想」的重要性

黃國倫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愛」與「夢想」,他舉例:希拉蕊是全世界極有影響力的女人,卻曾說:「我連為德蕾莎修女提鞋都不佩。」德蕾莎修女長年在印度,服事街頭上瀕死的老人小孩,將他們接回照顧,讓他們能夠尊嚴地走人生最後一段路。她是愛的化身,比政治領袖更有影響力,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他再舉例知名搖滾樂團U2主唱Bono,58歲仍健在,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不是因為他的音樂成就,而是他將他的「名氣」作為實現夢想的跳板,去改變世界,不因成名而迷失自己。所以黃國倫認為Bono是「夢想」的典範,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失敗,但是我們會因此長大、蛻變。

 

黃國倫分享自身見證,他在高中一年級成為建國中學吉他社長,但他原本完全不會彈吉他,當他得知一個星期後選社長的規定是:「在社員面前自彈自唱,由大家投票決定」時,趕緊回家請哥哥教導,一星期內沒日沒夜地苦練,終於學會自彈自唱,順利表演並當上了社長。黃國倫從這個例子說明,「夢想」讓我們去挑戰,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

 

痛苦的兵變 母親禱告深受安慰

大學畢業後當兵,黃國倫經歷了兵變失戀,由於心裡太痛苦,曾吃素禁慾整整半年,導致營養不良,每天跑步都跑到快昏倒;甚至只要心中一產生對異性的興趣,便拿針刺自己。

 

有一次放假,老朋友約他在啤酒屋用餐,他仍「坐懷不亂」地拒絕他原本最喜歡的啤酒和肉的誘惑;直到朋友問他:「你這樣吃素禁慾,真的有得到快樂嗎?」他才又頓悟,原來吃素並不能解決他生命的難題,也發現自己其實很痛苦,突然覺得好累,從此「解禁」了。

 

回到家,黃國倫的母親主動來敲房門,想與他談談失戀的事,當時黃國倫內心很抗拒,但實在太累沒力氣反抗了;此時已信主的母親為他禱告:「上帝,我的兒子這麼痛苦,求祢愛他,幫助他。」黃國倫竟因此痛哭流涕,當下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有位造物者知道他的痛苦,並安慰他。因著母親不斷為他禱告,他開始讀聖經、上教會。

 

上帝用四年倒空他的驕傲 寫出獻給神的冠軍歌曲

退伍後,黃國倫曾到前景很好的大公司上班,但為了追求音樂夢想,毅然決然離開。大學時黃國倫曾因熱愛音樂,不斷挑戰自己、參加歌唱比賽並屢獲佳績,所以對自己信心滿滿,但此時卻整整四年處處碰壁,唱片公司認為他做的歌沒有商業價值。但事後回想,黃國倫發現上帝用這四年倒空他,「把瓶中原本的髒水倒光,上帝便能將新酒裝入」

 

四年後,一無所有的他,聽聞王菲在台灣到處收歌,便把握機會寫歌,但寫歌時,聽到一個很大的聲音告訴他:「免寫!不會紅的啦!」但又出現一個微小的聲音,輕聲告訴他:「跪下來禱告」,他便順服,跪下跟神說,若神要他繼續留在流行音樂界,請賜給他靈感,他要將這首歌獻給神。此刻的黃國倫,完全忘記自己,和從前「想紅」的心態。

 

接著,他心中出現一首歌,彷彿心中有個收音機唱歌給他聽,他便趕緊寫下來,甚至跟神說:「麻煩唱慢一點好嗎?」這首歌,就是日後成為黃國倫第一首冠軍歌曲的「我願意」。

黃國倫於分享過程,穿插反映每個時期心情的音樂作品。(攝影/記者林子騫)

 

從此之後,黃國倫成為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為兩岸三地眾多知名藝人製作唱片,直到1996年出了一張乏人問津的專輯,半年後與唱片公司解約,人生再度從天堂跌落谷底,身體、事業、財務和婚姻都出了問題,此時他開始怨天尤人,也不再踏進教會了。

 

與計程車司機的交集

後來他接到了一通電話,再次翻轉他的人生。這通電話要從更早以前說起,有一天他開車在路上,被一輛計程車撞,精神不濟的司機請求他不要報警,否則他會丟掉工作;但這位司機也沒有聯絡電話,只有BB Call可聯繫,黃國倫原本很生氣,但聽到上帝對他說:「給這個人一個機會」便答應了。

 

過了幾天,黃國倫不抱希望地傳BB Call訊息給對方,對方立刻回電,但是那人身上沒有錢賠,只剩一萬元,低於黃國倫估價的五萬元,於是黃國倫遍尋大台北地區,竟也找到一萬元能修好車身的店。後來與計程車司機約見面付賠款時,得知計程車司機原本是建設公司副總,後來因公司變故,幫老闆揹了2億元債務,妻子也離開了,原本想尋死卻意外撞到黃國倫。

