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沈保羅牧師。(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沈保羅牧師以聖經馬太福音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為題,示範一段約20分鐘的釋經講道,用生活化的比喻,使聽講者輕易理解福音的意涵。

「2019第二屆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於3月18-22日,由高雄聖光神學院與中華基督徒福音傳道會主辦,與會者為目前已經或預備參與講台事奉的牧長同工講員有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現任亞特蘭大華人教會北堂主任牧師黃子嘉牧師,以及加州三谷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兼任國際真理傳道會 (Veritas Ministries) 會長的艾文思牧師

沈保羅牧師在二十年前講道,以大字報為輔助工具,令聽者印象深刻。(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第二屆「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擴大舉辦,期盼台灣眾牧者能在此更認識神的話,自身生命得著建造,進一步使教會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語中看見亮光,建立紮實的信仰生命。(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深入淺出的釋經講道示範

研習會中播放多支已故教界泰斗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課程歷史影片,示範如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使弟兄姊妹容易明白聖經話語。在首支影片中,沈保羅牧師先謙卑地說,「講道」是一生的學問,他也還在學習,只是就自己所學分享給同學們。

 

沈保羅牧師在影片中表示,「釋經講道」除了可造就信仰,亦可用來佈道。「釋經講道」是聖經經文統治整體講道,需先確定經文本身的主題、內容、目的和形式

 

沈保羅牧師以聖經馬太福音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為題,示範一段約20分鐘的釋經講道。

 

限制之律—「賺世界」的後果

耶穌在這節聖經中,先講了一個很重要的「賺」字(此時拿出一張寫著「賺」的大字報),這個字非常淺,是大家常講的話。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人拿什麼衡量「成功」?很多書和演講,都鼓吹賺錢賺得多就是成功。主耶穌用世界上普遍的觀念,來談一個重要的道理。

 

接下來經文講到人若賺得全『世界』(拿出一張寫著「世界」的大字報)人們原本認為世界上的資源用之不盡,但在能源危機後,開始看見了世界是有限度的。若我們發覺所賺的對象是有限度的,心裡會作何感想?沈保羅牧師有一次看到一本美國雜誌的封面,畫了一個小孩雙手拿玩具,眼睛卻瞪著前方;這小孩雖然樣樣都有了,但此刻他正在問:What’s the next?(接下來還有什麼?)

 

今天主耶穌用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賺世界」是有限度的,人不曉得下一步是什麼,永遠不會感到滿足。人生的時間也是有限度的,人的容量亦有限度。沈保羅牧師以口袋舉例,中國古裝的口袋,藏在衣服內側,可淺可深;西方人的衣服,內外都設計了大小口袋,他數了數自己身上這套西裝,全身可能就有八、九個口袋,即使有這麼多口袋,裝的東西仍有限度。

 

因此沈保羅牧師提出聖經中的限制之律Law of Limitation,人若只是一味地賺下去,有一天會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確定之律—人迷失方向

這段經文中第三個很有意思的字,就是「若」(拿出寫著「若」字的大字報)。「若」是一個不肯定的詞兒,代表50%機率可得、50%不可得。主耶穌說,若要以「賺」為人生的目的,仍「不一定可得」。如同許多人買股票,是希望一夜致富,在香港有位醫生,抵押了三間房子買股票,當股票大跌,這位醫生因打擊過度而得了精神病。

 

從這裡看出,主耶穌下了第二個定律:不確定之律The Law of Uncertainty 許多人迷失在世界裡,沒有目的,如同小船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

 

賠償之律—有賺就有賠

第四張大字報寫了「」字,沈保羅牧師說,這個字曾經很困擾他,他反覆思考:若是」了怎麼還會賠?耶穌有沒有搞錯?」應該是無法同時並存的概念。

 

原來,這裡的意思是: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賺」,若是賺了,就一定要賠。 怎麼賠?比方說,美國前總統卡特,從一位種花生的農夫成為總統,最初看起來很風光;但上任四個月後,沈保羅牧師在電視上看到卡特總統把頭髮「換邊梳了」,原來是因壓力大而掉髮,為掩飾掉髮而換了髮型。卡特賺到總統之位,但賠了頭髮。

 

沈保羅牧師也以自己為例,他很喜歡讀書,他賺得了知識,卻也賠上了視力,現在一拿下眼鏡,他幾乎什麼都看不到。

 

有一次他到北愛爾蘭,一位牧師帶他參觀美輪美奐的將軍私人花園,並一起享用下午茶。這位牧師朋友為了傳福音,先試探性地稱讚將軍說:你很有錢,要什麼有什麼!將軍聽完突然臉色一沉,回答:「你錯了,若你願意把你的胃一半給我,我就願意把我的財產一半給你原來這位將軍患有厲害的胃病,不能任意吃喝,因此這場下午茶的食材,他也幾乎無法享用。

 

沈保羅牧師藉由這些例子,提出賠償之律 Law of Compensation人們常常要世界上的這個東西、那個東西,卻從沒想到永遠的生命」。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生命,若賺了世界卻賠上了靈魂,世界上的東西都是帶不去永恆生命的。

 

相信就能得著的永恆生命

耶穌說,若賺得全世界,最可怕的字是「賠」,一旦我們得了世界,同時一定要賠上其他東西。你對你的永恆生命有沒有把握呢?耶穌來,就是為了讓我們得到永生。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做成了這一切,「福音」便是因為「信」而「得」,因為耶穌已經為我們成就了一切,只要相信祂,就能得著。

 

沈保羅牧師感謝神,多年前他也曾在懵懂的人生中,以為「賺」就是「得」。但是因著耶穌的話語,使他甦醒過來;他接受了耶穌的話語,使他得了永生。那麼你今天想如何選擇呢?

 

最後沈保羅牧師說,講道」本來就是講神的話語,禱告求神賜給我們智慧聰明,在聖經中找到主題,並將聖經的道理傳講得完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