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到聖誕節,家家戶戶總會添購幾張聖誕專輯,筆者就收藏了十幾、二十張,雖然曲目大同小異,但就是無法抵擋百聽不膩的經典聖誕歌曲,以下推薦幾張廣為流行的經典現代聖誕專輯:

平克勞斯貝《白色聖誕》

Bing Crosby《White Christmas》。

Bing Crosby《White Christmas》。

永遠令人懷念的溫暖歌聲,1930年代初隨著收音機進駐家庭,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低沉、柔性的嗓音,溫暖每個人的心,因此他唱的聖誕歌曲擁有歷久不衰的魅力。

出生於華盛頓州的平克勞斯貝,是20世紀最受歡迎藝人之一,雖然E世代年輕人對他可能只聞其名,但對上一代而言,他代表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流行文化。尤其1942年的〈White Christmas〉一曲更是永遠的經典,名列史上最暢銷單曲,賣出5千萬張,直到艾爾頓強悼念黛安娜王妃的〈風中之燭〉(Candle in the Wind)發行後才退居第二。

納京高《聖誕金曲選》

Nat King Cole《The Christmas Song》。

Nat King Cole《The Christmas Song》。 (圖片提供/Gold Typhoon Music)

1944年,Robert Wells和Mel Torme創作出耶誕金曲〈The Christmas Song〉;1946年,則由納京高三重奏(The Nat King Cole Trio)首次發成單曲。時至今日,美國作曲家、作家與出版商協會ASCAP公認,最受歡迎與全美電台點播的版本,卻是1961年由納京高個人單獨演繹的版本。

除了收錄史上最為經典的耶誕歌曲外,《The Christmas Song》也收錄多首納京高優雅演繹的聖誕應景作品,包括〈Joy To The World〉、〈O Holy Night〉、〈O Tannenbaum〉、〈Silent Night〉…等。而他女兒娜妲莉(Natalie Cole)與納京高跨時空合唱的〈The Christmas Song〉,更為聖誕佳節帶來最感人的溫暖祝福。

Vince Guaraldi Trio《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

Vince Guaraldi Trio《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 (圖片提供/環球音樂)

文斯葛拉第三重奏《查理布朗的聖誕節》

1965年史努比卡通的聖誕特別影集《查理‧布朗的聖誕節》(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原聲帶,幕後配樂文斯葛拉第三重奏(Vince Guaraldi Trio)跟著聲名大噪,多年來被爵士界好手不斷重新詮釋。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曲目如:〈Linus and Lucy〉、〈Christmas Time Is Here〉和〈Skating〉都是爵士樂的經典,值得細細品味。

木匠兄妹《聖誕肖像》

Karen Carpenter不溫不火恰到好處的柔美歌聲,與聖誕經典結合,加上和諧的人聲合音,真是太對味了!

除了詮釋聖誕經典〈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還有當時的新歌〈Merry Christmas, Darling〉,如果你也是木匠兄妹迷,那絕對不可不收藏的一張專輯。

Bing Crosby-White Christmas

Nat King - Cole Christmas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