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志滌牧師、何羅乃萱師母:現代婚姻最大的危機是「自我中心」,這個內在營壘必須靠禱告,呼求聖靈的光照,並長期委身才能打破。(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人到中年時,面臨社會、家庭、經濟壓力,卻又覺得長久努力看不不到回報,而陷入失去方向、目標、盼望的人生,也影響婚姻中的夫妻關係。香港播道會同福堂前主任牧師何志滌與香港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何羅乃萱師母分析中年危機的成因,並提出七個保持婚姻甜蜜的方法。

決定婚姻成敗的力量

首先,何志滌牧師與何羅乃萱師母提出美國印第安納大學Kirkpatrick針對婚姻的調適及成敗的預測:

1. 父母的婚姻美滿

2. 由認識、相愛到結婚的期間要夠長

3. 孩子時期曾受適當的性教育,對性有正確認識

4. 婚姻受父母及其他人的贊成

5. 正常、正當的婚姻動機

6. 宗教及倫理信仰上的一致性

7. 夫婦生理及心理年齡的相似性

8. 成長階段與父母關係和諧

 

現代婚姻的危機

何羅乃萱師母表示,現代婚姻的危機包括:自我中心、婚姻誤解、階段衝擊、溝通障礙、原生家庭、優先次序、婆媳關係、衝突不理、中年危機、婚外情迷等,其中最大的危機是「自我中心」—我要嫁一個能夠迎合我的人,嫁/娶我心目中的Mr./Ms. Right。這個自我中心的內在營壘,必須靠禱告呼求聖靈的光照,並長期委身才能打破。

 

為什麼中年人會有危機?為什麼中年會有婚外情?何志滌牧師認為,這是因為他突然間想看看自己還有沒有魅力?能不能吸引那些二十幾歲的女生?

 

何志滌指出,中年不是指年齡,而是指一種「階段」,這個階段他在公司擔任中階主管,上有老闆、下有員工,在家裡同樣是上有父母、下有孩子,他同時得應付工作、家庭裡上下階層給他的壓力;而他的妻子是職業婦女、也有自己的工作壓力,可能無法幫他分擔太多。

 

到了一個程度,壓力太大,人開始覺得不滿足,覺得自己已經努力了好長一段時間,卻好像永遠沒有出頭天,再下去怎麼辦?人生變得沒有方向,於是想做一些能表現自己、肯定自己的事情,於是有些人突然改變裝扮、改變生活方式,穿起皮夾克騎著哈雷機車,宣示自己仍然充滿活力與魅力。

 

但,何志滌牧師相信,得以在中年危機中倖免的人,不是因為問題不嚴重,就是他們願意面對、解決問題,而非把自己的問題歸咎於別人,或試圖尋找解決問題的捷徑。

 

男女雖有不同,但神都看重

〈使徒行傳10:34、彼得前書3:7〉我們可以知道,神不偏待人,也看重男女的角色,但男女確實有很多不一樣。

 

1. 創造先後: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提摩太前書2:13)

2. 角色有別:「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創世記1:2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

3. 本質有異:「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得前書3:7)

4. 承擔不一:「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創世記3:16-17)

5. 預表不同:「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3-25)

 

丈夫做決定要以妻子為優先考量

何羅乃萱師母指出,夫妻之間最醜惡的狀態,也就是人犯罪之後的狀態,那就是「戀慕」vs.「管轄」。

 

戀慕:我的生命、世界、眼睛只有你。我們愛配偶是應該的,可是不能只有他,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有上帝,用上帝的愛去愛配偶。這個次序如果顛倒,就會產生問題。

管轄:聖經說男人是頭,但這不是要男人成為一個控制妻子的人,而是要帶領家庭、在家中發揮影響力。

 

何志滌牧師說,當男人要妻子順服的時候,常常忘了聖經同時也要他們愛自己的妻子,而且不是普通的愛,而是像耶穌愛教會那樣,願意為摯愛的人犧牲自己。若是丈夫願意用犧牲的愛來愛自己的妻子,妻子一定願意順服,因為她知道丈夫愛她,丈夫所做的決定絕對優先考量過她。

 

甜蜜婚姻的七個「不」

何志滌牧師和何羅乃萱師母提出甜蜜婚姻的七個『不』」

1. 不可停止約會:每週挑一個時間一起去做有趣的事。

2. 不可停止溝通:再聽清楚、再說一遍、化埋怨為請求。

謹記五種愛的語言:a. 肯定的語言

         b. 精心的時刻

         c. 禮物傳情

         d. 彼此服事

         e. 身體接觸

3. 不可停止生活情趣

夫妻恩愛小貼士:定時約會配偶、紀念日要慶祝、定意尊重對方、回想相識那年、小別可勝久婚、吃虧就是佔便宜、創造意外驚喜、安排再度蜜月、注意彼此形象、延續情意綿綿。

4. 不可停止成長

學習重新認識、學習愛得有底線、學習放手告別過去。

5. 不可停止珍愛(cherish)

對配偶的生活表達好奇與興趣、體諒配偶的情緒及需要、稱讚配偶的優點付出及改變、用肢體語言表達珍惜。

6. 不可停止夢想

找到使命感、遇到挫折仍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建構一套執行系統。

7. 不可停止接納

 

何羅乃萱師母分享,在我們最生氣、最不曉得怎麼反應的時候,最好的反應就是「不要反應」,否則我們會說出非常後悔的話,同時在心中向神禱告,問神該怎麼反應。她和牧師就是這樣而免去了很多爭吵與彼此傷害。

 

最後,何志滌牧師和何羅乃萱師母強調,聖經說夫妻兩人要離開父母、二人成為一體,但更重要的是要連於基督、連於上帝,上帝才是我們最大的保障。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