 

黃國倫回家後,上帝問他:「你對這個人夠好了嗎?你對他還不夠好。」黃國倫輾轉難眠,隔天一早再致電給計程車司機,送了他一個牛皮紙袋,裡面裝了一本書、一張寫了「我們認識是上帝的安排,我愛你,耶穌也愛你」的卡片,以及退還的一萬元。計程車司機晚上打電話告訴黃國倫,兩年來為了躲債、不敢跟人接觸的他,打開禮物時,在車上整整哭了五小時。當晚電話中,黃國倫帶計程車司機做決志禱告,後來也帶他到教會。

 

多年後,正當黃國倫處於人生低潮時,他的藝人好友、也是現在遠東科大商管暨設計學院副院長胡曉菁姊妹,正好搭上這台計程車,司機談起與黃國倫的這段經歷,因此胡曉菁便想到打電話關心黃國倫的近況,得知他過得並不好後,就極力邀他回教會,才讓他又慢慢振作起來。

 

黃國倫說,若沒有這位計程車司機和胡曉菁的電話,也許他到現在都還在沮喪當中。他覺得「人生,就像都更計畫:拆毀後重建,房價翻倍」拆毀的過程很痛苦,但是回頭看,會發現這些都是上帝的禮物與安排。

右:遠東科大校長王元仁;中:胡曉菁副院長,也是黃國倫多年好友。(攝影/記者林子騫)

 

夢想,要帶你去不可能的地方

這段低潮期延續了十年,直到2007年上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當小S高歌完一曲,遭蔡康永吐槽後,轉過頭問黃國倫:「我哪個音不準了?」黃國倫說,當下他趕緊在心裡默默禱告,求神讓他回一句合適的話,於是回答:「妳唱的哪個音準了?」由於對話極具笑果,從此通告接不完,半年內上了50幾個節目。

 

「夢想,要帶你去不可能的地方」,黃國倫說。2000年他登上美國紐約頂尖音樂殿堂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演唱,也與妻子寇乃馨上了央視新聞聯播2分鐘的專訪,這個時段的熱門程度,是十秒鐘的廣告費需上億元的,連歐巴馬的談話都僅播10秒鐘。他強調,能在這些位置出現,絕不是因為自己有多行,他清楚明白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

 

2017年9月,黃國倫在有台北小巨蛋體育館十倍大的北京鳥巢體育館,開了首場個人演唱會,名為「沒有不可能」,觀眾席坐滿了8成。原本他沒想過於此開唱,只想找個小小的地方就好,但問遍場地全被訂滿,只剩鳥巢還有空。

 

聽到這個消息時,他想起五年前做了一個夢,夢中的教練把他帶到一個比一個大的房間,每一間都要他跳起來,去摸屋頂,而當黃國倫勇敢跳起來,每一間都摸到了屋頂。最後一個地方是鳥巢體育館,教練又叫他跳,但他問:「除非我會飛,不然絕對摸不到。」教練說:「你會飛,只是你不知道、你不敢。跳起來!去摸天花板!」於是黃國倫一跳,他身上的翅膀竟張開了,他看見台下有好幾萬個觀眾。

 

原以為這個夢只是上帝要鼓勵他凡事盼望,殊不知竟真的要到鳥巢開演唱會!經過妻子首肯,他們便訂下場地。過程中有許多冷嘲熱諷與突發狀況的打擊,但也經歷許多神蹟,他相信若是上帝要他做的,就憑信心堅持到底,好好辦完這場傳遞「愛與夢想」的演唱會。

 

當他致電邀請鄧紫棋來當演唱會嘉賓,鄧紫棋聽完興奮不已,除了立刻答應,並與他分享馬可福音9: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9月23日,正是他開演唱會的日期。

 

最後,黃國倫鼓勵現場的同學,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但要把夢做大;而不是「只做大夢不做小事」;在求學的這幾年當中,好好讓自己成為更好、更有能力的人;不斷練習你手中做的事,把它做到最好。

 

黃國倫也分享,我們不必成為最受歡迎的人,但一定能成為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那位。你一定能成功,但也一定會經歷失敗,但失敗又如何?記得,都市計畫,在失敗中學習、改進,再站起來成為更好的人。不必理會別人的酸言酸語或眼光,但不要成為酸民的一份子,我們要繼續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就能進入更高的境界。

黃國倫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學子勇敢追夢。(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 劉群茂牧師勉2022「丟掉2樣東西」,迎嶄新未來

被上帝吻過的嬰孩,土耳其寶寶因額上「心型胎記」爆紅! 父母感恩:神給我們的禮物

閃婚又離婚,再婚前罹「恐怖」疾病? 神領他與13歲年齡差妻子,建幸福家庭!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號/每周更新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