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更多照顧關心「有缺乏」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內中沒有一個是缺乏的」。(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全球化拉大了貧富差距,張忠謀先生預測25年內受AI的影響,失業的問題和貧富差距將再一次拉大。教會反應社會現況,牧養教會十七年,深刻的感受這期間的變化,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貧窮的人越來越貧窮。

 

貧富差距拉大之下,面對低薪資、高房價,年輕人和中下層對未來失去盼望,也漸漸地失去耐性。再怎麼努力也只能掙扎的活著,卻眼看有錢人過著難以想像的奢華生活,心中的不平、憤怒和苦毒,隨時可能被引爆,這就是法國「黃背心運動」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教會該如何回應貧富差距拉大的問題?

 

我禱告了好幾個月。神提醒我看看第一個教會是怎麼做的。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2-47)

 

這段經文一直是我建立教會的藍圖。這一次,神讓我看見,使徒們如何處理教會裡貧富差距的問題。在聖靈的感動之下,許多人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使徒行傳第四章32-36節繼續描述當時教會的情形:「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其中的代表人物是:巴拿巴。

 

這些經文若錯誤的理解,會讓人緊張。牧師是不是要大家共同生活,凡物共用,這不就是共產主義了?我想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事件可以讓我們放心,神並沒有要每一個人都這樣做,只為了得到敬虔的虛名,而勉強的奉獻,是神不喜悅的。這是聖靈的工作之下,人們受感動自然的反應,而不是政治制度,之後的其他教會,安提阿、哥林多、以弗所、腓立比教會,保羅都沒有教導共同生活、變賣田產家業。路加只是描述了耶路撒冷教會在聖靈充滿之下當時的情形,所以,大家不必擔心。

 

雖然沒有要共同生活、變賣田產家業,但教會不能忽略有缺乏的弟兄姊妹。特別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今天,如同哥林多教會保羅所責備的,「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林前11:21)這是聖靈在我們心中無法接受的事。我們也不該讓教會中弱勢的人有抱怨,「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徒6:1)

 

當我思想貧富差距的問題,默想耶路撒冷教會時,心裡有很深的感動。2019年開始,我們要更多照顧關心「有缺乏」的弟兄姊妹,好讓我們的教會如同耶路撒冷教會一樣,「內中沒有一個是缺乏的」。我期待每一個小組,都能去照顧有缺乏的組員,特別是委身在小組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是我們的家人;我也希望能幫助初出社會、沒有家人幫助的年輕人,教會要成為你的幫助,幫助你在教會看見成家立業的盼望。我也要鼓勵學生,教會是你的家,只要你委身在教會,不論你的原生家庭如何,教會一定會盡全力幫助你,直到大學畢業。台灣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教會同樣面對老年人照顧的問題,我們也要開始思考如何照顧好教會的長輩,共居、日托、長照,都是我們要做的。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你們若問我,2019年對教會的目標是什麼?我會告訴你,我希望別人來到我們的教會時會說,這是一間彼此相愛的教會。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