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BC News Youtube-'Noah' Actor Anthony Hopkins on His Beliefs)

飾演人魔出名的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隨著年紀漸長,也越不避諱談論自己對信仰的感受。2018年揭露自己在年輕時曾有嚴重酒癮,匿名戒酒會不只幫他趕跑這個惡魔,更讓他在信仰上有相當大的飛躍。儘管從不將自己與「基督徒」連上邊,他卻真實相信上帝的存在,並為每一天深深的感恩。

今年82歲的英國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以飾演《沉默的羔羊》人魔漢尼拔名聞全球。30歲那年開始演戲,他拿下身為演員夢寐以求的各種獎項:5次奧斯卡提名1次獲獎,8次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5次獲獎,7次金球獎提名1次獲獎…連被譽為「英國最偉大演員與導演」的李察·艾登堡祿(Richard Attenborough)都說:「他是這個年代裡最偉大的演員。」

 

出生英國威爾斯(Wales),他的父親以麵包師傅的工作養活一家三口。小時候的霍普金斯有閱讀障礙,後來轉而沉浸音樂和美術領域,服役之後正式進入皇家演藝學院。其代表作有《象人》、《沉默的羔羊》、《卓別林與他的情人》、《長日將盡》,近期的《希區柯克》和《挪亞方舟》。

 

事業起飛以前,霍普金斯有嚴重的酗酒問題。「別人很難跟我工作,我大概都在宿醉。」他說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都過著「具有毀滅性」的生活。2018年7月,他在BBC的專訪中再次透露自己在18歲的時候參加匿名戒酒會(AA),才能將這個「惡魔」拋於身後。

(照片來源/Anthony Hopkins twitter

 

專訪中,他更進一步揭露自己遇見上帝的故事。

 

匿名戒酒會著名的核心12步驟中,多次提到上帝的名字。如:「我決定把我的意志和生活,託付給我們所認識的上帝」、「向上帝、向自己、向他人承認自己的過錯」、「透過禱告與默想,增進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並與祂連結,明白祂對我們的旨意,並祈求有力量去奉行祂的旨意」等等,霍普金斯在過程中,突然被一位婦女問到這個問題:「你為什麼不相信上帝就好了?」

 

這段經歷被他形容成生命中的「重大進展」,他回答:「為何不呢?」他形容自己曾像被魔鬼附身一樣,沒辦法停下這種癮。此後,他瘋狂的酒癮「再也沒回來」。

 

講出30多年前的往事,開始有媒體報導他從「無神論者」變成「基督徒」,他卻從未直接將自己與「基督徒」連上邊。然而隨著年紀增長,他越來越不避諱談論對信仰和上帝的感受

 

2011年與CNN主持人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的對談中,他談起戒酒會的經歷,被問到「你相信上帝嗎?」73歲的霍普金斯回答:「是的,我相信,我相信(上帝)。」

 

戒酒的過程相當辛苦,儘管年輕時認定自己是一名無神論者,他同時也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我接近毀滅邊緣,我只是需要一點幫助,接著──哇!就像中了賓果一樣。」這個賓果是上帝的力量,趕跑霍普金斯生命中「癮」的惡魔。

(照片來源/Anthony Hopkins facebook

 

2014年在《挪亞方舟》裡飾演世上最高壽的人瑪土撒拉,在ABC新聞的訪談中,主持人再問他是否相信上帝,霍普金斯這樣回答:「我感覺每一天,隨著我漸漸變老,每一刻都是奇蹟。我的心在跳動,我的肺能呼吸,那是如此奇妙、絕妙無比的現象。」

 

每個人遇見上帝都有其獨特故事,並有不同的進程。隨著年紀增長,信仰不再只是交託憂愁的方式,更是尋求生命解答的旅途;盼望頭髮日漸班白之時,我們對上帝都能增加更多經歷和認識,最終能說出:「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參考資料/faithi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