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起)中國宣道神學院的蔣賴玉芳副院長、該院屬靈導引碩士課程導師的何林月滿博士及廖慧芬,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何慧明博士。(攝影/記者鄧敏如)

「為何愛主而熱心事奉主的自己常感到靈性疲乏?究竟在是哪裡出現了問題?我要如何安息?」 中國宣道神學院於日前在觀潮浸信會舉辦「疲乏與安息」講座,由講員及靈修學、輔導學的專家們在論述及對談中,拆解事奉者感到疲乏的根源問題並提供因應之道。

靈性狀態是影響精神健康的關鍵

感到疲乏是由各種因素形成。何慧明博士指出,個人及環境因素都會影響人的精神健康,但在其中最關鍵的影響是人的「靈性」。「靈性」代表著一個人的信念、人生哲學,這會導致一個人的思維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她舉例,通過以下的問題-「我有價值嗎?人生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在當中的答案是積極抑或消極,就能得知他們的靈性狀態。

 

她解釋,若是一個人的靈性方面建立得好、有自主導向,他會比較有方向完成想做的事情,會追求自己人生目標。何慧明博士強調,「若是靈性及自主導向都能經營好,他的人際關係相對也能駕馭得很好。」

 

熱心為何帶來疲乏?

熱心事奉的基督徒,他們在靈命上更見疲乏,何林月滿博士及諮商師廖慧芬有這樣的發現:「內在生命已透支,外表看起來沒有兩樣,他們仍在教會事奉,生命卻離開活水的源頭,提不起勁聆聽主的話及自己的心聲」,這是信徒靈性疲乏時的狀況,這些人往往願意擺上、 而靈性餵養少,同時把自我價值的建立放在業績及成就之上。

 

探究基督徒靈性疲乏的的成因有以下幾項

1. 弟兄姊妹都覺得你的事奉做得很好,沒有人能取替自己,慢慢地你也覺得自己很適合,於是被定型,一定要維持著很好的事奉表現,事奉量也增加下去。

 

2. 「為主做事」多於「與主同行來做事」, 這樣的失去平衡直接影響到自己與主的關係,是本末倒置。

 

3. 你常常考慮別人的需要、不斷付出,卻不懂滋養自己的生命,服事自己卻感到不自在、不習慣。

 

4. 以為「事奉愈多代表愈愛主」,忙碌的事奉卻打亂自己的靈修生活,變成用事工、出席聚會代替親近神。著重真理上的認識是好的,但也不能忽略靈修,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思考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有何作為,神對自己的恩典憐憫。所以別以為有屬靈知識就夠,而忽視思考與主同行的生命經歷。

 

靈性疲乏會揭示自己的生命問題

講員何林月滿博士指出,基督徒必須正視靈性疲乏問題,要注意在當中生命已經出現了一些警訊:

 

1. 以忙碌為由迴避社交生活,不跟家人及朋友建立關係。

 

2. 愛主卻不捨得花時間等候主,像是以色列人,不放心神有能力幫助自己,「神太慢了,我等不下去了。」

 

3. 由愛慕神變成愛慕事工,成為自己與主在關係上的障礙。

 

4. 享受獲取事奉虛榮,在事奉上不容許自己有任何閃失,也覺得自己講的是最有道理。當事奉焦點偏離,把事奉的果效據為己有,就不再是為主作工。

 

5. 靈性疲乏非一天造成,等到內在生命的狀態不能好好運作才察覺,反映出自我察覺力薄弱

 

6. 在屬靈事上有著很好的頭腦認知,對神的認識卻很單向。當神在某事情上跟你說話,但自己在靈裡感受不到,造成在與主的關係上,失去情感上投入,結果傾向以理性與主連結。

 

何林月滿博士說,「其實上帝會透過萬事揭示自己的陰暗面,祂邀請著自己面對生命中的雜質。」

蔣賴玉芳副院長帶領會眾同頌「泰澤」詩歌,進入與主同在的安息裡面。(攝影/記者鄧敏如)

 

學會在主裡面找到安息的方法

何林月滿博士建議,我們必須採取幾個步驟回歸在主裡面的安息:

Return(回歸):回歸、轉向生命之源。

Rest(安定):安心去信賴主。

Reconnect(重新連結):讓上主與自己結連,安身立命,重新確立自己是神寶貴兒女的身分。

Reflect(回顧與省察):思想是否過於依賴受造物,心裡面存有不正確的心思意念,同時要歡迎聖靈在自己的生命中做轉化的工作。

Restore(恢復):靜下來恢復等侯神。

 

何林月滿博士提醒,耶穌並沒有在事奉路上疲於奔命,祂仍維持自己的生活節奏。祂的事奉焦點不在於應付眼前做不完的需要、忙於解決問題,祂反而離開群眾,有獨自與父神交心的時間,聚焦父神給自己的使命,重新得力繼續事奉。

 

「若沒有愛主的心,怎能夠繼續事奉下去?」何林月滿博士認為,「安息是主所喜悅,不是可有可無,等到自己有時間才去做,因為安息是由愛慕主而來,」她鼓勵會眾,花時間為自己的心禱告,由心出發來愛主,並深知人無法靠自己來更愛主,那就要轉向祂、呼求祂。

 

諮商師廖慧芬說,在安息時要充滿信心,相信神定必為自己作工。安息是一個神聖的時間,就要放下手頭上的工作,不要排好當天要完成的事情,過程中只需要好好觸摸自己的內心世界。她續言,「事奉神是花一生的時間,不能很容易就感到疲乏,以致無法完成神的託付。」事奉之路也就像是馬拉松的賽跑,你不能一直用100米短跑一直衝刺的方式去完成馬拉松比賽,這樣下去你會很快就疲乏。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